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清水 > 正文

假劣农资坑农花式多 市民如何辨别真伪?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4-16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春季是农资销售旺季,农资市场上的产品五花八门,而此时,一些假劣农资产品趁机流入农资市场。假劣农资不但扰乱了市场,还影响了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态安全。那么,在购买农资时市民要注意些什么?一旦买到假冒伪劣农资应该怎么维护自身权益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和登记假劣农资

案 例

大意买到假肥料受损失

清水县村民张某在某乡镇一家农资经营店买了一批肥料用于自家果园。当天,张某像往常一样使用了肥料,不久之后,果园里的果树接二连三死亡,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

张某意识到可能是这批化肥出现了问题,便到农资经营店进行理论,但店老板却矢口否认,而张某也无法证明是在该店购买的这批化肥出现问题造成的损失,无奈之下,他来到清水县农业局执法队进行咨询。

清水县农业局执法人员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并对双方进行了多次调解,对果树死亡的原因也进行了鉴定,但调解中双方诉求始终无法达成一致。随后,张某便将该农资店的经营者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目前,案件还是进一步审理之中。

提 醒

购买农资注意辨假识劣

一旦买到假劣农资,钱没了不说,农作物也要跟着遭殃,那么市民该如何辨别真假农资呢?如果不小心买到假劣农资又该怎么办呢?

4月10日,记者从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了解到,自2012年至2018年底,全市农业部门共查办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违法案件438件,查获假冒伪劣农资货值176.66万,累计检查农资生产和经营企业(门店)6923家(次),累计整顿市场1504次,预计挽回农民经济损失463.9万元。

“为避免买到假劣农资,市民要选择适合自己土地的农资产品,看清商品的成分、功效是否与自己实际需求一致,购买新推出的农资品种应向经销商索取说明书。不少假冒伪劣农资以‘低价实惠’的面目出现,具有很大的诱惑性,莫要贪小便宜吃大亏。在选购农资时一定要去正规农资经营门店,并且要看经营者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等证书,还要索取购货票据。”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李亚军告诉记者,为方便维权,要记好所购农资的时间、农资经营店名称及地址、经营者的电话等,同时保存好农资包装袋及购货票据。若不慎买到假劣农资产品,要及时向当地农业执法部门或市农业局申诉,要求消费者协会调解,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

此外,执法人员还介绍了一些感官识别假劣农资的小常识。

“新种子、好种子一般光泽鲜亮,种粒整齐度好,无杂质、净度高,闻着有谷香味,手感疏松,落地有清脆声响。陈种子、劣种子一般颜色暗淡,无光泽,种子脐部黄褐色,种粒大小不一,杂质、破碎粒多,闻着有一股酸霉味,手感不疏松,散落声沉闷。”李亚军队长表示,对农药来说,可湿性粉剂应该是粗细均匀、颜色一致的疏松粉末,有结块成团的为假劣产品。颗粒剂应该是大小、颜色均匀的颗粒,颗粒大小相差很大、包装袋中有很多粉尘的为假劣产品。乳油、水剂应该是均匀一致,出现分层、浮油、沉淀等现象的为假劣产品。悬浮液、悬乳剂应该为均匀、可流动的液体混合物,长期存放可能出现分层,但摇晃后可恢复原状。出现明显分层,经摇晃后不恢复原状或者仍有结块的为假劣产品。

对于如何选购化肥,他表示,一要看颗粒的比重及其光滑度,比重大与太过光滑的,其掺假成分就大;二要看生产日期,存放的时间长,肥料的总养分就会相应减少;三要闻味,一般尿素型复合肥气味小,养分含量较稳定,硝铵或氯铵型复合肥气味比较大,养分含量不太稳定,使用效果也稍差。

新闻推荐

清水:大力发展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

本报清水讯【通讯员张育民】去年以来,清水县通过大力推动农村“三变”改革,深入探索发展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拓宽...

清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清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为烈士扫墓2019-04-04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假劣农资坑农花式多 市民如何辨别真伪?)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