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田荣桂:丹青抒怀巾帼心 水墨酣畅任我行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1-10 03:08   https://www.yybnet.net/

《巫峡云帆》

《富贵白头》

《双鸽喜悦》

《纵横一川水高下数家村》

鱼篮大士像(临摹张大千作品)

11月10日,由四川省巴蜀画派促进会主办,四川美术出版社、文轩美术馆承办的“丹青抒怀巾帼情——田荣桂中国画作品展”将在文轩美术馆隆重举行,届时将展出西南财大退休教师田荣桂女士的水墨经典画作100余幅,这些作品将全面展示她在花鸟、人物和山水画等领域的不俗实力。作为一位大器晚成的中国画家,田荣桂今年74岁,她是在45岁那年才开始重拾画笔追寻自己儿时的书画梦,三十载转瞬而逝,如今田荣桂的绘画风貌及其个人风格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肯定。在画展揭幕前,田荣桂接受了封面新闻记者专访,将自己这段颇为励志的从艺故事娓娓道来。

|田荣桂艺术简介|

出生于重庆。毕业于西南财大,现为该校副研究员、国家二级美术师。四川省、市美协会员、省民革中山书画研究会常务理事、四川中国画研究院高级画师、嫘祖书画院院士。

作品多次获全国、省市美展大奖。多幅作品被报刊、杂志录用及选登各种画册。部分作品被扬州八怪博物馆、中日会馆、四川慈善总会、宋庆龄基金会等收藏。

个人传略被录入《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等辞书典籍。由四川集团、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田荣桂中国画作品集》在全国发行。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为画艺精

纵观中国美术史,让人眼前为之一亮的女性画家寥若晨星,可即便如此,仍有耀眼的流星不断地划过以男性为主体的艺术天空。她们的绘画成就也许并不那么耀眼,但她们却给我们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能在年过七旬依然笔耕不辍,创作力爆棚的女性画家更为少见,所谓巾帼不让须眉,成都女画家田荣桂就是其中一位。田荣桂生于重庆,她人生很长一段时间其实都和艺术并无太多交集,而能有现在的成就,完全和她的天赋、勤奋、聪颖及任性不无关系。

其实,田荣桂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上了画画,从小学到中学,她都是班上的文艺骨干,不仅承担了学校的板报创作,还经常把自己的绘画作品送给同学做纪念。高考的时候由于田荣桂家境困难,本来想报考美院的她不得不放弃梦想,转而考入四川财经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前身)统计系。“那时读美院要花不少钱,笔墨、颜料、纸张的开销都比较大,这对家里都是很重的负担。”田荣桂对记者说。四年大学生涯匆匆而过,她于1968年被分配回重庆江津钢铁厂任计划统计工作。

全国恢复高考后,1979年底,田荣桂调回西南财经大学政经系搞行政工作。1984年她被调到图书馆工作时,接触到了大量美术期刊,这又重新唤起了搁置已久的爱好——画画。而有一次出差苏杭时,田荣桂偶然逛到了只对老外开放的画廊,“最开始他们不让我进去,在我软磨硬泡之下,我终于得到了参观的机会,在画廊里看到展出的一幅幅精美国画,我内心的激情一下被点燃了。”田荣桂笑着说。

回成都后,田荣桂着了魔似地从送仙桥古玩市场买回成堆的画册和各种资料学习,从最基本的白描开始练起。1990年,她又报名参加了函授大学中国山水画研究生班,师从国画大家黄纯尧学习了一学期后,经著名书法家尹文昭先生介绍,成为俗称蜀中山水三冯之一的冯石甫先生的关门入室弟子,一直到冯老2003年去世前,田荣桂都在他身边学习山水画创作。“冯老是我的授业恩师,他教我的东西可以说是终身受用,而且他们一家人都对我很好。”回忆起冯石甫,田荣桂感慨万千。

开始入国画行后,田荣桂不爱交际和应酬,也不像其他画家那样喜欢“混圈子”,她就只想呆在家里埋头画画,酣畅淋漓地沉浸在自己创造的艺术世界,“这可是人生一大享受啊!”田荣桂学艺始于山水画,但成名却是凭借工笔花鸟,此外她在人物画方面也多有涉猎,“很多人说我什么都画,这样反而没有市场。我却很任性,他们说的有道理,但对我没有用,我画画不是为了赚钱,纯粹是喜欢,想画什么就画什么。我画画不是为了市场,而是为了我自己。”

自创“艺术运筹学”时间运用到极致

凭着自己的努力和任性,田荣桂作为一个半路出家的“业余爱好者”,越画越好,参加的展览和获的奖也越来越多,慢慢地在艺术圈小有名气,2011年由四川集团、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田荣桂中国画作品集》在全国发行。

在这部沉甸甸的作品集里,四川省美协主席、著名花鸟画家梁时民撰文《丹青绘就华美人生》,在文章中,梁时民写道:“田老师在工作之余,二十年来一直孜孜不倦地创作,如今已是快七旬的老人了,还在为美术创作辛苦,我为之感动。一方面为我们美术界有这样的老师感到高兴;另一方面,在当今市场如此嘈杂如此浮躁的状态下,田老师还依然故我,不断地默默创作,为自己的爱好和事业不断创造。欣赏田老师画册上120幅作品,我觉得可以这样来概括:品种多、画路宽、质量高。”

梁时民还评价,“田老师的作品有山水、花鸟和人物,尤其以工笔画为佳,能把这样多的品种画好,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况且,田老师的主业不是画家,而是躬耕于教育战线上的一名园丁。就这些作品来看,山水画,清新雅致;花鸟画,淡香情韵;人物画,神情自然。”

田荣桂是在自己40多岁后才开始致力于艺术创作,起步比大多数画家都晚了,于是她用自己的方法把以前失去的时间都找回来,这就不得不提到她当年在西财学的统计学专业。田荣桂告诉记者:“多亏了当年学了统计学,因为可以让自己合理安排时间,让时间一丁点都不会浪费。我原来在江津钢铁厂的时候就写过一本运筹学的小册子,现在我把运筹学的理论运用到艺术实践中,这让人非常受益。”

凡外出办事,田荣桂只要走出家门便带着创作目的寻找素材;做家务时,她会一边在客厅搓衣服一边观看绘画教学光碟;做饭时,她会一边在厨房炒菜,一边冲向厨房外的画案前画几笔……身为家庭主妇,也是一名艺术家,田荣桂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身份中往来自如,有一种旁若无人的洒脱。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她可以在自己的晚年时光里取得如此大的进步和成就。正像艺术策展人李归元对这位勤奋老太太的评价:“点墨积累,画面出彩;点滴积累,人生出彩。”

跟着孙儿练写生自嘲﹃画画病﹄很难医

“搜尽奇峰打草稿”,无论是山水花鸟画,写生都是很重要的基础课,并非科班出身的田荣桂是到了2005年才开始接触到写生,而这也来源于一次偶然经历。当时田荣桂陪自己刚学画画的孙子去三圣乡写生,美术老师周文模建议她跟着这帮小朋友一起现场写生,而这人生的第一次又为她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我第一次写生稿画的是菊花,这幅画现在我还留着,因为自己还算满意,后来对写生的热爱一发而不可收。只要有时间,我就坐着公交车从西南财大宿舍去三圣乡写生。”

田荣桂对写生的痴迷到了一种常人难以理解的境界,比如她路过学校会议厅,看到别人用过的鲜花,她会捡回家插在花瓶里翻来覆去地写生和临习,菜市场买回的蔬菜和瓜果也会成为写生对象,甚至和同事出去玩,她不顾别人龙门阵摆得火热,一个人拿着写生本到处去寻找漂亮的风景。努力和付出也获得了回报,这让田荣桂的山水画和花鸟画创作技法日益精进的同时也更接地气。

有时候,田荣桂还会把未完成的作品挂在卧室床边,只要半夜醒来发现这幅画的缺陷和纰漏后,立刻起身下床继续修改,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最终她的身体吃不消了。“我以前是学校的运动员,可有段时间发现自己精气神很差就去看中医,医生问了我的生活规律后说,这是因为睡眠不足导致伤了脾胃。后来我强迫自己每天晚上12点前睡觉,画画很重要,但生命更重要。”

慢慢地,田荣桂终于把身体调养回来了,她却开玩笑地说:“可是像我这样喜欢画画的,就跟上了瘾一样,这也是种病,这个病很难痊愈啊。”田荣桂认为自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艺术之路也无法走到尽头,即使很多人认为她的工笔花鸟画已臻化境,可她又要打算任性一回,准备在写意花鸟方面闯出一番新天地,“画写意花鸟我一切从零开始,把自己当成小学生,虽然难度很大,但我不畏惧,因为我起码有基本功。”田荣桂自信地说。

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新闻推荐

76家违规企业 被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

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依据《电信条例》《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协同广东、浙江、四川等...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田荣桂:丹青抒怀巾帼心 水墨酣畅任我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