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灵璧 > 正文

让灵璧菠林喇叭吹出“中国元气” 记周家班第五代大班主周本鸣

来源:拂晓报 2021-02-08 10:30   https://www.yybnet.net/

在灵璧,曾流传着“找不到周家班,男不娶、女不嫁”的说法。这个周家班,就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灵璧菠林喇叭的传承者们,一个传承百年的“唢呐家族”。作为周家班第五代大班主,周本鸣多年来致力于中国吹打乐的传承传播,带领着这支“家族乐队”正在把灵璧菠林喇叭吹出“中国元气”、吹响世界各地。

周家班自明朝洪武年间形成以来,在江苏、山东、河南、安徽一带名声赫赫。从小受到耳濡目染的周本鸣,一直对唢呐等传统民乐格外痴迷。他说:“我们从四五岁就开始学习每一种吹打乐器,不仅要学会,更要精通,否则就不能出师。演奏技艺外,魔术、杂技什么都要学,这样在竞争中,才不会落后。”在家族中接受的严苛训练,让周家班的每位传承者都打下扎实的表演根基。

1979年,周本鸣从省艺校毕业后来到安徽省徽剧团工作,成为家族中最早接触到国际交流演出的传承人。从剧团演员到报社、电视台记者,再到创立自己的公司,多年来,周本鸣辗转多地,换过多个岗位,但始终不变的是对菠林喇叭那份深沉的爱。2010年至2013年,周本鸣组织成立工作小组,整理收集周家班传承图谱、各类演出影像、照片、曲谱、文字资料,并通过有关部门逐级上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周家班所传承的音乐艺术以其居住地命名“灵璧菠林喇叭”入选第四批国家非遗名录。

(下转第2版)

新闻推荐

“做一名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 记市五届人大代表许书梅

在灵璧县尹集镇张集村,只要一提起村委会委员许书梅,村民都会交口称赞:“做人实在、做事踏实,是个好干部。”而她总是谦虚地说...

灵璧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灵璧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灵璧菠林喇叭吹出“中国元气” 记周家班第五代大班主周本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