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蓬溪县积极完善法律顾问制度 “一清二白”建设法治政府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1-14 05:19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蓬溪县积极探索,总结出法律顾问“一清二白”工作模式,即在做到法律顾问一对一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理清“3+2”职责开展工作,同时强化二项机制,保障法律顾问履职到位,最后通过出具白纸黑字凸显法律实效,为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重要推动力量。

□全媒体记者姜茜阳

“一对一”全覆盖

全县从部门到乡镇,从村(社区)到企业,均明确公职律师、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专职人员担任法律顾问,为工作开展提供法律服务。同时将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采取政府购买或财政补贴的方式,根据工作量和工作绩效合理确定外聘法律顾问报酬,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截至目前,实现了全县321个村(社区)、53个乡镇(部门)、40个企业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全覆盖。

理清“3+2”职责

法律顾问通过参与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参与合作项目的洽谈、协助起草重要法律文书或重大合同,参与行政复议、诉讼等法律事务做到“3”个参与,通过提供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的法律意见、提供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的法律服务做到“2”个提供。

强化二项机制

强化制度保障,蓬溪县委、县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蓬溪县委依法治县办印发《蓬溪县关于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的实施方案》,同时强化日常监管,蓬溪县将法律顾问工作纳入依法治县工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要求全县各单位要认真抓好本部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的实施,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和公职律师岗位职责;并完善日常管理、业务培训、考评奖惩等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推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队伍建设,促进有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出具“白纸黑字”

蓬溪县委县政府成立蓬溪县法律顾问团,印发《蓬溪县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各单位聘请法律顾问均签署合法有效的“法律顾问合同”。建立法律顾问日常参与工作台账;法律顾问办理职责范围内事项,要求出具法律意见书,并对法律意见的合法合规性负责。

法律顾问制度推行以来,为蓬溪全县工作提供大量的法律服务,法律顾问的专业性优势充分显现,对提升行政决策水平、强化行政体系法治观念、优化营商环境等都具有积极意义,有力推动了蓬溪县法治政府建设。

新闻推荐

蓬溪爱文思水务有限公司资产转让公告

我公司拟转让全部供水经营性资产,为保障相关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现公告如下:1、我公司定于2020年12月23日转让全部供水经营性...

蓬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儿时的年味2021-01-08 06:45
猜你喜欢:
彭方伟同志逝世2020-12-25 04:25
评论:(蓬溪县积极完善法律顾问制度 “一清二白”建设法治政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