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灵璧 > 正文

120小时连续奋战 5岁“疑似”患儿出院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2-06 07: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婷婷通讯员蒋玉波)对于5岁的灵璧县患儿来说,2月4日是个特别的日子。经过蚌医一附院儿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的医护人员12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这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儿总算能与家人团聚。

患儿因呼吸道感染,于大年初一在当地诊所输液治疗。原本平常的治疗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一名在武汉打工的返乡人员因“咳嗽”碰巧也在同一家诊所进行输液治疗,紧接着,该患儿被灵璧县医院诊断为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患儿家长心急如焚,“孩子是家里的心肝宝贝,要是感染了可咋办?……”孩子的奶奶事后回忆时,仍心有余悸。

患儿的病情越来越重,急需救治。2月1日,家长带着已经高烧39.4℃的患儿辗转来到蚌医一附院寻求帮助。当时患儿出现高烧、咳嗽等症状,在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鉴于患儿有与自武汉返乡人员密切接触史,胸部CT也显示两肺多发斑片状阴影。医院将患儿收住在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房。面对只有5岁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儿,医院相关科室医护人员犯了难,生怕“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吓到孩子,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

再三权衡下,儿科主任周瑞与儿科主治医师张阵、主管护师朱明和赵盛楠,以及护师易倩文组成了专门治疗小组,进入隔离病房。他们配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医护人员,进行24小时轮班陪护治疗。在严格隔离治疗期间,患儿的每一次病情变化都牵动着医护人员的心。根据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指南,医护人员密切监测患儿生命体征,密切观察经皮氧饱和度,科学施治,予以干扰素雾化吸入抗病毒治疗。

入院的第二天,患儿就开始闹情绪,尤其抵触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孩子白天不睡觉,一直要闹到凌晨两点左右,累极了才睡着。每每听到孩子哭着要回家找奶奶时,医护人员也特别心痛,只能一遍遍地安抚孩子。隔离病房里,每天四小时一轮岗,只有当孩子睡着了,医护人员才能在过道休息片刻。

治疗期间,口服药里有一味中药,气味很大,患儿很难顺利服用。为了让孩子乖乖吃药,医护人员真是连哄带逗、“十八般武艺”齐上阵。除了定时服药,患儿每天还要进行雾化吸入治疗。由于长时间隔离治疗,孩子在病房里几乎没有娱乐活动。为了让孩子开心一点,医护人员尽量抽出时间陪她做游戏、讲故事、聊天,缓解患儿焦躁的情绪。

“穿着防护服,带着N95口罩,本身就已经呼吸不顺畅了,还要不停地讲故事逗患儿开心,让孩子配合治疗。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我们没有一个人后退。”主管护师朱明说。

终于在各科室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患儿体温恢复正常,通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两次均显示阴性,顺利解除隔离。2月4日一大早,主管护师朱明笑着告诉孩子:“小朋友可以回家了,你的奶奶在外面等着你呢。”

离开前,孩子激动地问:“我走了,叔叔阿姨你们走不走?”“我们不走啊……我们还要去照顾跟你一样留在这里的其他人……”看着渐行渐远的患儿和爷爷奶奶的身影,奋战在蚌医一附院隔离病房的医生护士倍感欣慰,更觉使命如山。

新闻推荐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灵璧县党员干部奋战疫情防控一线掠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灵璧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积...

灵璧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灵璧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20小时连续奋战 5岁“疑似”患儿出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