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传承非遗文化 老艺术家助力川剧打击乐人才培养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6-18 03:08   https://www.yybnet.net/

川剧是中国戏曲宝库中的一颗光彩照人的明珠。它历史悠久,保存了不少优秀的传统剧目、丰富的乐曲与精湛的表演艺术。历来有着“三分唱、七分打”“半台锣鼓半台戏”乃至“川人的摇滚”之誉,在川剧舞台表演艺术中占据重要地位。打击乐可谓是川剧音乐的灵魂,为了守住川剧的根和魂,国家艺术基金资助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川剧打击乐人才培养》邀请到30余位戏曲艺术家、专家、教授,担任培训班授课教师开展集中教授,近日,正在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紧张有序的进行。

优化教学甘于奉献

培养川剧打击乐生力军

近日的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非常热闹,有30位来自基层院团和川剧研究保护机构的“川剧迷”们共聚一堂,学习川剧打击乐。除了每日的专家授课,大家三五成群聚集到寝室里,根据当日所学,打着板,哼唱着高腔皮黄,谈论着学习收获和友谊,谈论着一个个有关川剧、川剧传承、川剧人和川剧观众的话题。

“我们真的特别幸运,得到这么多大师亲自授课。”学员斯慈平先生说,老艺术家们不仅艺术功底非凡,更令人钦佩的是他们对艺术的无私奉献精神。著名川剧音乐人邱永和教授,对川剧各种音乐,特别是高腔数百种曲牌烂熟于心,并兼具甘当人梯、无私奉献、诲人不倦的高尚情怀,他的讲授准备充分、细微具象、深入浅出、毫无保留,连着三天授课,嗓子讲到嘶哑,一举一动无不传递着老一辈艺术家对川剧艺术的尊重、对传承教育的热情、对晚辈后生的关切爱护。著名表演艺术家许明耻先生,把他自己珍藏的多部作品唱本无私奉献出来,复印给大家,并进行声情并茂的讲解试唱。学校安排他两个半天的排练课程,他用了整整两天时间,就连中午也不回家休息,住进学员宿舍,面传心授。每次排练,他不厌其烦地做示范,常常大汗淋漓,湿透衣衫。此外,著名音乐家、川剧艺术家林戈尔、陈智林、彭潮溢等数十位专家教授,纷纷登临讲台,对学员进行全方位的音乐艺术和表演教学。

不辞辛劳越挫越勇

力争川剧打击乐人才培养项目

“为了川剧的未来,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其传承下去,因此,无论付出多少努力都是值得的。”回想起本次《川剧打击乐人才培养》项目的申请过程,该项目实施负责人、国家一级演奏员王昌全感慨万千。王老师回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的申请截止时间是2018年6月15日0时,然而,当省艺术研究院的张志刚老师提出申请《川剧打击乐人才培养》项目的想法时,距离项目申报结束只有几个小时,“不过,张老师提出来,我们一拍即合。”当晚,王、张二位老师,一人口述,一人整理资料,一直到次日凌晨4点,完成了长达36页的申报材料。很幸运的是,14日晚他们接到通知,申报日期延长至19日。“那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王昌全自豪地说,张老师有申请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中青年演员培训的经验,一晚上能写完申报材料,他自然有能力花4天时间改好一份申请报告。

“院长也非常支持我们,自动认领了项目申请的总负责人。”10月31日,由院长带队到国家图书馆答辩。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打击乐培训项目的前瞻性,称赞他们是戏曲打击乐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然而,投票只有50%支持率。看到这么好的项目泡汤,院长和大家都不甘心,表示:“一定要把这个项目做起来,哪怕我们自己去找赞助。”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12月29日收到项目立项的通知。

项目组向全国的“川剧迷”发出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学子,自5月20日起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培训,将围绕阐释中国戏曲音乐现状、川剧音乐历史、川剧打击乐历史,分析川剧打击乐艺术价值和塑造鲜活人物形象等教学目标,使学员们通过《川剧锣鼓实训教学》《川剧锣鼓牌子运用与创新》等课程学习,夯实技术基础,开拓艺术视野,提升综合素养。

本报记者 邓婧

图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提供

新闻推荐

业绩扰动因素消除 运达科技增长拐点有望出现

■本报记者刘庆华针对投资者对公司业绩表现、关联收购以及现金流方面的疑问,运达科技(300440)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王海...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非遗文化 老艺术家助力川剧打击乐人才培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