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名人大讲堂”下周一开讲诸葛亮 27岁的宅男如何成为智慧蜀相?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4-24 03:07   https://www.yybnet.net/

27岁的宅男如何成为智慧蜀相? 4月29日晚7点30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研究员梅铮铮将开启“名人大讲堂”之“诸葛亮月”的大幕,分享一代贤相诸葛亮为成都留下的智慧遗产。

作为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品牌文化活动之一,“名人大讲堂”立足学术、着眼传承,围绕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10位首批四川历史名人,每月设置一位名人的“主题月”,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名家讲名人”专题讲座的形式,固定在四川省图书馆星光大厅开讲,对四川历史名人文化的核心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等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述阐释,生动活泼地展现历史名人所承载中华精神、优良美德的时代价值。2019年4月正是“诸葛亮月”。

诸葛亮以“智慧”闻名天下,但实际上在27岁时他还是个宅在南阳诸葛庐里标准宅男。这在古代都是抱孙子的年龄了,在刘备的三顾茅庐之下,诸葛亮毅然出山辅佐刘备成就大业。而在之后的27年里,他鞠躬尽瘁,最终病死在了五丈原。梅铮铮表示,他将把诸葛亮的27岁作为一个分水岭,前27年和后27年,诸葛亮不管是在隐居生活之中,还是在庙堂之上,都展现出了过人的智慧。

从《出师表》可以看出,诸葛亮告诉刘禅要守住基业,不仅要亲贤臣、远小人,还要严格依靠既定的法律政策和规章制度,从宫里面、朝堂上、到基层政府,都要一视同仁,按规矩办事。

为让此次“名人大讲堂”更接地气,主办方面向社会征集200名现场观众(以最终主办方电话或短信通知为准),以及6名年龄35岁以下、对诸葛亮颇有研究的青年才俊作为历史名人文化传习志愿者参与讲座,他们将有机会与梅铮铮老师“坐而论道”,共同分享历史名人文化对延续巴蜀文脉的心得体会。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

新闻推荐

“开启5G数字四川 助力万亿产业腾飞高端对话会”预测:最迟2022年人手一台千元5G手机

图为“开启5G数字四川助力万亿产业腾飞高端对话会”现场聚焦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相对于4G,5G究竟有哪些优势?普通百...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上接01版2019-04-24 00:00
评论:(“名人大讲堂”下周一开讲诸葛亮 27岁的宅男如何成为智慧蜀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