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萧县 > 正文

中国残疾人乒乓球运动纪实 我要飞13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25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卢戎

赵帅过年回家,想学着炒几个菜给父母吃,他炖了一锅鸡汤,爸爸直说好喝,还要再来一碗。

每次回家,赵帅都要陪爸爸打几局球。没离开家时,都是爸爸赢,渐渐地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2009年之后爸爸就赢不了了,2010年开始,爸爸只能得0分了。这些年,不断地参加国际比赛,赵帅更深地理解了要尊重对手,心态放松了,会作出礼貌的谦让。

赵帅生活特别自律,早睡早起,从来不玩游戏。训练、比赛压力再大,他对文化课的学习也丝毫不会放松,每次外出比赛包里都装着书。他每天坚持学英语,现在他的口语已经非常流畅了。2015年7月,赵帅被北京体育大学破格录取,同年,他被中国残奥委员会推荐提名为国际残奥委的运动员委员。

赵帅认为,成为一个真正优秀的人,不仅仅要会打球,必须实现体育和学业的“双满贯”。他大学毕业以后还想考研,如果可能,他还想上博士。有了厚重的文化作积淀,退役后才能更好地为残疾人事业做出贡献。

外出比赛间隙,赵帅因为长相清秀,潇洒帅气,好多粉丝都跑来和冠军合影,他腼腆地说,也没觉得自己有多好看哪!

23岁的赵帅,蝉联残奥会冠军,名牌大学在读,他实现了自己的“双满贯”。他用顽强不屈击退了厄运,他自信、刚毅和无往不胜的精神成为当代年轻人的楷模。

有一次,我很好奇他是怎样用一只手系鞋带的,他笑了笑,迅速解开右脚的鞋带,用手掌的四个手指,配合左腿,转眼就系好了,速度之快让人眼花缭乱。

广州亚洲运动会之前,在西安集训时赵帅写下这样的诗句:

醒在陌生的地方,球拍变成了刀枪

孤独拼搏在运动场,那天告别了家乡

带着内心的理想,我开始在乒坛闯荡

幸运的孩子,爬上了殿堂

付出、代价、成果、都要品尝

单纯的孩子是否变了模样

跟着比赛规则顽强地成长

轰轰烈烈的竞争,沸沸扬扬的颁奖

追着节奏,我常迷茫

抚摸着创伤,回望着家乡

我心怀理想,我自信倔强

奋起或原谅,安逸与辉煌

不只是词汇的差异,还临界着暗淡和曙光

每个孤单天亮,我都一个人闯

默默地让喘息声,和我的心交响

就算会有一天,没人为我鼓掌

至少在我心中,还有希望

爸爸,我是你最棒的女儿

汽车驮着张淼向着家乡飞奔,她沉默地看着窗外的景象。每次回乡探亲,她都提前买好给爸妈的礼物,在心中默念着、盼望着、数着倒计时。在她心中,回乡的路是最美的路。离家十几年,回家是她最快乐的向往。

十月的农村,原本应该是稻谷的颜色,铺天盖地耀眼的金黄。下雨了,仿佛天空在哭泣,凄冷灰暗。庄稼收了,田野里光秃秃的,放眼望去,一堆堆稻草整齐地码在田埂边。

千里细雨蒙青山,桃李薄艳也知愁。张淼的心在滴血,离家越近,她的心越狂跳得厉害。她想哭,可欲哭无泪;她想喊,嗓音早已沙哑。她感到窒息般的痛。

姐姐来接她了。下了车,姐姐指了指不远处一个崭新的小土堆,小声说着“爸爸在那”。

张淼推开姐姐,从轮椅上“扑通”跌落在地,她匍匐着爬到爸爸的坟前:“爸爸!你醒醒啊!看一眼你的女儿!我是你最棒的女儿!我没有让你失望呀,爸爸——我还有好多话没有对你说,你不在了,我以后找谁商量去,爸爸,你这么不疼我,你看看我呀——”

1991年,安徽省宿州萧县的小山村,一个胖嘟嘟的小女孩降生了,她响亮的啼哭给这个已有四个孩子的六口之家带来了新的喜悦,孩子长得白皙清秀,爸爸妈妈喜上眉梢。爸爸说:“给小闺女取名叫张淼吧!我们农村人靠天吃饭,‘淼’字有三个水,庄稼不缺水,自然长得好!”

新闻推荐

萧县5家企业 参展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

6月17日-18日,2019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市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萧县共组织5家企业参展,其中2家与博览会签约...

萧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萧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残疾人乒乓球运动纪实 我要飞13)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