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萧县 > 正文

“大好人”张庆麦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3-06 10:48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刘刚

“你说的是庆麦吧,他可真是个大好人啊! ”在萧县大屯镇张楼村,只要提起张庆麦,村民都会翘起大拇指。“大好人”是大家对他最多的称呼。

1970年出生的张庆麦是萧县大屯镇张楼村村委会主任,他积极捐资助学、敬老孝老、扶贫济困、建桥修路,累计捐赠善款近200万元,用无私大爱温暖着家乡父老。 2017年5月被评为“宿州好人”,2018年10月被评为“安徽好人”。

“今年春节前从电视上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腊月二十八我就到县城购买口罩。 ”张庆麦从县城购买回来两万只口罩,在大年三十之前免费发放给村民,劝导村民外出时佩戴口罩,加强自我防控。他还自费制作了宣传条幅,悬挂在村里各个路口和显要位置,增强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

“俺村有九户从武汉返回人员,我知道后立即配合有关部门,劝导他们居家隔离。 ”张庆麦组织志愿者每天给武汉返村人员家里消毒一次,测量体温两次。同时还给这些家庭捐献了口罩和大米、白面、食用油等生活物资。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村“两委”在主要路口设置卡点。为了让值守党员干部少跑路,张庆麦把大家的一天三顿饭都包了,直接在值守点开火做饭,并负责提供食材。 “庆麦真是一个大好人,我们村里的志愿者没有一个不感谢他。 ”张楼村党员孙瑞侠告诉记者,之前值班一到饭点就要回家,来回跑路耽误时间还辛苦,这下子大家就能集中精力把村里的卡点看好管好。

张庆麦不仅在村里献爱心,1月31日,他还到萧县红十字会捐赠口罩3万只,并向大屯镇政府及镇卫生院、派出所、交警中队捐赠7万只口罩,价值近10万元。最近,他又购买了800个医用口罩和1000斤84消毒液,捐赠给大屯镇中心学校,以供开学备用。

为了让村里的老年人安心在家过一个好年,张庆麦采购10吨大米、5吨食用油、1800斤猪肉,送给村里所有贫困户、60岁以上的老人、五保户,以及大屯镇敬老院老人、全镇烈属子女和建国前老党员等。 “疫情当前我只是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只要我有能力,就一定会继续做下去。 ”张庆麦对记者说:“我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自己也获得了快乐”。正是这份单纯的快乐,让张庆麦一路走来,一路行善!

新闻推荐

徽商银行宿州分行惠农金融服务室情注疫情防控

徽商银行宿州分行

萧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好人”张庆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