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好村医战疫情拄着拐杖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2-10 00:37   https://www.yybnet.net/

“叔叔,你的体温是36.4度。阿姨的体温是36.1度,体温正常,莫担心。但最好不串门哦,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好,不得出门。你腿不方便,还跑这么远来为我们服务,真是感谢了……”2月4日上午9时,天空下着小雨。利州区大石镇红岩村卫生室医生何宗志戴着口罩、穿着白大褂、提着医药箱、拄着单拐,一瘸一拐来到该村一组71岁老人凡永贵的家,为他们测体温。

这,仅是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何宗志为全村7个组236户中服务的其中一户。

2016年9月,红岩村设卫生室,大石镇卫生院将他从缠龙村卫生室调到这里。当年10月,由于一起交通事故使何宗志股骨头骨折。遵照医嘱,该休息两年半的他结果只休息了半年多就拄着双拐上班了。因为长期没得到休息养护,导致股骨头坏死,腿里还夹着钢板,致使腿弯曲更困难。

“我最怕下雨,下雨路面湿滑,拐杖支撑不住,特别是全村7个组中,有6个村都在山上。”何宗志说。记者在村卫生室抬头一望,目及之处全是山,水泥路像条带子盘旋而上。

为了上班方便,以前骑摩托的他又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既可以放药箱又可以放拐杖。从缠龙村他的家至红岩村10公里,每天早上7时30分从家里出发,8时20分到村卫生室,下午17时30分下班。18时20分到家。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何宗志和村里工作人员一起,早出晚归,走村入户进行排查。排查出全村行动不便的老人有40余人,外出返乡村民58人(无武汉、浙江人员),截至目前,已解除居家隔离观察13人,其余人员还在继续观察(必须是14天才能解除)。红岩村山高坡陡,三轮车上不去的地方他就拄拐杖步行。遇到村干部要去各家各户走访的,就随村干部们一起去为老年人和被隔离对象测体温。

“何医生,你在村上没?我们老两口来测个体温。”在回卫生室的路上,又有几位村民主动打电话问询,因为他们知道何宗志腿脚不便,但主动上卫生室监测。而何宗志为了确保村民们随时能够测体温,中午不回家,午饭就着方便面凑合。

“现在全村人都非常配合防控疫情,大家都知道,只有自己健康才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村上的广播、宣传车每天在不停地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方面的相关知识,好多我们都背得下来了……”红岩村二组村民党红英如是说。

“虽然现阶段辛苦一点,但只要能保证村上村民们的安全,就无怨无悔。我们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在这场战疫防控中,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何宗志说。凡是来卫生室的都必须先测体温,再说相关症状,然后对症下药。凡是上门为老年人服务的,卫生室都掌握他们个人的身体情况,上门之前先问一下这几天有啥症状,一并将药带上,进门先测体温。凡是居家隔离的村民,每天测一次体温,同时,给接触的每个人讲解防疫的相关知识。本报记者刘仁刘怀英摄影报道

图片说明

①何宗志与村干部一起走村串户对外来人员和外出返乡的村民进行排查。

②从山里检测疫情回来遇到前来就诊的患者,何宗志还得及时为他们诊治,首先问询来历,紧接着检测体温排查疫情。

③与村干部一起排查外出返乡人员,为他们量体温、做记录。

④现阶段对外出返乡人员的体温监测是每天必做的事情,何宗志每天一大早带上药箱、骑上电三轮出发了。

⑤电三轮对何宗志的出行提供了方便,只要有路、不陡峭就好,太远了就只有坐别人的车前往。

⑥对何宗志来说,走村串户最怕爬坡上坎,但村里坡坎较多,电三轮、汽车到不了的地方还得步行。

⑦为行走不便的老人检测体温。

⑧离家远,村上又没有吃饭的地方,何宗志的午饭常常只有吃点方便面。

新闻推荐

遂宁市携手重庆市潼南区 全域对接 共谋一体化发展

成熟的白萝卜收割后装车,腾空的菜地又开启了下一季播种。1月16日,遂宁市船山区唐家乡东山村平坦的河滩地里,赖光胜和当地村...

蓬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村医战疫情拄着拐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