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走进故宫的砀山人 记制笔工艺非遗传承人邵家干文/马庆洲图/马峰

来源:拂晓报 2019-09-06 11:11   https://www.yybnet.net/

提起制笔工艺,在以前安徽宣城、浙江湖州可谓闻名遐迩,而如今,宿州的“碧云轩毛笔”也是榜上有名,为人们所称颂。碧云轩毛笔的省级非遗传承人邵家干孜孜不倦追求毛笔制作艺术,创造了惊喜的成绩,把宿州文化带出全省,走向全国。

走进故宫博物院修缮毛笔

中国毛笔制作工艺源远流长,是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重要工具,居于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之首。书法家周汝昌在其《永字八法》中对毛笔评价极高:“没有毛笔,莫说绘画,就连汉字也绝对不会发展进化成今天的状况。” 

经过数千年历史长河的传承演变,到了近现代,安徽宣城、浙江湖州两派制笔工艺尤为鼎盛,其制笔工艺之精良为世所称道。

砀山县毛笔制作工艺始于清朝道光年间,至今已有近200年历史。砀山制笔工序尤为繁琐,主要工序有选料、水盆、结头、装套、刻字等,大大小小又细分出近百道工序,均以手工完成,制作精良,使砀山手工毛笔的名号蜚声海内外,而碧云轩毛笔厂也成为国内著名的高档羊毫笔手工制作作坊。九十年代,碧云轩精品毛笔每支售价曾高达两万余元。就这样的高价,砀山碧云轩毛笔不仅受到国内书画家的追捧,更是远销日本、韩国等深受汉文化影响的国家。

2002年,故宫有一批明清时期皇帝用过的毛笔亟待维修整理。故宫博物院的领导和制笔艺术家一起研究如何修理,找谁修理?一些制笔专家不敢承接,经过多次考察论证,这个重任落在邵家干身上。

邵家干这位从砀山县农村来北京卖毛笔的普通人,如何能担此重任?面对一些专家的疑惑,邵家干来到故宫,从工作人员手托的瓷盘中,距离两米远仔细观察御笔的制造工艺、用料、装饰艺术等。回家后他揣摩,构图,在全国各地寻找需要的材料……

历经数月的辛劳,201支御笔终于按要求修缮成功,邵家干的技艺得到故宫专家的高度认可,他由此获得了故宫博物院聘请的修笔专家资格。

黄河故道飞出金凤凰!宿州市碧云轩毛笔从此名声大噪,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艺术家的眼里徒然成了宝贝!用碧云轩毛笔,珍藏碧云轩毛笔,成为艺术家的一件乐事!

台湾通邮“宝贝”:碧云轩毛笔

1992年,大陆与台湾之间打破坚冰,中国海峡两岸开始了历史性的通邮。为了庆贺这一盛事,安徽省有关部门经过慎重考虑研究,决定在两岸通邮的第一件邮包中,选一件最有两岸特色、最具共性的礼物作为礼品送给台湾有关部门负责人,以期庆贺、纪念两岸通邮这个历史性的事件,经过众多人员一致“选择”,最终碧云轩毛笔脱颖而出,成为两岸通邮的第一件“宝贝”。

为此,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室,还专门下发了《情况说明》,向省领导和有关部门作了通报。

光荣入选“全国十大工艺大师”

邵家干除在制笔工艺、原材料上精益求精外,还注重毛笔的工艺理论研究,并把他的理论研究应用到制笔工艺上,使他的毛笔既有大众性,又具备独特的个性。

古人认为,毛笔有“四德”:尖、齐、圆、健。而邵家干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艺术家们对毛笔的要求也越来越丰富,毛笔还有两“德”,不该被忽视,即“长与柔”。虽然“长、柔”很难做,但是“碧云轩”做到了。长锋毛笔对写草书和行书的书法家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邵家干依据这个理论,用优质羊毫、黄鼠狼毛制出超长毫毛笔,有的笔毫可长达十七厘米,成为书法家的新宠。

由于邵家干在制笔方面的创新和贡献,在2015年全国第二届文房四宝工艺大师评比中,他被国家经信委评定为“全国十大工艺大师”荣誉称号。

碧云轩制笔工艺入选省级非遗

邵家干制作的毛笔因做工精良,在砀山县及豫皖苏周边地区已是供不应求。为了研制出性能更高的顶级毛笔,七十年代末,邵家干亲自到全国各地有名的制笔之地交流技艺,向著名制笔艺人虚心求教,博采众家之长,刻苦钻研,于1980年创办了国内独一无二的高档羊毫“碧云轩”制笔作坊。他对惯用毛笔写字作画的书画大家们的心意深入揣摩,反复求教。多年来,邵家干还把自己研制的极品“碧云轩”毛笔,送给国内著名的书画大师沈鹏、启功、范增、刘海粟、李可染等名家试笔,这些大家称赞碧云轩毛笔品质极佳,无论是使用性还是观赏性都堪称中华一绝。这些书画大师与邵家干成了好友。

2014年,砀山制笔工艺被评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碧云轩毛笔厂负责人邵家干为非遗传承人。邵家干从老一辈手中学会了制笔工艺,但他没有拘泥于古人之工艺,他根据山羊、老鼠、黄鼠狼、獾,狐狸、貂等动物身上的不同部位的毛质,制造出不同工艺的毛笔,力求满足不同艺术家的需求,也使碧云轩毛笔有了更广阔的社会市场和发展空间。他要把这一民族技艺传承下去。为此,邵家干在砀山县和宿州市分别成立“毛笔制造工艺培训班”,让更多的人了解毛笔工艺,喜爱毛笔工艺。

邵家干以他的执着和干练,以他的默默无闻但敢为人先的精神,把毛笔工艺、把宿州文化带出全省,走向全国。我们相信,在宿州文化事业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中,邵家干定会带领他的“碧云轩”团队,创造出更多的成绩。

新闻推荐

不断拓宽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专访砀山县县长陶广宏

“近年来,砀山县重点围绕改革户籍制度、保障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享受义务教育、支持就业创业等工作,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出台...

砀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砀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砀山采梨节揽客2019-09-01 09:17
评论:(走进故宫的砀山人 记制笔工艺非遗传承人邵家干文/马庆洲图/马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