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区工业集中区积极做好园区安全管理工作 有效保障园区安全生产“零伤亡”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6-21 10:06   https://www.yybnet.net/

安居区工业集中发展区组建于2006年3月,规划面积达22平方公里。历经10多年的发展,如今这里建成面积已达6平方公里,入驻企业达到70余家。如此大规模的工业集中区,其入园企业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便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安居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在工业集中区规划建设及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加强组织引导、强化安全排查、注重巡查管理,通过加大安全宣传和开展应急知识培训、应急演练等途径,不断提高企业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全面保障了园区生产安全。

企业遭遇泥石流

管委会及时维稳保平安

进入汛期以来,安居降雨量明显增多,5月底,一场暴雨过后,位于工业集中区的四川润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遭遇了泥石流,厂房背后的山体滑坡,将位于山脚一个用于堆放材料的彩钢棚冲垮,并将旁边停放的一辆汽车掩埋。所幸厂房车间距离山体仍有一段距离,此次事故并未发生人员伤亡,但厂区工人仍然受到惊吓,一时间人心惶惶。

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点开展维稳防控工作,在帮助企业清理现场、抢救财物的同时,积极引导工人疏散至安全地带,有效控制了现场秩序。随后,管委会工作人员同企业负责人一道对事故地点进行安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指导企业修筑排水渠,及时疏通引流,避免了事故的再次发生,保证了企业安全。

5月30日,企业负责人将一面书有“保驾护航为企业,高效规范办实事”的锦旗送到了区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玉的办公室,感谢管委会及时倾情相助,为企业挽回了损失。

加强宣传和应急演练

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四川润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这次事故,再次引起了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的高度重视。事故发生后,安居区紧急召开企业地质灾害防御暨安全工作会议,组织全区50余家规上工业、砖厂等企业参加了安全培训,并深入润德公司现场观摩了地质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平时我们也注重对企业的安全宣传,经常组织企业召开安全生产大会,通过在厂区、车间悬挂标语、设立展板,组织安全知识宣讲会和专题培训,发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册等形式,深入开展《新安法》宣传,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区工业集中区安全维稳办公室主任陈奇向记者介绍,在企业安全管理过程中,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分别与入园企业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多次组织园区干部职工、企业负责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开展事故警示教育专题会,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各级安全会议精神,不断强化企业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同时,管委会还积极组织园区企业参与各类安全演练,“15日我们也组织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区上统一组织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场会暨消防安全培训演练会。”陈奇介绍,当天的演练结束后,他们再次深入园区各企业,采取宣传车循环播放安全知识的方式,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月活动,并向企业印发“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明确园区管理职责分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力量,切实提高企业应急应变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

强化巡查管理机制

全力保障园区安全

近日,位于工业集中区内的君格机械厂区正在和辖区凤凰派出所积极对接,准备在厂区设立警务室,进一步加大对厂区安全的管理。

“君格机械是目前园区内面积最大的厂区之一,入驻企业多达10余家,目前有员工1000余人,企业生产安全和员工安全都是不容忽视的一项重要内容。”君格机械相关负责人胡英介绍说,多亏了管委会牵头,他们才能和辖区派出所有效对接,目前双方已多次就成立警务室事宜进行协商,并基本达成一致意见,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警务室成立后,我们厂区的安全工作就更有保障了。”胡英说。

除了加强企业内保工作,在日常管理中,对园区入驻企业开展安全巡查也是管委会的重要工作之一,“针对重点行业和领域,会进行重点监管。”陈奇说,园区管委会采取定期巡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针对辖区内危化企业、工贸企业、劳动密集企业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将下发整改通知书并要求及时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整改不到位的将责令停产整改,全力防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有效保障了园区安全生产“零伤亡”。

(赵萍)

新闻推荐

省验收组检查船山创建国家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工作要求 因地制宜 持续发展绿色畜牧业

6月12日、13日,船山区创建国家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接受省验收组评审验收。省农业厅畜牧业处副处长付建勇出席验收会。区...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区工业集中区积极做好园区安全管理工作 有效保障园区安全生产“零伤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