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射洪新闻 > 正文

简阳市射洪坝第一小学:以孝为先 打造“孝悌”文化特色文明校园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4-19 04:05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在校门口劝导过往的同学们遵守校园秩序 图据学校

今日关注 简阳市射洪坝第一小学

一直以来,射洪坝第一小学都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加强师德建设为重点,提升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经过几年的努力,射洪坝第一小学成功创建了省级文明校园,学校校园文化生活质量显著提高,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

当记者走进简阳市射洪坝第一小学校园,无论是教学楼梯间、运动场、还是教室,总能看到各式各样的文化作品:诗词、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在校门口,几个戴着红色绶带的小学生冒着烈日在门口劝导过往的同学们遵守校园秩序,遵守文明礼仪,浓郁的文明校园气息扑面而来。

■ 新校新风气,“孝悌”文化立校育人

射洪坝第一小学地处简阳市新城区。从立校之初开始,射洪坝第一小学就将诗书立业、孝悌做人作为学校的核心价值,在校园内大力推进“孝悌”文化建设。走进学校,各种孝悌文化标语随处可见,课堂上,老师会定期通过传统文化特色课堂讲解“孝悌”文化经典。走出课堂,学校还积极组织同学关心关注孤寡老人,帮扶贫困生、贫困家庭、重病师生,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取得了良好实效。

学校二年级的学生曾文佳入学后开始学习背诵弟子规、三字经等传统教育经典,对“孝悌”小故事特别感兴趣。回到家中,盛饭、倒水、打扫卫生都是曾文佳的日常“工作”。曾文佳说:“进了小学,老师教我百善孝为先,我要把这种美德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 开设传统文化特色班

一直以来,射洪坝第一小学都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加强师德建设为重点,提升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经过几年的努力,射洪坝第一小学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学校校园文化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有效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

学校少年宫常年开设舞蹈、声乐、美术、书法、足球、科学实验与制作、经典诵读等一共四大类二十多个活动小组,同时引进编织刺绣、空竹、川剧、武术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项目。现在,该校少年宫每天利用下午课余活动时间和节假日开办不低于40分钟的特色学习班,为学生搭建了挖掘潜能、施展才华的舞台。

教育实践中,该校发现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和家庭环境影响很大。因此,学校一方面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文明礼仪之星的评选,在学生中形成讲文明的风气。另一方面,通过给学生布置作业,让学生当起家庭监督员,形成良好家校一体文明风气。

(许雯 李春雨)

新闻推荐

遂宁市一季度实现旅游收入116.32亿元同比增长24.41%

(全媒体记者熊燕)记者从市旅发委获悉,一季度,遂宁市接待旅游者1203.36万人次,同比增长13.98%;实现旅游收入116.32亿元,同比增长24.41%。一季度,全市星级酒店接待人数达8.4万人次,出租率为54.59%,营业收入53...

射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射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简阳市射洪坝第一小学:以孝为先 打造“孝悌”文化特色文明校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