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无线电监测站:考场外的流动“巡考员”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6-13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由

?高考期间,工作人员在指定地点进行车载监测。通讯员 辛晋毅摄

2019年高考刚刚结束不久,那群在考场外流动的“巡考员”也圆满完成了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他们就是市无线电监测站的工作人员。高考期间,为了能确保考试公平、纯净,这些工作人员紧张地“战斗”,不断追寻考点周围那些“不该出现的电波”。

6月7日一大早,无线电监测人员已经来到了各个考点周围,随着考试铃声的响起,监测人员一丝不苟地操作着各种监测仪器,双眼紧盯着电脑屏幕和频谱仪,查看电波是否出现异常信号,不时地记录监测数据。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设备都是国内先进的无线电监测设备,能对考场周边的电磁环境实时监测,对作弊信号能果断“出手”定位抓捕,或者压制。

“车外是火辣辣的太阳,车内虽然开着空调,但晒是避免不了的。”市无线电监测站的工作人员辛晋毅说,从6月3日开始,市无线电监测站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在新区开展监测业务能力培训工作,总结了近年来在各类考试保障中查处的作弊案件情况,着重对作弊频段、作弊设备以及测向查处过程中的实战经验进行了学习,同时熟悉各类监测设备操作,逐人逐项对设备进行操作使用,模拟作弊信号类型设置信号源,从信号的发现、甄别到查找和技术阻断等各个环节,进行实战训练。6月5日对铜川市各区县的8个考点进行了频谱环境测试,做到“心中有数”。高考前的一周,无线电监测人员早出晚归,几乎天天如此。在他们这个队伍里,每个人都肩负着守卫“电波卫士”的职责。通过监测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的考试保障工作能力,为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市无线电监测站主要承担了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监测无线电信号,对作弊信号进行技术阻断、压制、定位。严惩高科技作弊,保障考试公平公正。“每逢有大型考试,我们便会在考场附近‘巡逻’,‘揪出’那些试图通过非法手段作弊、破坏考试正常秩序的‘作弊电波’。”除了高考,无线电监测站每年还要参与公务员招录考试、执业医师等大型考试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抓人不是目的,最关键的是及时发现和制止作弊行为,维护考试的公平。”辛晋毅说。

“我们这两天上午和下午都会在指定位置进行监测。”据介绍,这些车叫移动无线电监测车,是专门用来侦测、压制考点周围无线电异常信号,防止社会不法分子利用无线电通讯设备进行考试作弊,车顶的高“圆帽”就是天线,车内的工作人员负责监听和监测信号。记者了解到,此次高考期间,共出动监测人员32人次,有3辆这样的车在全市各个考点进行巡查,累积监测48小时。除了移动无线电监测车和频谱仪,监测站还有接收机、测向机和无线电管制设备,努力为考生提供一个“干净”的考试环境。

新闻推荐

本周铜川市鸡蛋蔬菜价格小幅回落

本报讯(记者王艳)据市发展和改革委对全市10家大型超市和集贸市场监测显示,6月12日与6月5日相比,粮油价格基本稳定,鸡蛋、蔬菜...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线电监测站:考场外的流动“巡考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