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安守三尺讲台全心为国育才

来源:拂晓报 2020-09-23 09:52   https://www.yybnet.net/

■屈海波

今年第36个教师节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托举”一词,形象地展现出了教师在带领学生走出贫困时的关键性作用。这一“托”,是赋予孩子更高的视野,让他们走出原有天地,去触碰更辽阔的天空;这一“举”,则是用知识搭建阶层上升的通道,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让一个人的成才扭转一家人的生活际遇。

安守三尺讲台是最有效的教育扶贫。用好“三尺讲台”这个扶贫战场,扶贫先扶志。贫穷不可怕,立志更远大。苦难也是一所大学,贫困更是一种财富。扶贫必扶智。教师不只是知识的传递,更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奉献、博爱、无私等道德品质便成为教师这个行业的天然属性。尤其是对一些贫困孩子而言,教师的“燃灯”之功,更是无法忽视。教师要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用渊博的知识浸润学生,让每一个孩子充分享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启发学生不自卑、不气馁,努力拼搏,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奋斗成就人生,让每一个孩子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同时,广大教师要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当今社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重大颠覆性技术出现,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方式、学习方式和发展方式,对教师的素质能力提出新要求。在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时,要坚持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原则。要因材施教,发挥学生的长处,弥补学生的不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学生的学习信心,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和谐、健康地发展。还要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教师要力行笃学之风,勤于学习,善于钻研,精于业务。努力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要融会贯通,博采众长,取精用弘,成为精于教学、善于育人的行家里手。还要大力弘扬高尚的师德,严格履行教师的职责,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掌灯人和引路人。

广大教师肩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要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本领,不断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广大教师要携手并肩、奋发努力,共筑宿州教育事业新高地,为加快宿州教体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闻推荐

宿州市加快民生工程基础数据库填报

本报讯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民生工程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建立方便、准确、有效的民生工程信息公示和社情民意调查信息平台,推动...

宿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守三尺讲台全心为国育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