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县长们直播卖货,百万订单怎样炼成?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3-23 11:11   https://www.yybnet.net/

砀山酥梨、舒城茶油、临泉芥菜、岳西翠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安徽省部分优质农产品销售面临困难。不过,一些农产品却以另外的形式迎来了销量上的转机,积极“带货”的正是各地的县长们。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三月以来,安徽省有近十位县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农产品奋力吆喝。如何超越地理上的限制向农户们传递积极信号,为各县相关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他们中一些人已经在网络直播和电商平台上尝试寻找答案。

县长带货:百万订单“直播制造”

没有“网红脸”,也不怎么时尚,上周六,头发花白的临泉县县长梁永勤,却成了名副其实的“金牌销售主播”。直播间里,身着围裙的他,正在制作一道凉拌芥菜,这是当地的特色美食。切丝的芥菜佐上红辣椒、香菜、麻油,和当地特色黄牛肉一拌,色香味俱全,生生把网友们看得口水直流。在短短一个多小时内,他所在的直播间涌入了22万网友,成交了2.7万单,将当地准备好的芥菜提前一小时买断了货,销售额达150多万元。

优质的农产品加上县长们极具表现力的推介,网友们隔着屏幕“看饿了”的场景最近不断上演。“林野鸡散养在生态山林中,白天以野草、野虫为食,喝山泉水,晚上才回到鸡笼休息……”3月10日,铜陵市枞阳县长杨如松化身“主播”,走进直播间为当地的农特产品代言,向消费者介绍枞阳小龙虾、林野鸡等产品和它们独特的自然生长环境以及多种不同吃法。当天,直播间共涌入37.7万名网友,相关电商平台店铺成交5600单,销售额23万元。

“人有男女之别,梨有公母之分。相比而言,母梨肉质嫩,品相好,吃起来更香甜。”两周多前,砀山县县长陶广宏在网络直播平台上为砀山酥梨卖力“带货”同样引发关注,在砀山酥梨发货基地临时搭建的直播间里,陶广宏又变身“大厨”,亲自上手教网友在家制作冰糖雪梨、炖梨、梨粥等滋补炖品。当天涌入网络直播间的人数超过60万,销售27000多单。

看着不断增长的成交数据,站在镜头前的县长们多少都松了一口气。记者注意到,为了助力农产品走出去,疫情期间,政府部门和电商平台一直互动频繁。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安徽省委网信办牵头主办的“战疫助农”活动中,就有6个县的县长受邀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优质农产品“代言”。

全新探索:共努力克服暂时困难

“县长带货”为何在今年3月蔚然成风?黟县副县长刘菁兰分管当地农业农村和扶贫工作,她坦言此次疫情对当地农产品的外销有一定影响,自己心里挺着急的。3月7日,接到一家平台公益直播推介的邀请,刘菁兰一口答应了下来。当天她一人站满全场,客串网络“主播”,向线上观众讲述黟县美丽风景,推荐黟县“五黑”特色农产品。

那天的直播活动有近9万人观看,直接成交订单330单,销售“黟品五黑”特色产品的金额近2万元,而且此后几天订单还在继续飞来。“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机会,也在利用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农业企业打开局面。”刘菁兰说。

枞阳县长杨如松则表示,作为县长,出镜直播为优质农产品代言,有利于发挥政府影响力和网络传播力,扩大宣传效果,促进农产品销售,从而提振农户战胜疫情抓发展的信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早日恢复正常。“我想县长网络直播这种形式,能够向社会传递积极信号:只要群众有困难,政府就会出手相助;只要团结一心,疫情影响一定可以克服。”

业内人士认为,直播卖货不仅减少了传统农产品市场销售的中间环节,也可以快速联通市场供需信息,推动形成新的市场需求,为促进农户增收提供了一个切实有效的路径。尤其在疫情期间,这一销售形式效果明显。临泉县县长梁永勤说,通过这种直播的销售模式,等于将生产、加工、市场几个环节打通了,有助于农产品走出去。

直播体验:最终还是靠产品说话

没有太多直播经验,却选择站到镜头前吆喝网友下单,县长们的底气更多还是来源于农产品本身。

首次面对新媒体直播,枞阳县长杨如松坦言自己有些紧张,不过他也总结了一些经验。首先是要充分熟悉代言的产品。到枞阳工作已有两年了,他把在枞阳品尝到的好产品好味道仔细地回味一遍,了解产品的品质特点以及体验感,以便网友更好地获知产品信息。在推介的过程中,最好还能够结合当地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等加以介绍。沟通方式也很重要,需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量,用拉家常式的平实语言与网友交流。“所以我在代言时也有一些小小的展示,比如给大家展示泡茶、煎鸡蛋这些小环节,这样可以拉近和网友的距离。”不过,杨县长提到,想让网友们下单,还是要有真正“拿得出手”的好产品,大家说好才是真的好。“县长代言不能只是一种噱头,不能让大家购买后感觉受到欺骗,那就会产生一种负面影响。”

给网友们展示凉拌芥菜的临泉县县长梁永勤,在直播前不仅研究了产品特色、沿革和民俗故事,还揣摩了网友心理。“现在网购大多是年轻人,他们处在一个快节奏的生活方式里,这道菜的加工程序不太繁琐,买回来三口之家十几分钟就能吃饭了。”梁县长说,农产品的特色也很重要,这样宣传出去有特色,芥菜既是传统的又是大众的,食用很方便,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

“我对五黑产品比较熟悉,也有感情,推荐不是难事。”在首场直播之后,由于人气比较旺,3月21日刘菁兰副县长又受邀参加了第二场直播,继续为农产品代言。她坦言,网友们的信任与自己的职务密不可分,“网友会认为,县长推荐的产品肯定是质量有保证的。”刘菁兰说,自己推介前也会要求产品提供方保证质量,并对此格外关注。

通过直播购买砀山酥梨的王女士,已经两次下单,她告诉记者:“觉得县长带货的水果确实比超市卖的好吃,品质的确有保障”。

直播之外:“带货”还有哪些招数

“县长直播”效果不错,不过,一旦网友的“新鲜劲”过去,想创造大单还需要在畅通销售渠道等方面下功夫。对此,多位县长也已经有了布局和规划。

陶广宏县长表示,这次“农货产销对接”活动与新电商平台的密切接触,一方面开拓了精准的线上农产品上行渠道,另一方面也看到了借助新电商模式,实现贫困果农脱贫、扩大砀山酥梨电商上行规模、增加电商上行模式、优化砀山酥梨种植规划等契机。

刘菁兰副县长坦言,县长吆喝,是助力脱贫增收的一种方式而已。除了自己上台直播,县里还在发动群众进行网上销售等方面的探索。随着疫情好转,原有的销售渠道正在积极运作起来,政府部门也在帮助农户们做好产供销的对接。

临泉县县长梁永勤介绍,对于临泉的农产品,县里有几个长期销售的渠道。如统一注册了“中原牧场”区域公共品牌,将当地的牛肉、羊肉、芥菜、大葱、生姜、粉丝等优质农产品统一以这个品牌来销售。其线下店,已经拓展到阜阳、合肥等地,线上店也跟大的平台长期合作。“临泉县农产品上线进城项目,2018年总营业额是12亿元,2019年达到18个亿,给人均收入增加了800元。随着2020年高铁开通,通过网络宣传等方式,我相信还会再上一个台阶。”

枞阳县县长杨如松表示,他们将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充分利用好各类新媒体的广泛迅捷传播力,让那些好的“枞阳产品”蝶变成“枞阳商品”,打造枞阳对外交往的新“名片”。

安徽行政学院副教授韦娜认为,疫情期间,多地政府及领导干部创新招、实招,通过直播的方式战疫助农,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直播是特殊时期的非常态化举措,三农问题是一个长期命题,还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在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找出产品特色方面多下功夫,把当地的农产品有质有量地销售出去。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

新闻推荐

千亩砀山桃花扎根长丰斗艳 杨庙镇十井社区贫困户变身养殖大户

村民养殖致富。本报讯这个周末虽然下了一场短暂的雨,但没能阻挡人们出去踏青的脚步。杨庙镇十井社区的桃林吸引了...

砀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砀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县长们直播卖货,百万订单怎样炼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