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考生紧张压力大 家长解压有一套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7-15 01:07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语

日前,三秦都市报开设“高考辅导班”栏目,得到了读者的强烈反响。中考即将到来,为考生提供复习攻略,为家长分享陪考经验,应广大读者要求,即日起,本报开设“中考故事”栏目。

陕西省2020年中考将于7月17日开始,市民李女士的女儿将于当天在西安市第七十五中学进行考试,为了让女儿考试有更好的状态,李女士也是花了许多心思。舒缓孩子心理负担,保持日常生活习惯都是她重视的问题。

不聊考试话题减轻考生压力

李女士的女儿学习很自觉,基本不用家长操心,平时在学校学习成绩优异,每次模考成绩基本在年级名列前茅。中考临近,在学习方面,李女士没有过多担心,只希望女儿可以正常发挥,取得好成绩。但李女士最近发现,随着考试临近,学习压力变大,女儿总喜欢把情绪憋在心里,这种情况让她有些忧虑。

为了不影响到考试,李女士一有时间就会与女儿进行交流,晚上临睡前,坐在床边聊一聊身边的琐事、兴趣爱好或者学习方面遇到的问题从而减轻压力。“我尽量用朋友的方式交流,她平时喜欢做手工,我就以此为话题与她聊天,空闲时间还会带她去公园转一转。”李女士说,此外在一天的学习结束后,会让女儿出去找朋友聊天,因为有时候父母可能不能作为孩子的倾诉对象,但朋友可以。

不仅如此,有时候李女士也会与其他家长互相交流,询问有经验的家长,在这种时期的准备工作。

保持平常心备考不搞特殊化

女儿备考时,李女士在生活方面没有过多的准备,是为了不让孩子感觉到考试临近而紧张。“我尽量给她一个平常的生活学习环境,不刻意安排一日三餐的食谱,她可以每天告诉我,她想吃什么不想吃什么,就跟日常一样,时间也不会有变化。”李女士说。

在生活方面她还会要求女儿自己收拾房间,一方面锻炼女儿的自主能力,更重要的是,日常的生活节奏可以舒缓临考前紧绷的神经。

因为家距离考场很近,李女士不准备在考试期间为女儿订考点附近的酒店房间,她认为居家环境更能让女儿得到良好的休息。她说,中考的前一天,她会向单位请好假,为的就是和其他同学家长一起送考,在考试结束后,会开车接女儿一起回家。“如果让她自己走,我总觉得有些担心,还是自己接送好。”李女士说。

考完后的路由孩子自己选择

李女士说,有一部分家长早在几个月前,就制定了一套方案,包括孩子今后要上哪一所重点高中,目标分数是什么都有所考虑,无形中给即将步入考场的考生增加了心理负担。李女士对这种行为表示不解,“这是孩子的未来,不应该让我来决定,她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也应该要有自己判断事物的能力。”李女士说。

关于中考后选择哪所高中,李女士说她是绝对不会考虑的,这种行为不仅会让家长压力很大,自然也会让孩子压力更大,中考成绩也可能会受到影响。李女士表示,自己从小到大,父母同样制定了许多的目标,她体验过这种压力,不想让女儿有同样的经历。

本报记者白圩珑实习生杨亿帆

新闻推荐

陕西招收定向培养士官政策出台 7月24日起填报志愿

近日,记者从陕西省教育考试院获悉:2020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招收定向培养士官政策出台。拟报考定向培养士官的考生,必须是已报名...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考生紧张压力大 家长解压有一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