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刚柔并济展风采中国式摔跤28年后重回全运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4-30 03:03   https://www.yybnet.net/

《唐音癸签》中记载:“左右两军擂大鼓,引壮士裸袒相博较力,以分胜负”,就提到唐代相扑比赛要求相扑手袒露身体,在比赛时还要敲鼓助兴。(漫画/西北大学视觉传达专业黄艳)作为古今奥运沿袭的标志性项目,奥运会中的摔跤项目分为古典式摔跤和自由式摔跤。(漫画/西北大学视觉传达专业黄艳)扫码可观看解说视频,了解中国式摔跤的前世今生。

摔跤不借助任何工具,而是单纯的人与人之间力量与技巧的比拼。“摔跤需要举重的力量、短跑的速度、体操的灵巧协调、中长跑的耐力……但又不是它们简单的组合,而是在运动中克服和自身重量相等的对手。”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杨竞老师告诉记者,摔跤早在公元前708年就成为古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是今天古典式摔跤(Greco-RomanWrestling)的前身,从“希腊罗马式摔跤”的名称中也可以看出其历史渊源。1896年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作为古今奥运沿袭的标志性项目,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古典式摔跤便登场亮相。1900年摔跤缺席奥运,1904年第三届奥运会自由式摔跤登场。一战后的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起,古典式和自由式摔跤都从未缺席过奥运会。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至上世纪末,奥运会古典式摔跤设有10个级别的男子比赛,2000年后改设为7或8个级别。级别改制后,女子自由式摔跤于2004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设有4个级别;而在世锦赛和洲际锦标赛中,女子自由式摔跤常设7个级别。

杨竞老师介绍,即将在西安市举办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摔跤项目中,将产生男女自由式摔跤各6枚金牌,和男子古典式摔跤6枚金牌。2021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摔跤项目预赛将于5月中旬在温州举办,各级别预赛前16名方可参加全运会决赛。

除国际式摔跤外,中国式摔跤也广受群众喜爱。杨竞老师谈到,中国式摔跤兼具西方竞技体育与中华传统体育价值,不仅蕴含中华民族刚柔相济、厚德共赢的哲学和兵家思想,在竞赛场上讲究有礼有节、点到为止,易赛易懂。同时,具备挖掘和发挥人在体力、心理、智力等竞技体育价值。但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之后,中国式摔跤退出了全运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阔别全运会28年的中国式摔跤,将亮相十四运群众比赛,设有男女团体和单人多个级别,通过‘我要上全运’活动选拔参赛运动员。”杨竞老师告诉记者,“我们期待,作为一项民族传统体育,重回全运的中国式摔跤能获得新的发展,再放光彩。”

本组稿件由记者张杨采写

新闻推荐

穿透秦岭 引汉济渭 用水不忘引水人

51岁的袁长德(左一)是工地养道班长,由于长期在潮湿闷热的隧洞内工作,落下腰椎盘突出、体内湿气大等毛病华商报记者李杰摄克服...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刚柔并济展风采中国式摔跤28年后重回全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