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泗县 > 正文

一代代气象人坚守拼搏 宿州市气象现代化“日新月异”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8-30 16:07   https://www.yybnet.net/

“能够为百姓服务,为农业提供信息,为政府决策提供帮助,我为我从事的气象工作感到光荣和责任重大。”8月28日市气象局副调研员张丙振说起宿州市气象行业的发展与变化,感触颇多。

张丙振介绍,宿州辖区在1917年开始气象观测,但连续性不强,持续时间也较短。随着1952年8月宿县气象站的建立,9月起,宿州市开始有了完整的地面气象观测资料。从此以后,宿州市气象事业走上正轨,所承担的业务工作任务不断增加,至1966年先后开展了县站天气预报、农业气象观测等工作,逐步打开气象为农业、经济建设服务的局面。

上世纪60年代中期,由于气象技术人员匮乏、仪器陈旧,当时的天气预报实行“小、土、群”(小气象站预报、土办法、群众经验)的技术原则,预报工具设置了盐罐子、水缸等,又饲养了蚂蟥、泥鳅等,要求预报人员从中寻找预报依据。泗县气象站还专门砌了一个深1.5米、长4米、宽2米的水池饲养水生动物。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宿县气象工作无论是业务质量、装备更新,还是人才培养、技术成果等方面,都得到了逐步的发展。

1982年7月14日,是张丙振人生中比较重要的日子。这一天,他从省气象学校气象专业毕业,来到宿县地区气象局报到。当时年仅20岁的他主要从事地面测报工作,这一干就是37个年头。“上世纪80年代初期,所有的地面测报数据全部都是测报员24小时轮流值班人工测报。地面测报是气象人员要具备的基本功,主要收集地面各种气象要素后观测数据,每1个小时观测一次,工作比较辛苦,也不太精准,但是一代又一代测报员在这个岗位上默默坚守着,无论严寒酷暑。”张丙振说,直到1985年,气象观测现代化工作启动,微机正式在测报中应用,测报员的工作量才得以减少。

2001年,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为契机,宿州气象事业快速发展,气象现代化进程加快。这一年,宿州市开通气象办公网;2006年,全市5个地面观测场均安装了观测实景监控系统;2012年底,市气象局拥有各类型号计算机140台;全市共建88个各类自动气象站,可实时自动采集和显示有关数据。

在气象为农服务上,宿州辖区内先后安装了8套土壤水分自动观测仪、8个农田综合小气候自动观测站;“三七”高炮增至16门,添置12套火箭系统、6部作业指挥车,每年多次组织人工增雨或消雹作业;构成设施农业和粮食安全保障气象服务监测网。由乡村气象大喇叭、自助触摸屏、多媒体显示屏、手机短信服务平台组成的宿州市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初步建成,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获得省气象局创新工作项目评比第一名的好成绩。

“目前,国家统一使用了天气预报制作系统,预报平均准确率达到85%以上,气象现代化水平在不断提升,已走在全世界的前列。到2020年,将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定时、定点、定量’的预测目标。”张丙振激动地说。记者赵静

新闻推荐

泗县教体局认真做好高中新生军训工作

临近开学,泗县教体局对2019年高一新生军训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军训工作实施方案。据初步统计,泗县今...

泗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古老运河重焕生机2019-08-30 16:28
评论:(一代代气象人坚守拼搏 宿州市气象现代化“日新月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