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别人讲究的是组织严密成规模,舒曼安排的是焰火会:不需久远,只要灿烂 浪漫派的吉光片羽砌就的奇幻城堡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4-19 11:24   https://www.yybnet.net/

舒曼与克拉拉

◎任海波(四川省艺术研究院专家)

大卫意味着更多

桃园结义为何是中国流传最广的故事之一?因为这个故事回答了所有人的忐忑:一个年轻人踏入危险的世界感到孤弱无力,只有依靠朋友的结盟才能消除。当然,这是一个中国故事,而且是历史上的传说,但依然不妨碍许多中国人试图仿效。在十九世纪的德国,一个青年艺术家满怀浪漫抱负,面对强大的世界,而且自觉有使命对陈腐平庸的世界发起进攻,那种孤弱无力感会加倍。当然,他不是中国人,不知道桃园结义这回事。但是,凭着他是一个典型的浪漫派,他居然自己发明了一个结义:大卫同盟。

通过米开朗基罗的雕塑,我们都知道大卫的一种艺术造型。但对于熟知圣经背景的罗伯特·舒曼来说,大卫意味着更多。少年大卫在战场上面对非利士巨人歌利亚,靠着智慧和技巧战而胜之。同时大卫也是一个乐手,曾为扫罗王奏乐,而《圣经·诗篇》中大卫的诗篇是数量最多的。也就是说,大卫既是勇士,也是诗人和音乐家。因此,大卫同盟显然是一个挑战非利士人的艺术家同盟。马修·阿诺德在其名著《文化与无政府主义》中,为非利士人画了一幅像,专指市侩。本来非利士人是圣经中与以色列相邻的一个敌对民族,后来在欧洲变为一种指称,在德语中,非利士人就是未受大学教育、过着一般市民生活、庸庸碌碌、墨守成规、心胸狭隘、头脑空洞的人,大卫同盟的使命就是代表艺术的正义消灭非利士人。

真正让人啧啧称奇的是,这个大卫同盟完全是舒曼的脑洞产品,其成员是舒曼写文章时用的几个笔名以及舒曼认同的一些艺术家,比如肖邦、帕格尼尼、门德尔松,当然,最重要的是克拉拉,舒曼热恋的爱人、后来的妻子。总之,在舒曼的想象中,凡是志同道合的,都是盟友。不管怎么说,面对流俗世界打天下的,不再是匹夫舒曼,而是堂堂的盟主舒曼。

对自己精神世界的刻画

既然创造了名头响亮的同盟,进军是必然的。在钢琴套曲《狂欢节》结尾,就是“大卫同盟反对非利士人的进行曲”,更有趣的是,这首曲子并没有按照进行曲节奏来,而是采用类似华尔兹的节奏,战斗的行进好似跳着舞。不走寻常路的精神确实贯彻得够彻底。

仅是这样一首曲子,舒曼觉得显然不够分量,之后真的又推出了主题套曲《大卫同盟舞曲》,这就真是规模煌煌了。这套钢琴曲分为上下两部,各有九首。作品设立了两个主角,一个叫弗罗雷斯坦,热情奔放;一个叫欧塞比乌斯,内敛而富于幻想。这两个名字都是舒曼常用的笔名,也就是说,都是舒曼。当曲子刚劲有力快速迈进时,舒曼会在标题后写上一个F,代表弗罗雷斯坦;曲子柔缓抒情沉思顾盼时,他会写个E,代表欧塞比乌斯。其实整个作品都是舒曼自己精神世界的刻画,各种不同的思考和情绪通过精炼的片断展现出来。但作品并非没有贯穿的线索,因为此时的舒曼热情总是围绕在克拉拉周围,他对克拉拉说这些曲子都是对婚礼的描述。在钢琴演奏方面,克拉拉·舒曼名气远远大过罗伯特,看到这部作品却甚是困惑:这算什么舞曲?确实,按照当时的格式,这些曲子真不好说是舞曲。但时间给舒曼拉来了新盟友,二十世纪的芭蕾泰斗乔治·巴兰钦真就按照这部钢琴套曲编出了一套现代芭蕾,成为浪漫芭蕾的经典。舒曼在谈到大卫同盟时曾说:“大卫同盟意味着一个明智的兄弟会,它羽毛丰满,枝叶茂盛,我希望它能结出黄金之果来。”这样的黄金之果,虽脑洞大如舒曼,当初恐怕也没有想到。

这部作品试图捕捉“记忆中最美好的事物”,每首曲子都很短小,弗罗雷斯坦和欧塞比乌斯轮流出场,形式上很容易使人联想到欧洲著作传统中的对话录形式,辩证法就是源于这样的场景设置。虽然这是一个人自我内心的对话,但情感上的张力却形成了丰富的内涵。黑塞的小说《纳尔齐斯与歌尔德蒙》,构思上与此作不无相通之处,他也许是另一个盟友。对于聆听者而言,无法知晓舒曼的记忆有些什么,但确实能听到“最美好的事物”。

不管构想大卫同盟有几分认真几分戏谑,但大卫同盟的精神确实贯穿于舒曼的创作,有些艺术家、诗人喜欢发布宣言,而舒曼的方式是去当个盟主。这个同盟的核心技能大约类似小李飞刀:只需一闪,直取咽喉。别人讲究的是组织严密成规模,舒曼安排的是焰火会:不需久远,只要灿烂。他的钢琴作品大多是几分钟的小曲组成的套曲,大型曲式用得并不多。这个特征,虽然可以理解为舒曼的偏好,但也是浪漫派的传统。

能带给人震撼的温柔

曾经有朋友说,再厚的方案书,精华也就是一两页纸。麦肯锡公司流传颇广的“法则”之一就是再大的计划也需要在乘电梯的时间里讲清楚。其实这类看法不仅实用,而且很浪漫。德国浪漫派的鼻祖施莱格尔就认为长篇大论废话太多,于是采用断片式的写作,把自己主要的著作就命名为《断片集》。由此发端,浪漫派认为灵花灵火的一闪,远胜于按部就班的铺陈,这样更能抓住真正的美。这种写作方式后来经过尼采的发扬光大,甚至在眉头皱得最紧的哲学界都成为一大潮流。舒曼显然觉得这样相当趁手,于是专注于打造发光的片段。

灵感来源于文学的音乐作品数量不少,往往会用音乐语言展现恢弘的空间,而舒曼做这种事很早就开发了独门技能。《蝴蝶》来自于让·保尔的小说,其中蝴蝶是一个象征意味很浓的意象,小说的基本情节则是一场舞会。让·保尔同样是开德国浪漫派先河的小说家,语言瑰丽,意象繁复。在舒曼手中,这成为十二个片段组成的钢琴曲,序仅仅用了六个小节,然后随着小说的情节展示一个个闪光的片段,每一个片段不单是一种描写,更是一种诗性十足的领悟。更有趣的则是,即使不了解小说,随着琴声仿佛真的能看到蝴蝶飞舞。

回忆,对于一颗浪漫的心来说也许比眼前的世界更重要。创作《大卫同盟舞曲》舒曼强调回忆,而更为直接的回忆作品则是《童年情景》。从写这部作品的过程看,这是写给克拉拉的“情书”,但不是那种表白的情书,而是基于心意相通的聊天,聊的内容是从前“当我们都是孩子时”。起首是一首“外国的土地和人们”,因为此时舒曼身在法国,需要告诉克拉拉“见字如面”。随后就是十多首关于童年的回忆,如何听奇怪的故事,如何捉迷藏、玩游戏,如何向大人请求,如何得到大人同意而心满意足,如何装成熟,如何受惊吓……总之滔滔不绝情意绵绵,最后是自己打个总结“诗人说”,温柔地告诉克拉拉“甚念”。但这一番絮叨成就了音乐史上最瑰丽的篇章之一,每一个情景不仅生动有趣,更是直入人心。在演奏现场,看到听众潸然泪下谁都不会惊奇。其中的《梦幻曲》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名曲,就算是不知道舒曼之名的人,对这段旋律也不会陌生。那种美,普鲁斯特在写“马德兰小点心”的时候曾展现过,是能带给人震撼的温柔。

延/伸/阅/读

浪漫主义音乐成熟时期代表人物罗伯特·舒曼

1810年6月8日,罗伯特·舒曼生于德国东部莱比锡附近的小城茨维考。父亲是个颇有文化修养的书商,母亲是一位外科医生的女儿。舒曼7岁时向教堂管风琴师J.G.孔奇学习钢琴,12岁开始尝试创作。他在中学时代便深受浪漫主义文学的影响,特别喜爱G.G.拜伦、J.保尔、E.T.A.霍夫曼等人的作品。

1830年从钢琴家F.维克学习钢琴,同时向H.L.E.多恩学习作曲理论。当时他立志要做一个钢琴家,但由于手指受伤,不得不放弃钢琴转向作曲。1830—1840年间,舒曼创作了大量钢琴作品,他的音乐才能得到了充分发挥。

1834年舒曼创办《新音乐杂志》,至1844年间,他撰写了大量评论文章,对德国的音乐批评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舒曼同维克的女儿、钢琴家克拉拉的恋爱遭到维克的强烈反对,这使舒曼精神上遭受很大痛苦,直到1840年才结婚。这一年他写了大量艺术歌曲。1843年,F.门德尔松建立莱比锡音乐学院,舒曼应邀在该校任教。次年随克拉拉去俄国旅行演出,回国后迁居德累斯顿。40年代舒曼的创作重点从钢琴音乐和艺术歌曲转到交响音乐、协奏曲、室内乐、戏剧音乐等大型体裁方面。

1850年舒曼居住在杜塞尔多夫,担任了该市的管弦乐团和合唱团的指挥。但是由于早已潜在的神经系统疾病的急剧恶化,1853年辞去指挥职务。1854年2月病情加重,1856年7月29日在波恩附近的恩德尼希逝世。

新闻推荐

马波任晓春在成都会见出席“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部分嘉宾牟锦毅参加

(记者王征徐艳梅)4月17日至18日,市委书记马波,市委副书记、市长任晓春在成都会见出席“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有意到内江投资兴业的部分嘉宾。市委副书记牟锦毅参加会见。马波、任...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别人讲究的是组织严密成规模,舒曼安排的是焰火会:不需久远,只要灿烂 浪漫派的吉光片羽砌就的奇幻城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