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文明养犬 “立规矩”更要“守规矩”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7-12 16:36   https://www.yybnet.net/

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近日,宿州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犬类管理的通知》,各有关部门纷纷行动,陆续制定了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并出台倡导文明养犬的新举措。一系列禁令能否减少狗患?如何让“立规矩”变成“守规矩”?7月1日,皖北晨刊记者对宿城多处公园、小区、街道等公共场所进行了走访调查。

养狗市民增多不文明行为随处可见

7月1日早晨,记者在运粮河公园里看见,不少市民在此休闲娱乐,塑胶跑道上有不少蹒跚学步的孩童,健身器材区几位老人正在健身。记者注意到,公园南入口的栏杆上及公园里设置的“文明提示语”标牌上都写有“禁止带狗进入”的文字。

经常在此处锻炼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有标识禁止市民带狗进入,但仍有个别人牵着狗大摇大摆进公园。“每天早晨和傍晚五六点,附近的一些居民就带着狗来了,有的拴着绳子,有的直接任其乱跑。”对于狗的粪便处理,李先生说,素质高的市民自己随手处理了,不自觉的就让爱犬随地大小便。

孟女士牵着自己的金毛犬在三里湾社区附近散步。宠物狗刚修剪的毛发,还扎起了小辫,非常可爱。“这宠物狗是朋友送给我的,才7个月大,孩子不在身边,养养狗解解闷。”孟女士说,自养犬起,她就按规定,定期给狗狗注射疫苗,并到公安机关办理准养证,出门拴上狗绳,狗狗粪便及时处理。

记者跟随孟女士遛了一会儿狗,不时有“狗友”过来和狗狗打招呼,其中不系狗绳、不戴嘴套的宠物犬并不少见。

养狗成了一种时尚,不少市民会在早晨、傍晚到公园、广场遛狗,有的甚至带着爱犬逛商场、进饭店、乘坐电梯。遛狗的人多起来,难免会存在一些不文明现象,有的狗没拴绳子到处乱跑,有的随地大小便,有的还汪汪乱叫,让其他市民尤其是带孩子的人心惊胆战。

遛狗不拴绳成了小区居民、物业的“头疼病”。“不文明养犬是目前业主向我们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恒大御景湾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这些天忙着在小区每个单元电梯里放上一份“告知书”,提醒养犬业主在乘坐电梯、遛狗时能拴住自家的“小宝贝儿”。

在城区一些公园,“宠物便箱”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爱狗人士对宠物粪便的收集和存放。“有了宠物便箱,以后狗主人们收拾宠物粪便就方便多了,可以让其他人避免遭遇出门‘踩狗屎运’的尴尬。”市民王女士说。记者刘晓琼

打疫苗办养犬证保障自己和他人健康安全

“你好,现在可以给狗打疫苗吗?”7月1日,市民杜先生带着一只棕色泰迪犬走进宿城纺织东路的一家宠物医院,给爱犬接种疫苗,准备拿到免疫证后,去辖区派出所办理养狗证。

该宠物医院的工作人员张凤介绍,4月份开始,为办证来给宠物狗打疫苗的市民增多。他们从区畜牧兽医水产局领到的两三百本犬只免疫证,目前已发放了大半。先为宠物狗体检后打针,然后登记在册,张凤边介绍边拿出医院的免疫登记记录本。记者看到,记录本上写有犬只名称、出生日期、品种、宠主姓名、免疫证编号等信息,并附有犬只的一寸照片。

“爱狗就应该对狗负责任,及时为它办证,这是对养犬人的基本要求。”张凤说,办证的前提是给犬只接种疫苗,这既是对犬只健康的保障,也是为自己和其他人健康考虑的需要,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狂犬病。养狗人士应该坚持每年定期为犬类注射相关疫苗及进行常规体检。

周一的市经开区花鸟市场,十分冷清。在一家宠物店门前,店主侯小伟正拿着水枪冲洗狗笼子。他向记者介绍,店里有大中小犬类如牧羊犬、金毛、泰迪等常见品种。“买幼犬的基本不买牵引绳,用笼子养的约占一半,很少有用嘴套的。”侯小伟说,狗在家里时可以放养,出门最好还是带上绳子,狗绳代表着对他人的尊重,满足他人对安全的需求。

在迎宾大道一家宠物店内,店员徐惠告诉记者,她在店里工作一年多,主要给宠物洗澡、做造型、售卖狗粮等。“每次接待顾客我都会提醒他们,带狗出门要用绳子。为了给狗狗办证,6月初,我就带着自己养的狗狗去打了防疫针,并到所在辖区派出所进行了登记。”徐惠说,她家泰迪狗龄两岁,在家放养,出门必带“一绳一袋一铲”,随时准备着废纸以便清理狗狗的粪便,然后扔到附近的垃圾桶内。记者欧雪

市民这样说——爱狗就要担起应尽的责任

“就在前两天,狗咬人的一幕差点就发生在孩子身上。当天,孩子正在小区玩耍,不知谁家的狗一点点向孩子靠近,体型很大且未拴牵引绳,吓得我家孩子哭着跑回家,幸亏那条狗没有追上来。”5岁涵涵的妈妈想到前两天发生的事仍然心有余悸。市民高女士的女儿现在一看到狗就哭。高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是被邻居家的狗咬伤一次吓的,当时那条狗也没有拴绳子。

遛狗不拴绳的行为被不少市民吐槽。“养狗是一种乐趣,出门不拴绳子就不对了,特别是大狗,看起来那么吓人,有的小孩看到都被吓得哭。别说小孩了,我们大人看了心里都有点害怕,不知道它啥时候就会扑上来。”带孙子在运粮河公园游玩的吴大爷说。

公共场所除了遛狗不拴绳的不文明现象之外,任由狗狗随地大小便也让市民很反感。市民李女士说,前几天看到一名女士带着狗狗在路边绿化带方便却没有收拾粪便,她过去劝,狗主人不仅不买账,还讥讽她多管闲事,称“狗狗的粪便就算给草地施肥”。李女士说,如果犬只携带一些传染性疾病,粪便再被其它狗狗或者别的小孩子接触,就很容易危害人畜健康,而且还破坏了市容环境。

不文明养狗给不少市民带来困扰,流浪狗的存在也是令市民头疼的事。记者在城区街头就发现了不少流浪狗,这些无人看管的流浪狗浑身脏兮兮的,多围绕在饭店门口、垃圾桶周边转悠;有的小狗在路中间追逐打闹,有的乱穿马路,过往司机都小心翼翼,给交通安全也带来了隐患。

“流浪狗无人看管,对小朋友危害性比较大,如果出现问题,也没法追究责任。最近网上一条新闻就说有个人被流浪狗咬了以后,没能及时注射狂犬疫苗结果去世了。”市民张先生很担忧,流浪狗多数没有注射疫苗,而且随地大小便,得不到及时清理,不仅不利于环境卫生,还存在传染疾病的隐患。

记者采访了解到,让很多市民反感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还包括狗的主人健康安全意识不高,不能严格按照标准免疫程序,定期给宠物狗接种疫苗,特别是每年必须打的狂犬疫苗,常常是自家狗染病了,才想起来去打针,给自己和周围的人带来了健康隐患。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做到文明养犬呢?爱犬人士陆先生说,虽然宿州已经出台了犬类管理办法,但希望在健全制度保障的同时,还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加大执法力度,强制市民形成文明养狗的习惯。“爱它就要对它负责,也要对公众环境负责,担起应尽的责任,我觉得每一位养犬人都应从自身做起。”记者刘晓琼

部门这样做——城管部门治理不文明养犬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犬类管理的通知》要求,市城管局制订整治方案,多方面开展犬类专项治理。

据了解,市城管局负责在公园、广场、游园、绿地等入口设置、悬挂“禁止犬类入园”提示牌,加大对所属公园、广场、公共绿地、游园、主干道等犬类监督管理和志愿劝导等;对违反规定进入的犬类及其产生的粪便,依规查处养犬人;重点整治范围为三角洲公园、雪枫公园、银河广场、环城公园、沱河公园以及各处节点游园。

从6月5日至6月30日为集中联合整治阶段;7月后建立长效机制,保持管理常态。截至目前,该局已发放文明养犬画册3000多张,配合三里湾派出所、三八派出所、东关派出所、埇桥派出所民警,联合对运粮河公园、环城公园、沱河公园开展犬类集中治理,对携带犬类入园市民进行文明劝导;在三角洲公园设置犬类治理标识牌22块,在银河广场设置犬类治理标识牌9块,火车站广场设置6块,雪枫广场设置8块,磬云游园6块,环城公园3块,滨河公园3块,运粮河公园4块,金海游园2块,共计63块,覆盖了所有广场公园的出入口、沿主路的叉路口。记者赵苗苗

新闻推荐

二季度全省城市建设重点工作现场调度会暨城市地下管网安全监测系统建设推进会在宿州市召开周喜安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7月10日至11日,二季度全省城市建设重点工作现场调度会暨城市地下管网安全监测系统建设推进会在宿州市召开。副省长...

宿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余热在这里升腾2019-07-12 11:12
猜你喜欢:
宿州诗人王从清2019-07-12 09:25
评论:(文明养犬 “立规矩”更要“守规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