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诗经》:中国的吉祥宝典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1-09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朱文杰

《诗经》是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者,诗之经典也,也是记载的中国诗歌历史的源头。

《御览》八百四引《诗含神雾》孔子曰:“诗者,天地之心,君德之祖,百福之宗,万物之户也。刻之玉版,藏之金府。”孔圣人以诗者为“百福之宗”,所以,说福论吉祥应从《诗经》始。

再因为《诗经》收录的大抵是周初及春秋中叶的作品。而周兴于陕西周原,长安的丰、镐二京。陕西作为西周的政治中心,《诗经》中很多优秀诗篇,必然和其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雅》是“王畿之乐”,《颂》是专门用于宗庙祭祀的音乐。《风》是周王室专门派人四处采集,在都城丰、镐两京编辑整理的,以推广诗教,宣扬周礼。

因为《诗经》处于源头的经典地位,其中很多诗句成为后代常用成语典故的出处,而有关吉祥用语,虽不敢说是俯拾皆是,但随便一翻就有不少,例如有关福、禄、寿的就不下几十处。

《诗经·颂·烈文》中有:“烈文辟公,锡兹祉福。”《诗经·颂·烈祖》中有:“自天降康,丰年穰穰。来假来飨,降福无疆。”《诗经·颂·潜》中有:“以享以祀,以介景福。”《诗经·大雅·既醉》中有:“君子万年,介尔景福。”《诗经·国风·周南樛木》中有:“乐只君子,福履绥之……乐只君子,福履将之……乐只君子,福履成之。”《诗经·小雅·宾之初筵》中有:“既醉而出,并受其福,醉而不出,是谓伐德。”《诗经·大雅·大明》中有:“维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怀多福。”《诗经·颂·丰年》中有:“以洽百礼,降福孔皆。”

以上诗句主要是以福为主的句子,其中“锡兹祉福”“降福无疆”“以介景福”“福履成之”“并受其福”“聿怀多福”“降福孔皆”等,既古雅又新颖,很多句子已经很少运用而成典了。

《诗经·大雅·假乐》中有:“宜民宜人,受禄于天……千禄百福,子孙千亿,穆穆皇皇,宜君宜王……受禄无疆,四方之纲。”《诗经·小雅·采菽》中有:“乐只君子,福禄申之……乐只君子,万福攸同……乐只君子,福禄膍之。”《诗经·大雅·凫鹥》中有:“公尸燕饮,福禄来成……福禄来为……福禄来下……福禄来崇。”

以上诗句以福禄连用为多,例如:“千禄百福”“福禄申之”“福禄膍之”“福禄来成”“福禄来为”“福禄来下”“福禄来崇”。

《诗经·小雅·南山有台》中有:“乐只君子,万寿无期……乐只君子,万寿无疆……乐只君子,遐不眉寿。乐只君子,德音是茂。”《诗经·小雅·甫田》中有:“黍稷稻粱,农夫之庆。报以介福,万寿无疆。”《诗经·小雅·蓼萧》中有:“其德不爽,寿考不忘……宜兄宜弟,令德寿岂……和鸾雝雝,万福攸同。”《诗经·国风·豳风七月》中有:“称彼兕觥:万寿无疆!”《诗经·小雅·天保》之中有:“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之方至……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

以上诗句以寿为主,例如:“万寿无期”“万寿无疆”“遐不眉寿”“寿考不忘”“令德寿岂”“南山之寿”等。而“如南山之寿”加上前后九个如字也称“九如”或“九如之寿”。还引出“三多九如”这种汉族传统的吉祥图案。由蝙蝠或佛手、桃、石榴和九只如意构图。此吉祥图案盛行于清代。以蝙蝠或佛手谐音“福”,以桃寓意“寿”,以石榴暗喻“多子”,表现“多福多寿多子”的寓意。

如果再从《诗经》中寻找龙、凤、虎、豹、象、仙鹤、麒麟、飞鸿、金鸡、金龟、鱼、燕、雉、鸳鸯等吉祥之象征物,那更是数不胜数!

距今三千年的《诗经》,可谓中国吉祥之宝典。

新闻推荐

杜文娟长篇小说《红雪莲》连获三奖

本报讯(记者夏明勤)近日,全国知名杂志《红豆》2017—2018双年度奖公布,陕西作家杜文娟的长篇小说《红雪莲》名列其中。这是该...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公司合并公告2018-11-09 02:48
猜你喜欢:
评论:(《诗经》:中国的吉祥宝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