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射洪市明星镇发展柑橘特色产业3200亩,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种柑橘尝甜头过日子有奔头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3-30 05:00   https://www.yybnet.net/

工人在基地采摘柑橘。全媒体记者蔡志凌摄阳春三月,橘黄飘香。在射洪市明星镇龙胆村,黄灿灿的沃柑压弯了枝头。“原计划4月下旬开园,现在成都、上海的订购电话不断,完全不愁销路。”龙胆村柑橘基地业主郑平喜笑颜开。

产业兴旺,铺平贫困户的脱贫致富路。“今年春节以来,光在柑橘基地除草,每天就有近百元收入。”想到马上就能领到1000多元务工费,68岁的贫困户罗会芝高兴地笑了。

柑橘不愁销路亩产值平均超过1万元

“采摘沃柑时,先摘向阳两面红的,水分多果子甜。”3月25日,郑平在柑橘园里指导工人有序采摘。

“种柑橘不仅要技术,还要懂经营。”2014年,退伍回到家乡的郑平,看好发展特色农业的前景,邀请他成都的朋友蒋治光一起发展柑橘产业。蒋治光在眉山丹棱有多年经营柑橘基地的经验,两人通过流转明星镇龙胆村200多亩土地,建起了沃柑和红心柚种植基地。

“产品主要销往成都和上海等地。”今年一开年,60多亩红心柚便销售了60多万元。“每斤批发价2元多,亩产3000斤。”据郑平估计,正在成熟期的100多亩沃柑将带来更高收益,每亩产值平均超过1万元。

产业引进村脱贫走上“快车道”

产业的兴旺,让业主笑了,同时也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龙胆村虽然不是贫困村,但46户贫困户先后脱贫均得益于柑橘产业的发展。”在龙胆村村支部书记徐斯利看来,自从2014年柑橘等产业引进村来,村里脱贫就走上了“快车道”。

68岁的罗会芝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儿子去世后,家里只剩下老两口和两个幼年的孙子,生活非常贫困。在龙胆村引进柑橘产业后,不仅让罗会芝每年收获20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还通过务工每年收入几千元,加上老伴的务工收入,他们在2016年顺利实现脱贫,生活也有了更多盼望。

3200亩柑橘基地成明星镇致富产业

明星镇龙凤社区居民邓波从中看到了发展机会。2017年,他牵头成立了民安农业有限公司,从五通村、龙胆村、老鹰村流转土地1200多亩,全部种上柑橘。

“要走中高端路线,在大城市,低端产品没有竞争力。”邓波选种了爱媛38、耙耙柑等中高端产品。“今年约有50亩耙耙柑初挂果,每亩产值3000多元,有十多万元的产值。”邓波说,等明年大量挂果后,预计每亩可达2000多斤,亩产值达万元。

如今,明星镇将柑橘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主要特色产业打造,产业从龙胆村向附近的义仓山村、瓦窑嘴村、五通村等村延伸。目前,全镇已发展柑橘产业3200亩。

(全媒体记者蔡志凌)

新闻推荐

射洪市计生协会 慰问支援武汉医疗队家属

3月2日下午,射洪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中心主任何艳代表市计生协会看望慰问了射洪市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医护人员家属,感谢...

射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射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枇杷熟果农笑2020-03-23 06:27
猜你喜欢:
评论:(射洪市明星镇发展柑橘特色产业3200亩,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种柑橘尝甜头过日子有奔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