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陆游笔下 嘉州梅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8-01-18 08:10   https://www.yybnet.net/

陆游赏梅 图据百度朱仲祥

宋乾道九年(1173年),在四川宣抚使王炎幕府任职的诗人陆游,被派摄理嘉州政事。在这片壮丽的汉嘉山水中,陆游不仅钟情于这里的灼灼海棠,也和这里的梅花产生有如知己般的情意。

古嘉州种梅的历史,也许早在唐宋以前,但对梅花的挚爱,当从陆游始。被派摄理嘉州政事的陆游,经常在公务之余到郊外踏雪寻梅,无论古道边还是驿馆外,无论凌云山中还是明月湖畔。他在署衙内采山石建了小山堂,在假山上建了供登高赏月之用的“月榭”,还没有忘记在月榭旁种植梅花和海棠。一到梅花绽放时节,他常流连花下,大有苏轼“唯恐夜深花睡去”的痴狂。

陆游爱梅花,似乎一生都有梅花相伴,梅花已成为他羁旅良友,穷途佳人。他总共写了160多首咏梅诗词,足见爱梅之深。其中有至少五首写于他短暂任职的嘉州。这些诗,或写就于峨眉山麓,或吟诵于三江之滨,或捕捉于市井深院,或采撷于荒郊野外;这些梅花中有正在盛开尚未凋残的,有月夜里散发幽幽香气的,有清晨寒霜中依稀吐蕊的,有在篱笆内墙角下凌寒绽放的。

其一是闲游峨眉山麓时写下的《峨眉山村旅舍作》:“小雨初收景气和,青苔狼藉落梅多。曲肱野店睡斜日,濯足溪桥鸣细波。久厌俗情生眼白,近承天诏赐颜酡。骑鲸未返蓬壶亚去,此路犹须几浩歌?”是日陆游羁留峨眉山村旅舍,小雨初歇,雨后天晴,乘兴闲步,见旅社外溪流边的青苔上,飘落着瓣瓣风欺雪辱的梅花,凄美之至,惹人怜爱。看着飘落树下的花瓣,他不觉联想到自己的人生际遇。“近承天诏赐颜酡”,朝廷下诏书说他滥酒且酒后狂放不羁,招他卸职回京另作安排,他遭此不白气闷难消。在即将离开嘉州之际,站在这山村零落的梅花旁,他真想大声疾呼放声高歌。其二是《嘉阳绝无木犀偶得一枝戏作》:“久客红尘不自怜,眼明初见广寒仙。只饶篱菊同时出,尚占江梅一著先。”诗中陆游把木樨比作广寒宫里的仙子,并自然联想到岷江之畔的高洁梅花,足见他对梅花的喜爱。其三是《梅花》诗:“玄冥行令肃冰霜,墙角疏梅特地芳。屑玉定烦修月户,堆金难买破天荒。了知一气环无尽,坐笑千林冻欲僵。力量世间谁得似,挽回岁律放春阳。”说是在节令到了严寒肃杀、冰霜相逼的时候,墙角的梅花特意绽开花蕊,与寒冬相抗争。其后的几句,都是在赞美梅花的凛然正义,集聚所有精气神与寒冬相争,只为“挽回岁律放春阳”。

嘉州人虽然种梅、爱梅,但也不是随处可见,所以才有“寻梅”的雅趣。陆游的《江上散步寻梅偶得三绝句》,详细生动地记录了他寻梅的经历和感受:“小园风月不多宽,一树梅花开未残。剥啄敲门嫌特地,缓拖藤杖隔篱看。”“钟残小院欲消魂,漠漠幽香伴月痕。江上人家应胜此,明朝更出小南门。”“小南门外野人家,短短疏篱练白沙。红稻不须鹦鹉啄,清霜催放两三花。”诗人冒着凛冽寒风,漫步向晚时分的江村月下,寻找梅花的月色倩影,果然看见某小院里有梅花开放。他缓拖藤杖站在篱墙外痴痴观望,不觉一缕缕幽香随风飘来,令他欣喜不已,表示明朝还要到这小南门来寻梅、赏梅。次日清早来到南郊外,竟然又找到了一处人家中有绽放的梅花,虽然只是“清霜催放两三花”,但也足以慰藉和寄托他的诗思。这一组珠联璧合的绝句,抒发了诗人的浪漫情怀,寄寓了高洁的志趣情操。

他的咏梅诗词中,尤以《卜算子·咏梅》最为人所熟知。在蜀的第三年,本来陆游可由成都府路安抚司参议官再次转知嘉州,任命也已经发表了,可是朝中的谏官们硬是向孝宗参了一本,说诗人在嘉州时曾“燕饮颓放”,于是成命收回,改命为主管台州桐柏崇道观的闲职。消息传来,陆游反复寻味着“燕饮颓放”四字,百思不得其解。忧愤难耐时,他写下《卜算子·咏梅》:“驿外断桥边,寂莫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为纪念一代爱国诗人陆游,乐山人在凌云山拥翠峰南东坡楼畔重建月榭,由亭、台、廊、园组成,并在月榭亭前遍植梅花。月榭上有两幅画龙点睛的楹联云:“梦寄放翁梅芬古榭;诗怀太白月朗秋峨。”、“峨眉月出魂遥水,榭首梅开幻断桥”,皆包含了陆游诗词中关于梅花的典故。

新闻推荐

勿怀私心 ——读《斑羚飞渡》有感

在一种莫名其妙的心情下,我的手径直伸向压在书堆里的电子书,打开它,《斑羚飞渡》几个黑体大字,映入了眼帘。这是一个这样的故事:一群斑羚在猎人的追击下,被逼到了伤心崖,但它们临危不乱。镰刀头羊把这群...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打不出喷嚏2018-01-18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陆游笔下 嘉州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