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录取通知书蕴涵“大学情怀”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7-13 10:03   https://www.yybnet.net/

11日起,3800多封北京大学本科录取通知书将陆续抵达全国各地。记者从北京大学获悉,今年北大录取通知书全新改版,并附赠了七位不同时代入学的北大学生亲笔信。(7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录取通知书是大学新生实现梦想的载体,是抵达“诗和远方”的开始。对大学新生来说,从获悉被录取到正式接到录取通知书,不仅是一个“心里更踏实”的感觉,而且是一张青春启航的“新船票”———踏上高等教育之旅,开始人生的一次“充电与冲浪”。

大学录取通知书是步入高等教育的“通行证”,具备实用与收藏的双重价值。单纯从“通知功能”来讲,无论是什么样子的通知书,只要有姓名、时间、地点等关键词就可以了。然而,从其收藏及衍生价值来看,一份录取通知书承载着一所大学的“整体形象”,或者讲,是学子对即将成为其中一员的大学的“第一印象”。如今,录取通知书不仅是入学的凭证,更是点燃新生“向往与进步”的催化剂。

录取通知书既有“手写”传统,也有“歌唱”创新。7月8日,位于江苏省会南京的东南大学别出心裁打造了一款“会唱歌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新颖、别致,外观颜色呈深蓝色,打开封面映入眼帘的是东南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大礼堂。陕西师范大学10余位老教授以及教师和校友代表则将用一周时间手写约4500份新生录取通知书,这一传统已经坚持十多年。无论是闻到墨香,还是听到歌声响起,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大学新生一定会激动不已。

录取通知书蕴涵“大学情怀”。近年,一份十分另类的中国大学排行榜走红:不比学术论文、软硬件建设,也不拼教研资源、师资团队,而比的是当下很流行的一个词:情怀。大学情怀排名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有人点赞“情怀指数是一个学校的软实力”。纵观最近几年,相当多的大学在录取通知书上守正创新。笔者认为,这蕴含了大学情怀。

细节体现品质,创新秉持初心。录取通知书可以浓缩一座大学的人文底蕴,亦能够展示其创新能力;可以体现细节魅力,亦能够折射大学的不忘初心。大学只有不忘初心、矢志创新,才能强化责任担当,肩负起培养合格人才的重任。

个论

王旭东

新闻推荐

小区电梯费,进了谁腰包?

全国各个城市电梯广告俯拾皆是,但管理和分配却始终处于灰色地带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录取通知书蕴涵“大学情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