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工业挑大梁关键在落实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6-02 05: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工业兴则经济兴!当前,遂宁市正朝着“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目标奋力前进。

撑起“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这座大厦,“实体经济”无疑是基石。基石越厚,大厦越稳。

以工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工业支撑作用。得益于全市上下坚定发展信心、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工作实效,遂宁市工业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态势。去年,全市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7%,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

遂宁市抓工业发展的力度不言而喻,难度也不小。当前,遂宁市工业发展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以及遂宁市工业经济自身存在的风险与困难等多重压力与挑战。

有挑战更有机遇。我们也面临国省逆周期调节政策不断加码、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促使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从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坚定不移做好“工业挑大梁”工作,推动遂宁在成渝城市群中部率先崛起。

落实“工业挑大梁”工作,核心在培育新动能。要在分析自身工业发展比较优势基础上,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动能。具体而言,要深入研究五大优势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领域重点工作,聚焦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基建、新经济领域,以及这次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和催生出的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落实“工业挑大梁”工作,重点在优化产业布局。要深入推进“一核三片、四区协同”战略,重点围绕“2+4+1”园区发展目标,招引项目、落地项目、推进项目,优化制造业结构,提高锂电及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高成长型产业比重。落实“工业挑大梁”工作,关键在扶持市场主体。当前,要把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放在首位,精准落实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系列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发展。尤其要聚焦全市100户重点企业,“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助推企业稳产、满产、超产。落实“工业挑大梁”工作,动力在深化经济合作。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度谋划推动遂潼一体化发展,共同实施一批支撑性引领性重大项目,携手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三大计划”,务实推动经济合作取得更大突破。落实“工业挑大梁”工作,基础在强化服务保障。要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为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及落实一系列惠商利企政策,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咬定青山不放松,咬紧牙关过难关!全市上下要继续坚定发展信心,通过持续激发新活力、营造新环境、扩展新空间,护航遂宁工业这艘巨轮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新闻推荐

足球比赛中受重伤 500球友为他献爱心

在遂宁,国家二级足球裁判员田波在比赛中受伤,肝脾破裂,500名圈内球友踊跃捐款“近期足球场上发生了一个不幸事件”,一份捐款...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业挑大梁关键在落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