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西瓜大棚里的致富新希望

来源:拂晓报 2021-01-26 10: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眼下,在砀山县程庄镇王屯村百思农育苗基地,白色的育苗大棚连绵一片,走进大棚,温暖如春,基地负责人魏瑾正带着几名工人忙着播种、浇水,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正常西瓜是不能重茬种植的,但我们采用嫁接技术在葫芦苗或南瓜苗上嫁接西瓜苗后,不仅可以实现重茬种植,而且能够抗枯萎病,提高产量。”魏瑾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工人正在点南瓜芽和下西瓜种,为我们后期的嫁接做准备,第一批嫁接时间在15天左右,我们现在已经订了有120万棵的早期订单。”

魏瑾是程庄镇土生土长的农家姑娘。2015年大学毕业后,她毅然回到家乡,一头扎进西瓜育苗和种植中。程庄镇的拱棚西瓜是当地的特色种植产业,已有近30年的种植历史,但这几年受市场环境影响,规模发展是越来越大,但市场效益却没有明显增长。

“我们程庄也是传统的西瓜种植基地,从我们爷爷辈就开始种植西瓜了,我看到他们每天很辛苦,起早贪黑的,但是收入并不高,毕业以后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家去创业,用我学到的科学种植方法,把传统的西瓜产业做好,增加他们的收入。”魏瑾告诉记者。

让农民的收入高一点,抱着这样朴素的想法,魏瑾成立了西瓜育苗基地,结合国家扶贫政策,加快由传统种植向“种苗育繁一体化”的现代产业模式转型,推进实施集约化育苗、商品化供苗,并以此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同时引进新型西瓜品种和吊蔓种植新模式,尝试用新技术、新品种示范带动转变传统西瓜种植模式。几年来,魏瑾不仅在技术指导培训、瓜苗定植、收购、资金等方面帮助了很多西瓜种植户,而且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我在这干了有几年了,收入挺好的,一个月能领两千多块。现在已经脱贫了。瑾瑾跑前跑后的,看着也不容易,跟她干踏实,俺干着也有劲。”祝东侠说。

“每年基地都为周边留守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已带动60多位贫困户成功脱贫。接下来我还要带领他们一起致富奔小康。”魏瑾告诉记者。

如今,魏瑾致富梦想的路径越来越清晰,就是带领一批优质的西瓜种植户打造一支高品质西瓜种植团队,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扩宽“程庄西瓜”的销售渠道,以品牌兴农策略助力乡村振兴,不断铺宽更多西瓜种植户的“致富路”。

“我们现在与各大果商进行对接,按照他们的需求,我们来品种定植,让我们的西瓜产业做得更专业,走得更长远。”魏瑾信心满满地说。

(本报记者 路杨)

新闻推荐

杨梦:创新路上逐梦人

1月6日,在砀山县葛集镇李庵村路边的优菓农产品公司,电商杨梦和技术人员正在调试刚刚到货的水果优选机,把优选机上分拣过的梨...

砀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砀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创业路上守初心2021-01-20 10:46
评论:(西瓜大棚里的致富新希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