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蔡月珍:带娃学剪纸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7-15 16:22   https://www.yybnet.net/

7月9日,埇桥区北关街道华地社区的剪纸课如期举行。课堂上,一位话语温和的女老师手拿剪纸作品,向孩子们讲解剪团花所用的线条。初学乍练,孩子们放飞想象,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位社区好老师名叫蔡月珍,现年56岁。她长期陪伴辖区儿童成长,心态年轻,生活多姿多彩。

“蔡老师,咱们剪纸真有趣,能找您继续学习吗?”通过这堂课,女孩王奕菲对剪纸着迷了,下课后她主动找到蔡月珍。“当然可以,我们共同进步!”蔡月珍笑着说。

暑假期间,华地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儿童打造多堂实践课,丰富假期生活,其中剪纸课颇受欢迎。“学剪纸,我还了解到手工艺背后的文化。剪纸的图案有着不同寓意,如牡丹代表着富贵。”男孩蔡萧飞也成为蔡月珍的学生,他上课仔细听讲,先从简单的五角星图案剪起。

蔡月珍自小跟随父亲,离开老家常州来宿州工作。1994年,她从师范院校毕业,从事小学教师工作,而后自学剪纸。“除数学学科外,那时我还带学生上手工课,看到孩子们喜欢剪纸,我就翻阅资料,自己琢磨,争取提高水平。”蔡月珍回忆,当时网络尚未普及,她都是买来书籍,对着书本反复练习,逐渐入门、提升技能。

社区邻里之间,蔡月珍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每逢春节或邻家喜事,她总是抽出时间,亲自操刀,送给邻居窗花、喜字,送上自己的祝福。社区成立志愿服务队,她率先加入,倾其所学,服务辖区儿童。

“华地社区为我提供平台,通过剪纸艺术,我和许多孩子成为朋友。”蔡月珍志愿义务讲课多年,每次开课,她自带纸张和用具,发放给学生。“我喜爱孩子,想让孩子从小接触优秀文化。下一步,我打算结合我们的传统节日,继续开课,用剪纸讲述历史故事。”如今,退休的蔡月珍更加忙碌,她用行动彰显师德,助力社区文明建设。文/记者俞鑫图/郑影

新闻推荐

银河广场纳凉舞会好热闹

7月13日晚,2019宿州市舞蹈协会消夏纳凉舞会在银河广场精彩上演,舞蹈爱好者表演了华尔兹、探戈、拉丁盛宴等,旗袍爱好者也表...

宿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蔡月珍:带娃学剪纸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