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消费扶贫拓宽脱贫路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1-22 07:21   https://www.yybnet.net/

郭颖

既能方便买年货,又能为脱贫攻坚尽份力,真是一举两得。近日,铜川各区县的年货节拉开了帷幕。1月19日,铜川2020年新春年货节也在市全民健身馆开启,一场场年货扶贫活动为百姓带来节日盛宴的同时,也为贫困群众送去了春风般的温暖,助力全市消费扶贫工作。

脆生生的蔬果、口感极佳的乳酸菌鸡蛋、香气扑鼻的蒸碗、各式各样的调味品……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年货节扶贫作为消费扶贫的一种新模式,亮点十足、成效显著。

消费扶贫一头是贫困地区,一头是消费市场,两者连接起来,让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对于消费者来说,想买高品质的有机农产品,对于贫困地区的生产者来说,由于交通和销售渠道等问题,无法让高质量的农产品抵达城市,这就形成了供需矛盾。消费扶贫搭建起了平台,既解决了农产品的滞销问题,又为消费者购买农副产品带来了便利。

消费扶贫需要在生产、流通等环节形成链条,让贫困地区的产品真正流通起来。整合产地资源,降低贫困地区产品物流成本;大力发展电商,提高贫困人口使用互联网能力,让高品质的农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售到全国各地;政府部门要经常性搭建好销售平台,加大营销推介手段,做好产销对接。

消费扶贫是手段不是目的,要将“外部输血”向“自我造血”转变,培育农民市场意识,激活市场活力,探索互联网消费,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让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产业持续发展。

特色农产品生产过程中不仅要追求数量,更要追求质量,让消费者能够购买到品质有保障的产品。好的农产品是管出来和品牌引领出来的,需要政府、社会、企业等力量共同出力。树立农产品生产者主动抓质量安全的意识,落实生产者主体责任,实现技能培训常态化。以标准引领质量发展,建立生产规范、质量安全标准体系,以标准化生产促进农产品安全。安全监管、检测、执法机构的建设也是十分必要,加大执法力度、推广有效监管模式。

新闻推荐

农行铜川分行投放惠农e贷促进农业经济发展

本报讯(通讯员李润)近日,农行铜川分行在全市开展惠农e贷集中投放。当日投放惠农e贷137户1300.2万元,支持产业涉及苹果、核桃...

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消费扶贫拓宽脱贫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