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三份大餐“滋补”老旧小区 宿州市埇桥区把脉“改造后综合征”,探索出一条老旧小区“永葆青春”新路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6-19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关键词:未雨绸缪老旧小区如何“永葆青春”

时光如白驹过隙,随着宿州市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不少几十年前建设的居民小区日渐“老”去,无论是小区格局、公共设施还是绿化水电,都不能满足人们以现代目光的审视。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更舒适地生活,已成为宿州市埇桥区党委、政府关心

年,由宿州市埇桥区住建局牵头,以西关街道的明丽小区、东关街道的中煤机关小区、南关街道的恒馨小区为代表的首批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拉开序幕。随后,埇桥区按计划每年安排一批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29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8个街道,建筑面积58.254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7624户,群众满意率达98%。

改造后的小区,道路更加宽敞平坦,路灯更加明亮,环境格外优美,公共设施功能更加完善,居民一片叫好。随着改造的推进,主管部门和百姓都意识到一个问题:如何把美丽延续下去?一时间,这成了不少小区居民关心的热门话题。

作为牵头部门,埇桥区住建局高度重视,成立专班,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并组织相关街道、社区、居民代表及物业企业召开听证会,倾听民声,顺从民意。通过一次次的专家论证,最终开出了一份“三分建,七分管”的营养大餐。

具体来说,就是坚持“居民自治”与“改造提升”双同步原则,逐步建立社区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会、物管企业三方联动协同机制,端出“居民自治”“专业化物业管理”“菜单式服务管理”三份大餐,来破解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管理难题。把老旧小区的管理模式由以前的“主管部门管、街道社区管”转变为“居民自管”和“社会共管”的“群管共治”。关键词:居民自治从“旁观者”变成“管理者”

南关街道恒馨小区是2016年埇桥区首批整治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恒馨社区的市府巷,被当地人称为“小香港”,可见人气爆棚。站在市府巷,熙熙攘攘的人群热闹异常,店铺里人流不断,生意一片兴隆。在人群中,记者注意到有一群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的人。他们帮着维持交通秩序,护着过往的老人和孩子,还热情地为人指路,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是小区整治改造后成立的第一支“业主自治”志愿者

恒馨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燕告诉记者,改造之前,志愿服务的主力是社区工作人员和一些党员。2016年改造后,市府巷焕然一新,生意一片兴隆。可是由于社区工作人员有限,后续管理跟不上,一度造成秩序混乱,改造出

“在埇桥区住建局指导下,我们发动社区居民、退休干部职工、个体经商户和外来务工人员等,成立了居民自治领导小组,并发出倡议,成立了由30人组成的小区自治志愿者服务队,大家一起来维护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成果。”张燕说,社区制订了《小区自治管理公约》《社区居民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在自治小组、志愿者服务队、热心居民不懈努力下,把小区打造成整洁干净、秩序井然、和谐美丽的“生态家园”。

转眼小区改造已有三个年头,店铺生意好坏可以说是评价管理效果的一个“晴雨表”。“俺在市府巷做了快十年生意了,现在的生意比以前好了几倍。”在市府巷做服装生意的张大姐笑着说。

市府巷的变化只是埇桥区老旧小区改造后“居民自治”的一个缩影。“居民自治”让居民从“旁观者”变成“管理者”,激发了居民“自治”的极大热情。

“小区改造后,新安装的充电桩离俺家远,为了图方便,我就从三楼甩下电线给电瓶车充电,都还没用呢,就被小区自治小组给发现了。他们上门做工作,宣传私拉电线的后果,还动员俺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受他们的影响,俺也愿意加入志愿者队伍,服务好邻里,守护好家园。”南关街道公路局小区的朱先生感慨地说。

据南关街道祥安社区主任陈淑芳介绍,社区“红马甲”志愿者服务队能够充分发挥自治优势,不仅积极开展便民服务,还能第一时间了解居民在想什么、缺什么,能当场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上报自治领导小组,限期协调解决,“自治小组现场办公,行动快,效率高,既拉近了居民距离,又促进了社区和谐。”关键词:物业专业化“红色物业”就是不一样

“同志您好,为了您的出行安全,请您下车登记。”这是埇桥区东关街道

区“红色物业”安保人员正在提醒过往车辆,认真做好出行登

据了解,埇桥区东关街道北园社

20年的典型老旧小

年,东关街道不等不靠,结合文明创建,对该小区进行整治改造。改造后的小区环境格外优美,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埇桥区提出“红色物业”这一创新理念并试点推行。东关街道紧抓机遇,通过业主自治组织、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大会民主表决,正式引入“红色物业”,并成立东关街道北苑社区“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站。

据东关街道“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韩晓霞介绍,改造后的小区硬件设施跟上了,软件配套设施也应同步进行。小区监控无死角系统、文化娱乐活动中心、阅览室等公共设施相继建成,小区物业专业化管理步入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轨道。

据了解,“党建引领”是“红色物业”的主线,把党组织引入红色物业管理,把党员充实到物业管理的前沿阵地,真正用心去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是“红色物业”成功的秘诀。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区专业化物业管理事关居民利益,关系社区的和谐与稳定,也是社区长治久安的主要抓手,更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保障。“专业的就是不一样,红色物业进驻后,小区的环境更好了,安全也让人放心,就连俺家的蝇头小事,他们都嘘寒问暖地上门慰问,有问题就及时来解决。”北苑社区居民张永芳老人由衷地说。关键词:菜单式管理拿着“菜单”缺啥点啥

埇桥区西关街道明丽小区地处闹市区,占地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涉及居民433户,建成于1976年。小区改造前道路坑洼不平,夜晚一片漆黑,居民出行极为不便。2016年,该小区率先启动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提升,仅三个月时间,便顺利竣工并通过验收。这么大的改造工程,施工进度为何这么快?

据埇桥区住建局副局长金国庆介绍,民生工程无小事,全区老旧小区改造量大面广,为加快进度,提高质量,“菜单式”管理非常重要。中标的施工单位要按照建设单位点的时间和质量,保质保量按时完工,否则将退出市场,明丽小区就是个典型案例。该小区外墙改造2000平方米,屋面改造850平方米,道路工程1200平方米,排水工程816.6米,小区95%的窗户换成塑钢窗。该工程经专家评估,建设时间为三个月,所以合同约定就三个月,坚决按合同执行。

为切实维护好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在发动居民自治、专业化管理的同时,埇桥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同步引进了“菜单式”物业服务,针对小区管理中存在的薄弱治安体系、环境保洁、消防治理等问题进行专项配套服务管理,实行多部门联动,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类培训,并加强指导参与改造后小区维护工作的热心居民,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养。不仅增强了改造后的小区“维护”功能,健全了小区管理体系,也助推了创建文明城市步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据悉,2017年,埇桥区开展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在全省民生工程绩效评价中位居前列,实现全民关注的民生工程落地开花。

旧城换新颜,迎来八方客。如今,走进改造后的小区,看到的是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的街巷;完善的公共基础设施;商铺生意红红火火,门庭若市;居民间和睦相处,邻里间包容与信任,处处洋溢着和谐文明的韵律……

张善云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张涛

新闻推荐

宿州5月CPI同环比涨幅呈回落态势

本报记者苏洋摄据市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宿州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5月份,宿州CPI同比上涨2.6%,涨幅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环比...

宿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宿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份大餐“滋补”老旧小区 宿州市埇桥区把脉“改造后综合征”,探索出一条老旧小区“永葆青春”新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