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泗县 > 正文

王威:三尺讲台播撒科创的种子

来源:拂晓报 2021-04-12 10:23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5月30日上午,由中国科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资委四部委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泗县三中教师、科普志愿者王威成为全国县区获此奖项的第一人。

2002年9月,王威在泗县新集高中以物理教师的身份,走上了自己事业的新起点。作为新毕业大学生,取得物理学和教育学双学历学位的王威一直都在思考,如何在普通物理课堂之外,给予孩子们更多东西。他说:“我们的学生其实并不比城里学生差,思维方式一旦打开,很多问题就一通百通了,我觉得科技课是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比较好的方式。”

以科技课为钥匙

让学生思维插上梦想的翅膀

从教第二年,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如期举办,年轻的王威就想带着学生们去尝试一下。课堂上他带着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里激起思想的浪花,课下就带着他们一次次地“实战探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威和学生们设计的汽车刹车片自动报警装置获得当年大赛全省三等奖。

首次参赛就捧回了奖杯,这让王威认识到农村孩子在培养科技创新思维上,同样具有巨大潜力可挖。同时,有了首战首捷的鼓舞,王威更萌生了在学校开设科技课的想法。当时,不要说是在乡村里的中学,就是在全省开设这门课程的都不多。但在王威看来,给学生的思维插上一双梦想的翅膀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由于工作调整,王威在2016年到泗县三中任教。他积极进行校本创新思维课程开发工作,先后开发出“纸”系列思维训练课程,以“钻木取火”为蓝本的“火”系列实践课,“回形针”系列的思维体操课,“鲁班锁”系列的斗拱设计课等。

以三尺讲台为方田

让学生科创种子发芽绽放

王威从义务在学校开设科技课第一天起,就把每一节课当成撬动孩子思维的支点。上课没有素材,王威就自费订阅《中国科技报》《发明与创新》杂志。厚厚的一摞资料堆在床头,王威挑灯夜读“啃”了一本又一本。“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科技课犹如一束光,照进了学生懵懂的世界,为他们认识世界、成就自我打开了一扇金色的大门,科创的种子在学生的心田发芽绽放。

用科技课点燃孩子们探索激情,王威甘当垫脚石。他带领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竞赛,并多次获奖。他辅导的学生获得国际一等奖2项,全国一等奖24项,省、市级奖项292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所带学生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和厦门大学等高校多人。

以利民富民为目标

让人民群众收获科技成果

从2019年开始,泗县各小区都悬挂一种绿色网纱的蚊蝇捕捉器,那就是王威发明的产品,已经投放市场,产生了经济效益。泗县是“中国山芋之乡”,传统的山芋收获,费时、费力,工序多、效率低。2012年王威发明的“全自动一体化山芋收获机”,采用20匹四轮拖拉机带动,双曲线形割刀把山芋秧子割碎,再把山芋和泥土自动分离后,通过传送带送到收获箱,这样的机器收获山芋既省时又省力,效率大大提高。该机器不仅能够收获纺锤形的山芋,还能收获洋葱、胡萝卜以及土豆等,产品达到多功能高新技术水平。

2018年,王威兼任泗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他积极联系教育、文化、卫生等部门,抽调业务精干人员,组成科学培训、科学普及、健康医疗等8支文明实践队伍深入到学校、工厂、田间地头进行科普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泗县科协不仅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数量和获奖等次是全市第一,在全国公民科学素质科普知识竞赛上,也是全市第一,在全省排在第7位。2019年8月,投资60万元建立的市首家农村中学科技馆落户屏山初中。同年9月,在泗县丁湖索滩小学建立农村小学科技馆。同年10月,市首家流动科技馆落户泗县中学。此外,泗县三中是省知识产权示范学校,这在全省仅有6所学校入选。

(石教轩)

新闻推荐

宿州市举行清明祭奠革命先烈活动

4月5日,宿州市在宿州雪枫公园举行清明祭奠革命先烈活动,深切缅怀彭雪枫等革命先烈。彭雪枫将军之子、原第二炮兵政治委员彭...

泗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威:三尺讲台播撒科创的种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