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6-17 08:1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力

●今年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不含艺术、体育类专业)设置为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批共5个批次;

●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4日17:00,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2:00。专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7月5日12∶00前。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对口招生志愿均在6月28日12:00前完成填报;

●今年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对口招生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均设置9个平行的第一志愿,比去年增加3个。

6月22日晚,高考成绩将放榜,志愿填报紧随其后。“七分成绩、三分志愿”,这句话足以形容高考志愿填报的重要性。

记者从市招生办获悉,今年本专科志愿填报时间和去年一样,其中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4日17:00,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2:00,专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7月5日12∶00前。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对口招生志愿均在6月28日12:00前完成填报。

那么,今年的高考志愿具体是怎样设置的?怎样才能做到科学填报志愿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招生办相关负责人。

变化

本一本二批次均设置9个平行第一志愿

根据《四川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实施规定》,今年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不含艺术、体育类专业)设置为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批共5个批次。

在志愿设置上,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分别设置1个第一志愿和2个平行第二志愿,本科提前批设置一个预科志愿。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对口招生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均设置9个平行的第一志愿,比去年增加了3个,这意味着今年考生选择的机会更大了。专科批次依旧设置9个平行的第一志愿。

此外,本科第一、二批,专科批均设置6个平行的预科志愿;本科第二批和专科批各设置3个平行的藏文加试、彝文加试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愿意服从学校专业调配的考生,应选择该高校志愿内的专业“调配”栏。未选的,录取时视为不愿专业调配。

高校录取工作将于7月上旬开始进行,市招生办工作人员提醒考生,在录取期间,考生应保持报名时所留电话的畅通。

支招

熟知规则科学填报

从历年高考录取的实际情况来看,恰当的志愿填报能为考生的高考成绩“锦上添花”。

“一般来说,志愿填报需要注意熟悉规则、知己知彼、善用工具与关注细节。”市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建议,首先考生和家长应了解和熟悉志愿填报中的常见概念、志愿填报和录取的相关政策、院校专业录取规则等内容;其次考生在填报前应进行兴趣和能力的评估,同时还要综合、客观、理性地选择院校和专业;在正式填报前,考生要根据自身实际,结合历年录取数据、招生计划和《招生章程》等准确搜集信息;最后,考生应合理制定志愿填报策略,关注志愿填报时易忽略或易失误之处。

据介绍,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已成为四川省高考志愿设置的一种主要方式。其投档原则是“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即在同一科类某批线上,按考生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考生的位次,然后按位次逐个检索考生所填的志愿院校。一经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投档到该院校,平行的后续志愿将终止检索,一轮投档宣告结束。

对此,市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建议,如果考生的高考分数等条件基本符合所填报的院校,可以将喜欢的院校排在前;考生也可以参照近年院校的录取分数,从高到低“降幂”排列,各院校间的分数要能拉开一定差距,填报的第一所院校可以“冲一冲”,争取实现最好,最后一所院校尽量降低要求,实现“保一保”。

“在专业、院校和地域选择上,一般而言首选地域;对于文科考生而言,院校会更重要;对于理科考生和低分考生而言,专业会相对重要一些。”该负责人说,具体怎样选择还是要根据每名考生自己的具体情况而定。但为了把平行志愿落榜的风险降到最低,填报志愿时专业是否“调配”时应勾选“是”。

提醒

提防招生录取诈骗

据了解,在高考和录取期间,一些不法分子和中介组织常常利用考生求学心切的心理,打着各种幌子骗取考生钱财,其诈骗手段五花八门,考生及家长一定要注意提防。

招生诈骗活动往往围绕“交钱”“找关系”这些行为进行。比如:谎称自己是某校招生人员或有“特殊关系”,可以拿到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指标,“花钱可以上重点大学”;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向家长承诺只要肯花钱就可以搞到自主招生的指标;谎称有高校的“机动名额”“内部指标”,或以“学校有熟人,可以点招”等借口诱骗考生和家长“分数不够,拿钱来凑”;有的故意混淆自考、成人高考、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蒙骗考生、家长等。

市招生办相关负责人提醒,高校招生是严格按照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按照一定的程序和办法进行的,决不会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介入招生录取工作。同时,未经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汇总审核向社会公布的招生计划,未经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审核的招生录取,均属非法招生或招生骗局。考生要及时登录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核实、确认录取结果。一旦发现有高考诈骗行为,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举报。

新闻推荐

四川连着3天有暴雨!最低温不足20℃市民外出记得带伞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