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遂宁经开区: 政策“组合拳”助民营经济“加速跑”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8-12-10 06:48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张小星 易陟 张琳琪

11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发出了新时代四川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壮大的最强音。会上发布了“双百优”榜单,对四川省10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和100户优秀民营企业进行了表彰。坐落于国家级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遂宁经开区)的英创力电子、联恺照明、喜之郎等榜上有名。

“此次会议是推动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振剂’。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措施,让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代表四川英创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会的公司副总经理艾克华,刚从成都返回遂宁。提及获得表彰一事,艾克华备受鼓舞,他表示,遂宁经开区给我们提供了好的政策,搭建了好的平台,有了这样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才能没有顾虑地开足马力加油干。

“好政策、好环境、加油干!”这是遂宁经开区众多民营企业家发自内心的声音。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飞来。

“从2016年至今,遂宁经开区在省级重大及专题投资促进活动中签约的产业投资项目已达50个,总投资326亿元。其中,今年以来遂宁经开区引进了投资100亿元的康佳集团、30亿元的特康控股、30亿元的广德观音文化园、16亿元的摩天时代等25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266亿元。”谈起遂宁经开区近年来的招商引资成果,区投促局局长胡智一脸兴奋。他说,这些大项目强项目好项目中,民营企业占比非常高,对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助推作用。

乘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春风,遂宁经开区现代产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全新起航、全面发力:今年前三季度,遂宁经开区完成GDP142.14亿元,同比增长8.9%,总量位居全市第二;1-10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36亿元,增长13.29%,总量位居全市第二。

注入发展动能 激发民企活力

11月下旬,冬意渐浓。广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大楼内,来回穿梭的身影,电脑键盘的敲击声,接打电话的说话声,打印机的吱吱声……这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和楼外形成鲜明对比。

作为四川省最大的国内芯片制造企业,广义微电子在2017年8月通线并生产出第一个6英寸芯片,目前产量已达到3万片/月。

今年6月,作为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芯片供应商、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公司之一,德企巨头英飞凌科技公司经过全球考察,最终选定广义微电子为其战略合作伙伴。与英飞凌合作,广义微电子将引入IR第3、5、7代VDMOS\IGBT等产品,预计产量需求达到4万-7万片/月,目标剑指 “中国芯”。

今年8月18日,北京燕东微电子以“现金+半导体设备”的方式正式增资广义微电子,双方将共同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6英寸芯片生产基地,这也为“遂宁芯”蝶变“中国芯”再一次注入了活力。

“我们的目标是2019年实现4万片/月,2019年年底前实现6万-8万片/月,全年产值达3.5亿元。”广义微电子总经理张晖信心十足。

实现目标的“底气”,源自强大且持续的政策支撑。

不久前,遂宁经开区出台了《遂宁市科技创新攻坚战遂宁经开区“千亿园区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而在今年初,经开区出台通过了《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城、魅力经开区的决定》。这些政策措施从拓宽投资领域、降低要素成本、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强信贷支持等方面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激发企业活力。

政策是否落到实处,企业家最有发言权。张晖告诉记者,在税收优惠、强化水电气要素保障、降低要素成本上,遂宁经开区都给予了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

同样,作为遂宁市开放开发“窗口”与“平台”的遂宁欧美产业园,最能感受到政府服务与政策支持的温度与力度。该园是遂宁经开区内的园中园,由遂宁经开区和民营企业联合共建,一期规划用地735亩。园区发展重点聚焦欧美国家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汽车配件、工业服务等领域优质项目的引进。园区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吸引8家国际知名企业签约入驻,10余家企业初步达成入驻意向,正在重点跟进的在谈项目达34个,刷新了民办园区的“遂宁速度”。

按照“政府主导、以企兴园”模式,遂宁经开区为这个新生的园区广开绿灯。园区采用特许经营模式,由政府委托企业进行开发与运营。

“园区运转中的大事小事,由园区负责人和他的团队说了算。”遂宁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唐统说,经开区全面放权园区发展,“同时,对于园区的诉求,经开区全力以赴去解决。”

据遂宁欧美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内运行中,园区服务团队可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要做的,只需要用心抓好主业,在技术研发、市场拓展等方面下功夫。”

“良好的环境是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在遂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和平看来,遂宁经开区要兴旺产业、做大园区、做强经济,就必须在硬环境、软环境两个方面狠下功夫,让环境成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为此,遂宁经开区一系列服务民营经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全国百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组合拳”相继出台——

优环境。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促进硬、软环境齐头并进。今年以来,遂宁经开区累计投资91.5亿元,完成中环线、滨江南北湿地公园、西片区道路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建立完善《促进科技创新和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奖励补助办法》《区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等,全力打造“政策洼地”和“营商高地”。

培主体。积极推进创新主体培育,支持英创力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协助齐全农牧成功申创市级重点实验室,华泰电气、普瑞森成功争创市级工程技术中心,赛尔特成功争创市级高新企业。积极搭建创新合作平台,遂宁市智能制造学会挂牌成立,电子科大产业研究院正式运营。截至目前,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6家,省级研发机构12家,发明专利1912项。

提效能。从项目前期筹备到开工投产,实行无缝隙、零遗漏、全覆盖“保姆式服务”,着力从要素保障、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升项目服务水平、优化服务质量。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破解“办证”难题,切实解决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以来,共为企业出具备案信息51个,办理行政审批42个,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157个。

政策的背后,体现的是遂宁经开区的拳拳之心,让全区的民营经济在补齐短板的同时,把长板拉得更长,进而助推民营企业在经济占比、企业数量、企业规模等方面实现蜕变。截至目前,全区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别达4104家和11989户;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分别为96.3亿元、109.5亿元、57.4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为65%、66%、67%。民营经济已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深耕金融沃土 打开融资阀门

不久前,在遂宁市举行的专利权质押融资“首贷”仪式上,邮储银行与遂宁经开区的两家高新技术企业海英电子、华泰电气签约授信,海英电子、华泰电气分别获得专利质押融资贷款300万元。

银企成功牵手离不开遂宁经开区的积极推进。

“民营企业是经济稳定增长的‘千斤顶’。为了解决园区内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我们正在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试点,通过专利权质押贷款,经开区内的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可以用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的财产权作抵押,从银行获取贷款。”遂宁经开区经济贸易局局长张明香告诉记者,一方面,遂宁经开区配合遂宁市科知局建立政策完善、程序规范、风险可控、激励有力的融资新模式;另一方面,遂宁经开区联合各授信银行与保险机构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专利权质押贷款。

专利权质押贷款只是遂宁经开区拓宽企业传统融资渠道的“法门”之一。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排污权质押贷款……遂宁经开区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多项创新贷款业务,多管齐下满足区内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截至目前,遂宁经开区已有华泰电气、瑞宝电子两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蓝彩电子、英创力电子、齐全集团、可士可果业4家企业正在积极筹备创业板或新三板上市。

鼓励企业上市融资,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遂宁经开区帮扶企业定了就干、说了就算,说到做到、不放空炮。

早在2015年,遂宁经开区就出台了《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鼓励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暂行办法》,对遂宁经开区进入上市程序的企业,区内有关职能部门要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并规定对在境内外主板和创业板首发上市的企业奖励200万元,在“新三板”挂牌的奖励100万元,在交易板挂牌成功融资的企业,根据融资额再进行奖励。

除了解决企业“融资难”,针对“融资贵”,遂宁经开区也在政策措施上长短相济、精准发力。

据张明香透露,为了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遂宁经开区正在制定办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譬如适当降低区级担保公司担保费用,区级平台公司贷款保证金额度由原来的5%降至3%;对企业当年新增项目融资额并实现区内投资的贷款,按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补贴,单个项目最高可以获得100万元补贴。

释放科技潜力 厚植跨越根基

在英创力公司办公大楼内,由英创力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打造的“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遂宁分室格外引人瞩目,该实验室旨在为遂宁市电子信息产业提供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在新技术新工艺两个方面为遂宁企业提供技术支撑。

英创力作为我国印制电路板行业的领军企业,自2012年底投产以来,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壮大的关键,目前已组建起近百人的科技研发团队,拥有专家院士工作站、国家重点实验室、省电子电路技术创新孵化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种新的应用如智能手机、物联网、自动驾驶汽车、AR/VR等不断涌现,集成电路的尺寸已经接近极限了,印制电路板未来的发展重点将围绕电子制造产业链高端集成电路制造需求和应用领域需求展开,这也是公司未来的发力方向。”艾克华说,“经开区的平台建设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政府对民企的重视,我们也将继续把科技创新放在重点位置,保持产品先进性,做大做强产业链,实现企业跨越发展。”

与英创力谋求创新发展一样,四川联恺照明有限公司作为西部规模最大的全国首家集节能灯、LED灯全产业链于一体的现代型民营高科技特色照明出口导向型生产企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引领进步”战略。

“车间引进了智能化机器人,以机器换人,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的改造提升,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联恺照明副总经理杨长青告诉记者。

英创力和联恺照明只是企业实施科技创新的缩影。近年来,遂宁经开区坚持企业创新、产业创新、人才创新同步,不断提升科技投入和产出水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发展质效。利普芯微电子、立泰电子、志超科技、海金汇、创维数字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通过推动技术、产品融合创新,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效益大幅攀升的华丽转身。

据遂宁经开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电子电路产业制造集群基地,遂宁经开区电子电路产业集群更是入选“国家队”——被纳入2017年度全国“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这也是遂宁市诞生的首个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对标遂宁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关于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遂宁经开区作为中心城区发展极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如何借力民营经济发展的东风,围绕“现代产业城、魅力经开区”发展愿景,朝着建设“现代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全国百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宏伟目标发力冲刺、跨越前行?

李和平表示,下一步,遂宁经开区将牢固树立“产业兴园区兴”的发展理念,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下功夫,以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以产业发展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是优化政策环境。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在园区现有扶持政策基础上,对产业扶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和完善,形成完备的政策支撑体系和兑现体系。二是优化基础环境。按照服务重点、项目优先、引导开发思路,全面实施基础设施大投入、大推进、大配套,尽快形成园区骨架系统,为企业入驻营造良好的基础条件。三是优化融资环境。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多种模式融资创新,通过推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金融产品,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四是优化人才环境。出台更加灵活、开放、有效的引才、留才政策,使园区成为人才聚集度高、人才智力贡献率大的智创高地。

新闻推荐

县水务局 召开“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作风整治会

(张力文全媒体记者黄祎然)12月4日,县水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了“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作风整治会。会议组织学习...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经开区: 政策“组合拳”助民营经济“加速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