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蓬溪新闻 > 正文

为妇女撑起维权“保护伞” 蓬溪县检察院扎实开展妇女权益保护工作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8-14 08:34   https://www.yybnet.net/

“努力让每一名妇女都能在法治的港湾里得到庇护。”近年来,蓬溪检察院以深入开展群众工作为载体,切实深化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全方位、多侧面推进和深化妇女维权工作,同时构建大部门合作机制,出台相关制度,拓宽妇女维权渠道,积极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妇女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济,努力提高妇女权益维护工作质量和效果。

打击犯罪

为妇女织就法律保护网

未成年人唐某被米某某强奸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蓬溪县检察院以强奸罪对米某某提起公诉,最终米某某因犯强奸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在该案的办理过程中,嫌疑人米某某一直供述与被害人发生关系是唐某自愿,且知道唐某已年满14周岁,在审理起诉阶段承办法官发现被害人唐某的户籍年龄与实际年龄不一致,便督促侦查机关多方收集多份证据,在米某某以证据不足不予批捕的情况下,公诉部门顶住压力,以强奸罪对米某某提起公诉,最终米某某因犯强奸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

检察工作必须成为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坚强后盾。近年来,蓬溪县人民检察院严厉打击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犯罪活动,在办理伤害、强奸、抢劫、拐卖妇女儿童等严重刑事犯罪中,坚持快捕快诉,专门开通妇女儿童维权“绿色通道”,并对符合条件的案件积极建议人民法院采用简易程序审理,从快判决,切实保护妇女儿童身心健康。

2017年以来截至2018年4月,该院共批捕各类侵害妇女权益的刑事案件6件10人,起诉13件20人,有力打击侵犯妇女权益犯罪。

宽严相济

法情相融呵护妇女

2017年,犯罪嫌疑人周某某趁其丈夫高某某在家睡觉之际,用双臂勒住高某某脖子,后周某某犯罪中止并积极施救幸而未造成严重后果。在审查了全部证据后发现,周某某在案发前经常被高某某家暴,且高某某有外遇、嫖娼等不良行为。综合案情,该院公诉部门在提起公诉时建议人民法院对犯罪嫌疑人判处有期徒刑缓刑,该量刑建议得到了人民法院支持。最终周某某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期3年。

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该类案件中,落实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案妇女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在整个办案过程中,注意保护其隐私,维护形象、声誉。在公正办案的同时,尽量体现关怀、爱护,帮助分析犯罪思想根源,做好心理矫正公正。

理念创新

努力拓宽妇女儿童维权渠道

2017年,该院在办理陈某某交警肇事致一人死亡案时,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及家人无力赔偿,也没有购买保险,被害人家庭失去经济来源,被害人妻子胡某某一人在家既要照顾老人,又要抚养幼儿,家庭陷入极度困境,胡某某身心俱疲,产生轻生念头。

该院检察官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在为胡某某送去10000元救助金的同时,专门安排两名女检察官对其进行心理梳理,与其谈心,最终化解心结。在办理该类案件中,该院关注被害人及其家属的困难情况,注重审查是否提出司法救助、是否存在可能需要救助的情形,积极核实相关情况,对针对面临的实际困难,通过指导、帮助开展刑事司法救助、民政救济等帮扶救助措施,切实维护妇女权益。

与此同时,该院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宣传普及《妇女权益保护法》《婚姻法》《反家暴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妇女法律意识。

秉公办案,爱心帮教,撑起法治大伞,守护妇幼人群。全县广大检察官正以扎实有力的行动,努力让每一名妇女儿童都沐浴在幸福安宁的阳光里。

新闻推荐

服务源于真诚 遂宁银行蓬溪支行柜员张雪

2015年,张雪成为了遂宁银行蓬溪支行的一名普通柜员。她视客户为亲人,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以自己的真诚赢得客户...

蓬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妇女撑起维权“保护伞” 蓬溪县检察院扎实开展妇女权益保护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