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学以致用 收获成长 参加2018年“国培计划”小学骨干体育教师培训后收获 □罗妮缘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2-13 08:48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10月10日~19日,我有幸参加教育部示范性“国培计划(2018)”——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培训地点在西华师范大学,坐落在四川省南充市

培训的课程内容包括专业理念和师德修养、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以“理论—实践—反思”的培训方式为主,通过分组讨论、案例分析、观察、练习等方式,让参培教师亲身体验,提升素质。

培训的方法涵盖:集中培训,10个专题讲座和到城市、农村两所小学参观体育教育教学成果;网络培训,4个过关等级学习,每一关学习任务有:听讲座和完成相应的专业作业。我在10天的集中培训和后期的网络学习中,收获了专业理论和实操方法。对于学校体育工作发展有了很多启发,也渐渐清晰学校体育发展的方向,心中初步有了计划和方案。

培训回到学校工作后,我做了学校体育改革三年主要发展方案:带新入职的年轻体育教师成长,引导帮助他们做一名学研型、行动派的体育教师;把传统校运会改革为全员运动会,让每一位孩子有机会在校运会上展示,感受运动会的乐趣;把课间操改革为有集体项目的跑和操类,也有体现各班特色的项目;带领体育组的老师自制体育器材,做到器材、场地、教学三结合的体育有效课堂。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做了以下工作:

1.组织年轻教师学习有效体育课堂教学,带年轻教师撰写的新闻稿件在《右江日报》发表1篇,右江新闻网播发7篇;论文获得自治区级一等奖1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2篇。

2.带领年轻教师自制体育器材100件,向学校申请安装了7条爬杆、爬绳,维护学校各类体育设施。

3.根据学校场地小、人数多的实际状况,改革大课间后,分时段、分高低两个年级段开展大课间,让每一个孩子每天有机会集中到操场进行一次会笑、会出汗、会运动的快乐大课间活动。项目有:蛇饼形场地跑操、早操、啦啦操、各年级各班级特色体育活动,时间30分钟。

4.校运会改革成运动周。42个班级2392师生参与的特色开幕式后,开展激动人心的多项集体项目比赛,项目有:队形、队列、广播操19个规定动作、花样长绳、班级接力赛跑、六个年级12个项目趣味性体育比赛;其中有一天举行突出个人运动能力的单项比赛,项目有:60米、100米、200米、400米赛跑和1分钟跳短绳,参与人数有420人。协助孩子们开展活动的老师和家长有600人左右。

由于大胆改革,运动周开展得很成功:孩子高兴,家长欢喜,领导满意。运动周结束后,有家长说:“孩子快小学毕业了,终于有参加一次运动会了。真好!”运动周结束意味学校体育改革步伐的开启。

近两个月带领体育组配合学校工会开展两次教职工趣味体育活动比赛。近3个月学校体育工作做得扎实有效,用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对待教育事业,得到领导认可。“国培计划”让我再一次迅速成长,学以致用、收获成长是我参加“国培”后的新面貌。特别感恩国家给教师提供的“国培计划”学习平台;感恩上级领导的厚爱,让我有机会参加培训。希望这样的学习机会惠及每一位在职教师,让每一位年轻教师有机会学习不断成长,这样才能适应创新时代教育的需要。

新闻推荐

四川80余万岗位充实节后务工市场“稳就业”

新华社成都2月12日电(记者陈健)为促进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四川12日在全省启动“春风行动”集中提供岗位“...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学以致用 收获成长 参加2018年“国培计划”小学骨干体育教师培训后收获 □罗妮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