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周瑄璞新作《日近长安远》发布会昨举行 想表达自己的生命体验和情感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7-14 02:37   https://www.yybnet.net/

红尘远,天地近。继长篇小说《多湾》之后,陕西作家周瑄璞历时三年精心打造推出了她的又一部长篇小说《日近长安远》。昨日,“她们的天空——《日近长安远》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周瑄璞在现场娓娓道来小说的创作初衷,对生活的理解,并与读者一起分享了书中的女性世界。

小说《日近长安远》讲述的是两个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乡村女子,从农村走向城市的经历。两人一起参加高考,两次无望落选,又一同当了民办教师。一个偶然的机遇,她们的生活分道扬镳,从此走上不同的两种人生……小说跨越数十年,涉及城与乡,描写中国人的现实生活及心灵世界,写出了小人物内心的洪流和壮景。作者用深厚的语言功底,绵密细致的艺术手法,呈现出小人物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书写了她们命运的变迁。

著名评论家贺绍俊、张莉、季亚娅出席了新书发布会,围绕小说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谈及这部作品的创作初衷,周瑄璞坦言,“其实在十多年前,我就想写这样的两个女性。两个条件差不多的、起点同样的女孩,因为对性别的思考和定位不同,她们的人生因此产生了很大的差距。我当时的想法比较简单,也比较爱憎分明,就想塑造两个非常鲜明的人物。”

“日近长安远”是一个历史典故,出自《世说新语》。为何会以此作为书名,周瑄璞说,“之前确实有另一个书名,但我在写作过程中突然读到了‘日近长安远’这个典故之后,觉得它特别切合我想要表达的东西,所以就将此定为书名了。”周瑄璞感慨地说,“写作这本书,好像是我自己又成长了一回,让我重新思考人性、思考女性、思考生活。”

书中把两位女性并列起来进行讨论,这样的方式很新颖,当被问及有无生活原型时,周瑄璞表示,“这两个人物没有一个非常完整的原型,开始写作的时候是一个丝丝缕缕、点点滴滴的形象,然后逐步在我的创作中把它一点一点丰满起来。”周瑄璞说她的生活经历比较简单,完全不像书中女主人公那么精彩,“不管写什么样的故事,我想作者最终要表达的是社会、人生和人性。因此,我生活过的农村,我挂职的城市,我家楼下的那条小街……不管是写谁的故事,我都想表达我自己的生命体验和情感。”

本报记者王娇莉

新闻推荐

“130小时 我站在了世界之巅” 陕西珠峰攀登者范波的登顶之旅

范波登峰之旅一名42岁的国企员工,三年来利用业余时间“悄悄”进行体能训练,今年5月,他从珠穆朗玛峰南峰成功登顶,在带给...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周瑄璞新作《日近长安远》发布会昨举行 想表达自己的生命体验和情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