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灵璧 > 正文

“我们勤快一点,群众的烦心事就早解决一天” 记灵璧县人民法院游集法庭庭长张健

来源:拂晓报 2021-03-19 11:02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来就是进行一次回访,了解一下你们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3月17日,灵璧县人民法院游集法庭庭长张健来到当事人张某家中,就其已结案的离婚一案进行回访。

“现在都挺好的,也没什么问题了,多谢法官的秉公处理,我们很满意。”张某的母亲刘女士爽快地回答。但看似一起简单的离婚案件,却经过了几番波折。

原告张某自幼患有肢体残疾,2012年经人介绍与朱某某相识并举行结婚仪式,2013年办理结婚登记,育有一女一子。后因家庭琐事,导致夫妻感情破裂。2019年6月,被告向法院起诉离婚,后经调解撤诉;同年11月,原告又向法院起诉离婚,后判决不准离婚。自2019年正月开始,原告张某一直在娘家居住,2021年1月,其认为夫妻感情确已破裂,再次具状起诉。

拿到起诉书后,刚调任游集法庭的张健感觉到这并不像一件普通的离婚案件那样简单:如果准予离婚,离婚后张某如何生活?孩子归谁抚养?如果不准予离婚,他们的矛盾能否缓和,日子还能过下去吗?带着这些疑问,张健多次来到张某夫家和娘家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和双方矛盾焦点、真实想法等。原来,因身体原因,婚后张某婆媳关系紧张,导致夫妻感情破裂,双方同意离婚,但对孩子的抚养权存在争议。张某想要争取女儿的抚养权,对方以其没有抚养能力为由不愿交由其抚养。张健走访了解到,张某娘家开店做生意,经济条件较好,愿意帮助张某抚养女儿。经过张健多次上门做工作,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双方离婚,各抚养一个孩子。

“虽然现在我们能照顾她,但总有老的一天,我们也希望以后能有个照顾她的人。”刘女士感叹道,“法庭充分考虑了我们的顾虑、担忧和家庭条件,最终支持了我们的诉讼请求,真正让这件事案结事了,也了了我们的一件心事。”

基层法庭,每天面对的都是这些所谓的“小事”“琐碎事”,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就不是“小事”。“法律不是冷冰冰的一纸条文,执法者要带着感情和温度办案,只有这样百姓才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张健说。

游集法庭只有张健一名员额法官,所有案件都必须经由他办理。采访中,记者看到,一上午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咨询、调解、开庭,张健忙得不可开交。在30年的职业生涯中,在基层法庭工作的时间就占据了三分之二,但不论在哪个岗位,也不管案件大小、简单与否,张健都认真对待。“当法官,特别是基层法庭法官,首先要赢得当事人的信任,让他们愿意掏心窝子跟自己说实话、说真心话。怎么才能赢得信任呢,那就要求我们在办理每一起案件时都要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忠实于法律,只有这样才能让当事人信服。”张健说。虽然基层法庭案多人少,但他从来不拖延案件的办理,能调解的调解,调解不好的及时开庭审理。2020年该庭受理案件达到569件;截至采访当天,今年受理的案件也已达到171件。“当法官还要讲究一个‘勤’字,拖解决不了问题,矛盾不会自己化解,只有我们勤快一点,案件才能早一点了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能早一点实现。”工作中张健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

工作中,张健还依托基层优势,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工作,组织开展诉前、庭前调解、和解工作。对于赡养、离婚、继承纠纷、宅基地和邻里关系纠纷等家庭邻里案件采用即时调解、现场调解、联合调解、巡回调解等调解方法,全力促成调解,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家庭、邻里和睦,既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又节约了司法资源。

30年来,张健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坚守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将满腔热情融入到司法审判工作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中,处理了一大批疑难案件,使得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得到了及时的法律帮助,使得一对对反目成仇的亲朋好友握手言和,也使得一个个讨要说法的当事人服判息诉。由于表现突出,他多次被评为法院先进个人和优秀公务员。  本报记者 付雪芹

新闻推荐

乐湖□李永春

乐湖,乃一公园而已。照建设者的意思,既读le湖,也可以读作yue湖,皆是让人们欢心愉悦之意。由于天公作美,乐湖的游人很多,并没有...

灵璧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灵璧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勤快一点,群众的烦心事就早解决一天” 记灵璧县人民法院游集法庭庭长张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