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陕西四部门印发移民搬迁社区自治建设指导意见 人户分离搬迁群众享公共服务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07-23 03:01   https://www.yybnet.net/

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日前正式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移民搬迁社区自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指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移民搬迁社区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场地达标、功能完备、人员齐备、服务到位、群众满意的建设目标全面实现,社区自治水平显著提升,搬迁群众有序参与社区治理,融入当地生活。

合理划分移民搬迁社区自治单元

对在城镇规划区内建立的移民安置点,总人口在1000户到5000户的,设立一个居民委员会;总人口在1000户以下的,成立新的居民小组,由就近城市社区进行管理。

规模在300户以下的集中安置点,将移民组建为新的村民小组,并入就近村级组织。

规模在300户以上、1000户以下的集中安置点,不另设村级管理机构,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将移民组建为若干村民小组,依托所在行政村,成立融合型社区。

规模在1000户以上的,参照城市社区模式进行管理,也可经其所在街办(乡镇)提出,单独或与就近行政村组建城市社区,由县(市、区)政府批准设立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

人户分离搬迁群众享公共服务

《意见》指出,将推进综合服务设施建设。1000户以上的移民搬迁社区,服务站建筑面积不低于600平方米,其中,党员和居(村)民活动用房建筑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室外活动广场不低于1000平方米。1000户以下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房屋建筑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其中,党员和居(村)民活动用房建筑面积不低于210平方米,室外活动广场不低于1000平方米。

在优化服务供给方式方面,人户分离的搬迁群众,按照居住证管理相关规定,享受居住地社区公共服务。承包地、林地、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等权益及涉农补贴在原户籍地办理,其他涉及社保、教育、卫计、优抚、救助、养老、残疾补贴等,在居住地社区办理。

本报记者王嘉

新闻推荐

杨惠云 她是陕西首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

手拿南丁格尔奖章的杨惠云记者李安定摄一件淡绿色上衣,一枚亮闪闪有红十字的奖牌。昨日下午,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陕西省首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打井灌田缓解旱情2017-07-22 06:40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四部门印发移民搬迁社区自治建设指导意见 人户分离搬迁群众享公共服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