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爱国主义教育使命必达■慕青

来源:拂晓报 2021-04-01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4月5日前后,前往烈士陵园参加祭扫、缅怀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已成为宿州市中小学校的一项传统活动。重温历史,回望过去,从先烈们为民族、为国家“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奋不顾身中,汲取股股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和一往直前的勇气,让青春的心跳与爱国的情怀同频共振。

许多人说,现在还提爱国主义教育是否有些俗套?其实并不。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爱国从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从来只有现在时,没有过去时。只是不同时代,在形式和内容上有所侧重罢了。

为什么我们要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因为爱国是我们再朴素不过的情感认识,是知晓我们“从何而来又将去往何处”的民族认同。“祖国”二字,让多少人心中激情涌动,又让多少人眼中泛起泪花。司马迁说,“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陆游说,“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林则徐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中国之所以为中国,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中国人情系于国,传承于国,认同于国,舍身于国。国民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身份,爱国是镌刻于灵魂深处的信念。

然而,近年来,随着娱乐化、泛娱乐化的流行,庸俗文化大行其道,矮化社会公德、调侃英雄烈士,种种不良思想、奇谈怪论在社会中沉渣泛起。对于今天的中国而言,她所面临的挑战不是来自血与火、真刀真枪的敌我搏斗,而是表面看起来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的不良思想。这就提醒我们,爱国主义教育必须要从青少年抓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防止他们被带歪走偏。

作为在互联网下成长的新一代青少年,他们个性自由,思维跳跃,不喜欢单向的填鸭灌输,更喜欢双向的互动体验,不喜欢呆板的说教,更喜欢接地气的传递。因此,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就要从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上入手。比如,带领中小学生走出课堂,深入到一些红色基地去接受教育,通过现场所见所闻来形成心理震撼、情感共鸣,增强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奋进动力;比如,根据青少年的喜好,利用儿童产品开展教育,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其中,让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教育;比如,创作和推出一批适合青少年观看的文艺作品,像影视剧等,通过这些举措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提升青少年的爱国意识。

教育界公认,再好的教育也得基于心灵的唤醒。普通教育尚如此,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就无需赘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里牢牢扎根,这是教育必达之使命。

新闻推荐

埇桥区征集文化旅游形象宣传口号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埇桥区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为打造埇桥区文化旅游品牌,全面提升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该局面向社会广泛征...

宿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春季献血正当时2021-03-30 09:52
猜你喜欢:
评论:(爱国主义教育使命必达■慕青)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