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射洪市广兴镇双江村 以文兴业 激发乡村振兴“软实力”

来源:遂宁日报 2022-04-08 11:34   https://www.yybnet.net/

射洪市城区以北12公里,梓江与涪江交汇处坐落着一个风景优美、远近闻名的村落——广兴镇双江村。

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主线,双江村因地制宜,以“两江画廊”景区和精品村建设为契机,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以文兴业,一场以文化振兴促乡村振兴、改变村民精神面貌的深刻变革在这里悄然进行。

以文铸魂

3月24日上午,射洪市民陈晓和家人从市城区出发,沿新建的旅游环线驱车行驶10余分钟,便抵达了双江村。

“听说双江村风景好,还有和陈子昂有关的文宗苑,今天休假,带父母和孩子来逛一逛。”走进文宗苑,陈晓便被仿唐风格的木结构建筑吸引了目光,“非常漂亮,古色古香。”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振兴是根本。

“2021年以来,射洪市重点打造农文旅融合项目‘两江画廊’,文宗苑属核心区域。”双江村党总支书记王灿告诉记者,文宗苑是目前国内外关于大唐文宗陈子昂最全面的综合性展馆,功能上与金华山陈子昂读书台遥相呼应,旨在探寻诗歌之路,追慕子昂生平,感悟盛世风骨,传承先贤精粹,弘扬文化自信。

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人心、坚定信心,提振了精气神,更激发出广大村民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村民张萍菊和丈夫是双江村返乡创业的代表。“一年多前还在外打工,村里的新项目搞起来后,我们回到村里,流转土地种葡萄、李子等,还在村口开起茶馆和小卖部,一年收入十万元以上。”张萍菊告诉记者。

以文化人

随着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提档升级,公共文化产品和供给量质齐增,双江村乡土文化的土壤越来越肥沃,根系越来越发达。

“没建景区之前,双江村是一个偏僻落后的小渔村。”村民丁盛芳给记者说起村子的巨变,“这几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文化活动开展起来了,大家的精气神不一样了,也更加爱护村子了。”

聚焦以文化人,双江村还注重乡土文化包括乡贤、乡旅和农耕文化的挖掘。

“精品村建设中,我们着力打造集承载文化交流、民俗体验、创意展览、休闲生活等为一体的公共文化空间,配套文化创意、休闲餐饮等多业态。”王灿介绍说,多形式的文化传播,将乡村文化建设推向纵深,文明生活在村里蔚然成风。

以文兴业

以文化振兴赋能乡村振兴,双江村正是以文兴业促振兴的样本。

“我们对100多户农房进行风貌改造和庭院改造,成立农文旅发展联盟小组,将党支部建在‘联盟’上,梳理村级集体和群众闲置资产,引进专业管理团队经营民宿餐饮等旅游产业。”王灿介绍,通过租赁或入股方式,村集体和村民的闲置资产被盘活,既有租金又有年末分红,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得到保障。

目前,全村拥有多家民宿、餐饮店和1处文创空间,带动200余群众就业,年人均增收2万元左右。

村里还按照“规范标准、分散经营、统一管理、集中营销”运营模式,对村民、外来业主进行住宿、餐饮业态标准规范、服务质量、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统一培训。

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未来,双江村将继续以“乡村振兴精品村”建设为抓手,依托文化资源禀赋,突出当地特色,全力打造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将传统文化延续下去、把绿水青山保护下来、让农文旅产业势头更旺,焕发乡村振兴新气象。

(全媒体记者李佳雯)

新闻推荐

债权转让通知

2022年1月26日,遂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射洪支行与射洪精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债权转让协议》,由遂宁银行股份有限公...

射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射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射洪市广兴镇双江村 以文兴业 激发乡村振兴“软实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