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如何让孩子学习成绩更优异

来源:拂晓报 2020-06-29 11:02   https://www.yybnet.net/

■汤秀英

没有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优异的,可有些孩子学习成绩让家长很失望。如何使孩子学习成绩更优异呢?我认为,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增强学习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培养孩子学习兴趣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句话为我们揭示了“取得好的学习效果的秘诀,就是对学习的热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一旦对一门课程产生了浓厚兴趣,自然会很投入地学习,并且能做到学而不厌,受到肯定后就很有征服感,智力的满足会带来深层次的愉悦。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加以赏识。人都希望自己的行为得到别人的肯定,孩子更是如此。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对学习的意义是没有什么概念的,刚入学的孩子通过上课专心听讲、作业认真、发言积极、爱动脑筋等行为得到老师的表扬,心里高兴,还想继续被表扬,表现更棒了,当然会取得好成绩。因为成绩优异,所以对学习感兴趣;因为对学习感兴趣,成绩更优异,这样“成绩优异”和“对学习感兴趣”互为因果,就形成良性循环。相反,“对学习不感兴趣”和“成绩不优异”也互为因果,就形成恶性循环。

树立孩子学习的信心

在学习的道路上,家长需要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如果让一个生理、心理和人格尚未成熟的孩子老是处在倒数、失败的阴影中,他们比较脆弱,抗压能力低,如果长期看不到阳光,找不回自信,长此以往,就会自暴自弃。

英国著名教育家斯宾赛说:“如果我不能给孩子智慧,那就给他获得智慧的信心;如果我不能代替孩子生活,那就给他生活的信心。”孩子成绩不好,缺乏战胜困难的毅力和勇气,家长要多一些耐心辅导孩子的学习,只要孩子愿意学,每一单元知识不可能都难,考试卷也不可能都难,孩子考个高分还是很有机会的。横向比较不行,就纵向比。教育引导孩子和自己的昨天比,只要天天有进步、有亮点,就及时多加鼓励,慢慢地自信心就培养起来了。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叶圣陶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生克服困难、走向成功的可靠保证。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专心听讲、认真作业、勤学好问和爱动脑筋这四个方面。

首先要养成专心听讲的习惯。如果孩子没有专心听讲,四十分钟没有学到的知识,往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弥补上。其次是养成认真作业的习惯。认真作业的习惯不仅是字迹工整,还包括做作业的一丝不苟的态度。如果孩子对某一知识点不能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说明学得不够扎实,或者练习量不够,还没有把知识转化为技能;如果孩子答题正确率不高,就要分析错误的原因,及时补缺补差,要给孩子进行有的放矢的指导。如果是粗心造成的错误,可以适当给孩子一些惩罚性的练习。三是养成勤学好问的习惯。勤学还得好问,留意孩子是不是有勤学好问的习惯。通过提问,可以释疑解惑,巩固知识。孩子问你问题时,你要耐心给予解答,并让他复述出来,不让疑难问题过夜。有些孩子不懂不会也不问,疑难问题今天埋下一个,明天埋下一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学习道路上危机四伏,孩子就会步步受阻,这样就拉开了与别人学习上的距离。四是养成爱动脑筋的习惯。孩子的学习能力之所以不同,真正的原因是孩子的思考能力缺乏有效的教育引导。在学校里,有些孩子对学习不愿意动脑筋,有些孩子则喜欢钻研,遇到难题总是想方设法尝试解决。

必须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习惯。比如,低年级的孩子总有问不完的问题,而且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有些家长为了省事,直接把答案告诉孩子。这样的确能马上“打发”他们,但从长远来说,对发展孩子的智力没有好处,也不利于孩子独立思考习惯的养成。因此,当孩子提出问题时,应该启发孩子,提醒他们运用学过的知识、看过的书、查找到的资料等去寻求答案。当孩子自己得出答案时,他们会充满成就感,也会更加愿意自己动脑筋。

此外,搞家庭智力竞赛也是个好方法。利用节假日进行,为了增强气氛,可以请亲友或其他小伙伴参加,这样既可以令家庭充满温馨,也可以让孩子在游戏中体会到勤于动脑的乐趣。 

为了培养孩子勤于动脑的习惯,家长要经常创造动脑筋的氛围,鼓励孩子多想、多问、多实践,这样,才会更好地开发孩子的智力。

如果孩子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就要帮助他纠正不良学习习惯。改正不良学习习惯的过程,是一个非常痛苦和艰难的过程。我们希望有家长能够陪伴在孩子身边,给予鼓励、支持,点燃孩子学习的希望。

(作者单位:宿州市第九小学)

新闻推荐

埇桥区计划建设77所智慧学校

日前,埇桥区教体局在市第四小学组织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课堂管理应用培训活动。全区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建设项目学...

宿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宿城将添两所学校2020-06-24 17:39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让孩子学习成绩更优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