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瞄准定位 精准施策奋力建设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访中共蓬溪县委书记张智勇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8-09 05:2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在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方面,蓬溪县将面临怎样的新态势?又将拿出怎样的新举措?对此,记者日前对蓬溪县委书记张智勇进行了访谈。

记者:在转型发展处于关键时期的当下,聚焦县域经济发展尤其重要。请问张书记,蓬溪县如何认识本次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

张智勇:“郡县治,天下安。”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夯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底部支撑的关键性重大举措。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省委审时度势召开了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聚焦四川省县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新旧动能接续不畅、财政家底整体较为薄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欠账较多、要素保障能力不足等一系列矛盾和问题,把脉问诊开出良方,为我们立足实际、转化优势、创造优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确立了风向标、注入了强心剂、擘画了新的发展蓝图。特别是,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讲话中提出的农产品主产区县“要坚持农业优先发展”“为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勇挑重担”,“农产品主产区县根据中央要求不考核工业指标,但并不等于不发展工业,有条件的地方要延长产业链,推动‘接二连三’融合发展”等论述,与市委对我县“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和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的目标定位,以及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提出的建设“现代农业县、新型工业县、知名文旅县、生态宜居城”的发展主线完全契合,我县将乘着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的东风,抢抓机遇、借势而为,千方百计做大县域经济总量,开启县域经济发展新篇章。

记者:为了贯彻落实好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精神,蓬溪县有什么新的目标?

张智勇: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大会作出的战略性部署,瞄准市委赋予的两个定位和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的“三县一城”发展主线,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分阶段、分步骤建设“富民强县”。我县已经研究制定了细化方案,力争在2020年,入围成都平原经济区乡村振兴先进县行列,成功创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到2022年,县域经济总量突破26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8亿元,创建为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和乡村振兴示范县。到2035年,蓬溪全面建成经济总量大、产业结构优、创新能力强、开放程度深、市场机制活、质量效益好的经济强县,成功打造为“现代农业县、新型工业县、知名文旅县、生态宜居城”。

记者: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蓬溪县准备从哪些方面来推动落实?

张智勇:下一步,蓬溪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聚力“三县一城”发展主线,找准各项工作的抓手,增添具体措施,持续壮大经济总量,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全面提高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以创成星级农业园区为抓手,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县。我们将以抓工业的思维抓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重点抓好天福红江、大石宝梵、任隆高升3个10万亩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10个县级万亩园区、50个乡镇千亩园区、100个村级百亩园区建设,天福红江现代农业示范区争创省级五星级农业园区,实现现代农业园区全域覆盖,辐射带动全县现代农业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按照一园区一主导、一镇一品牌、一村一主业的思路,做大优质菌菜、精品水果、健康水产、道地中药材、特色干果5大特色产业,做好100万亩粮油、100万头生猪两个百万工程,形成“2+5”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做强“金字招牌”。加大安全优质农产品品牌开发和保护力度,提升农产品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形成“遂宁鲜之蓬溪特产”+“企业品牌”+“特色品牌”系列品牌,提升农产品价值链,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抓好试点示范。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对照《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评激励办法》,明确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加快实施一批“吹糠见米”的项目,统筹推进“五个振兴”,推动我县由试点变为示范。

以做强省级经济开发区为抓手,加快建设新型工业县。我们将以省级经济开发区为主战场,以智能家居、绿色食品饮料、先进材料三大产业为主攻方向,按照集约化、市场化办园的思路,不断做强工业园区,做大县域经济产业支撑。一方面,推动金桥新区扩园拓区、借市借力,走融合型、协同型发展之路。借市一体协同发展,依托金桥新区与市城区仅一江之隔的区位优势,打破行政壁垒,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极核区协同配套、一体化发展;立足农产品主产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优势,不断延长产业链,发展绿色食品饮料加工产业、乡村旅游、生态休闲旅游等,推动“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同时,按照市场化办园的思路,借助川发展园区公司的资源优势和运营经验,积极对接中科钢研项目,采取“项目+总部”的方式,打造蓬溪工业经济“桥头堡”。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上游工业园产城一体、功能配套,走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之路。以建立普安街道办事处为契机,促进城市要素向园区集聚,把上游工业园建成以现代产业体系为驱动,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相融合,多元功能复合的产城一体化的新型城区。以王力西部门业产业园、鑫和智能家居产业园为载体,强力推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形成家居(含门窗)产业全产业链,打造西部首个集生产、研发、展示、销售、运营于一体的专业物联网智能家居产业示范基地,建成智能家居产业新城。

以打造文旅品牌为抓手,加快建设知名文旅县。我们将突出重点和方向性,推动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书法文化资源有机融合,塑强文化旅游品牌。在红色文化品牌方面,擦亮“中国革命老区”名片,持续提升“蓬溪起义”历史和文化影响力,用好旷继勋纪念馆和牛角沟起义旧址等红色文化载体,积极创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书法文化品牌方面,围绕“中国书法之乡”名片,按照“景城一体、文城一体、产城一体”思路,推进书法长河、书法牌坊牌匾城、县城“三馆一中心”等中国书法城主题项目,全力开发文化+生态、文化+康养、文化+体验、文化+休闲等文旅融合模式,让书香成为蓬溪最醒目的城市印记。在绿色生态品牌方面,强化“四季有景、四季有节”的蓬溪乡村旅游品牌培育,将良好的生态本底优势持续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同时,放大全省绿化模范县和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的名片效应,将有“道教名山、川中迷宫”美誉的高峰山和白鹤林水库综合规划、一体开发,建设道教养生国际旅游度假区和白鹤林水库生态旅游产业园,串联黑龙凼水库、高洞庙、中国红海、宝梵寺等景区,争创国家级森林公园和旅游度假区。

以提升基础设施为抓手,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城。我们将把新型城镇化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推进城乡建设提质上档,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全面提档基础设施。加强路网联动,加快过境国省主干线改造,县乡次干线建设,构建“一环七射”的县域路网格局,全面畅通县域内道路内部循环。加强水网、电网、气网、信息网、物流网联动,强化配套设施建设,着力实现“六网联通”。全面筑美城市形态。以建设“中国书法城”为统领,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海绵城市建设、赤城湖环境提升、风貌塑造等项目,全面推动城市上档升级,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全面建强中心场镇。以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为契机,从整体上统筹各乡镇在交通、产业、政策、资源等方面要素的布局,加快推进蓬南镇国家级重点小城镇和吉祥镇、任隆镇、常乐镇、天福镇、文井镇等全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建设,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小镇、区域重镇和经济强镇。(全媒体记者熊文王令)

新闻推荐

蓬溪县举行现代农贸城项目签约仪式

(全媒体记者黄祎然)8月6日,蓬溪县举行现代农贸城项目签约仪式。中农联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远,副县长王松及县委办、县商合...

蓬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瞄准定位 精准施策奋力建设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访中共蓬溪县委书记张智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