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宿州 > 正文

正确认识儿童腿型 专访市立医院骨一科主治医师年争好

来源:拂晓报 2021-04-15 10:53   https://www.yybnet.net/

一双好看的腿型能为一个人的气质形象加分。因此,许多家长会格外关注孩子的腿型。那么,什么是O型腿、X型腿?家长应该如何判断孩子腿型是否正常?腿不直和缺钙有关吗?如果存在腿型问题,家长应该如何处理?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市立医院骨一科主治医师年争好。

记者:什么是O型腿、X型腿?

年争好:“O型腿”在医学上称之为膝关节内翻,指膝关节向外侧一个成角,双足并拢自然站立时,两膝之间不能并拢,甚至有很大间隙,俗称“罗圈腿”。“X型腿“称之为膝关节外翻,指膝关节向内侧一个成角,双下肢并拢自然站立时,膝关节贴合,两脚之间不能并拢。但是,并不是只要出现膝内外翻,就是不正常的,这要根据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内外翻情况以及内外翻的程度来判定。

记者:家长应如何判断孩子腿型是否正常呢?

年争好: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是会出现不同的内外翻表现。存在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的自然是正常的,不用特殊治疗。而病理性的,要根据不同病因,不同严重程度,采取个体化的针对性治疗。

就中国人而言,婴儿生下来几乎都是O型腿,随着孩子生长发育,1岁半至2岁的时候会自然变直。继而慢慢会出现膝外翻,而且会逐渐加重,到3至4岁最为明显。之后会再次慢慢变直,直到7岁左右,下肢发育趋于稳定,这个过程称之为生理性膝外翻。最终发育停止成人后,腿型为完全伸直,或者存在一些外翻,均为正常范围。需要注意的是,凡是在相应年龄阶段出现相反的腿型、两腿型不对称、不一致,或者过度内外翻,都属于不正常的现象。比如,1岁孩子出现膝外翻、4岁孩子膝内翻,甚至一只腿膝内翻、一只腿膝外翻,这种情况就要请专业的骨科医师进行诊治了。

记者:病理性的O型腿常见原因有哪些?腿不直和缺钙有关吗?

年争好:病理性膝关节内外翻主要见于大龄儿童或者青少年,常见的病因是创伤后畸形、肿瘤、代谢性疾病或者佝偻病。生理性的O型腿与缺钙无关。如果是内分泌相关疾病,缺钙性佝偻病、低磷抗D佝偻病导致的腿不直,需要积极补钙治疗。

记者:如果孩子存在腿型问题,家长该如何处理?

年争好: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存在腿型问题,首先可以采取以上介绍的方法去初步判断。如果发现异常,可以到专业骨科或者儿童保健科就诊,拍摄双下肢全长X线片,由医师给出诊断和治疗意见。如果是生理性的,是不需要治疗的。但是,如发现O型腿且两膝之间的距离大于6cm,病理性的可能性比较大,这时候需要进行就医。如果是佝偻病引起的,就需要积极补充钙剂。如果是其他疾病引起且症状比较轻的,可能需要用支具进行矫正,严重的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即使生理性的膝内翻,如果内翻较严重,2岁以后仍有明显的O型腿,又或者O型腿X型腿逐渐加重、双下肢不对称,这时候就要以半年为一个周期,定期到门诊复查,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个体化的针对性干预。

记者:针对儿童膝关节内外翻,市立医院是否开展了科普、筛查等项目?

年争好:有的,市立医院新区成立的儿童康复保健科和我们儿童骨科的发展,给家乡的广大儿童提供了更好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儿童康复保健科是专门从事儿童保健、疾病筛查和提供正规保守治疗的科室,负责广泛筛查和儿童健康科普。如果病情需要,我们骨科会积极联动、内外科会诊,必要时进行外科手术干预。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宿州地区儿童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流行病学调查,并定期进行内外科合作、举办讲座,不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努力为全市儿童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儿童O型腿并不一定就是异常的。首先,家长要注意孩子的下肢外观表现与年龄是否相符。其次,要结合孩子生长发育的其他各方面,比如身高与同龄儿童相比是否有差距、家中是否有家族遗传病史等。只要腿型与年龄相符、对称、下肢等长,一般就不必过于担心。如果发现异常,要及时就医。

市立医院骨一科病区现有开放床位58张,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8名,主治医师3名,住院医师2名。目前,针对儿童骨科开展的特色新技术有:儿童四肢骨折的微创治疗、手法复位保守治疗、儿童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筛查诊治以及六指多指并指畸形的矫正等。

本报记者  刘春艳

■医生名片:

年争好,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研究生学历,现为宿州市立医院骨一科主治医师,专业儿童骨科医师,安徽省全科医师协会骨科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宿州市儿童骨科专业委员会第一任秘书长。专长:常见骨折、腰腿疼痛等疾病的诊治,熟悉人工髋、膝关节置换,尤其擅长治疗儿童骨科各类疾病。

新闻推荐

田园关湖遇知音

千亩油菜花种植园伯牙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雕塑知音园迎宾亭知音大舞台民俗馆伯牙堂伯牙墓花海中的蒙古包文/本报记者黄华...

宿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宿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正确认识儿童腿型 专访市立医院骨一科主治医师年争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