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铜川市殡葬管理处推进殡葬改革保障群众“逝有所安”基本需求

来源:铜川日报 2020-10-15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李由)近年来,市殡葬管理处坚持从殡葬工作实际和社会需求出发,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加快设施现代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优质化,殡葬事业和服务环境取得了进步,保障了群众的基本殡葬需求,减轻了群众负担。目前,全市现有两个殡仪馆、一个经营性公墓、一个市级城市公益性公墓,两个县级城市公益性公墓,农村公益性公墓已建成36座,在建22座,基本形成覆盖全市的殡葬服务网络。

牢记“人民至上”,一切为民所想。连续三年开展免费节地生态安葬活动。自2018年起市殡葬管理处坚持每年免费提供100个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节地生态安葬墓穴,供市民免费安葬,目的在于倡导节地生态安葬、文明节俭治丧新风尚,推动殡葬改革。建立明白卡制度。明确项目、程序、服务标准、收费价格,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清清楚楚治丧;使用明白卡,明确了每个员工的工作任务和纪律要求,把责任和任务用卡片形式固定、用卡片形式落实,用卡片的形式群众满意。建立业务回访制度。坚持每月的业务回访,发现问题、收集意见、征集建议、改进工作,满意不满意让群众打分,全面接受群众监督。收费标准公开透明。馆内所有殡仪服务均由物价部门审核价格,上墙公示,做到服务项目明码标价,丧主自愿选择服务项目。火化、公墓全年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群众丧事一个电话解决。

牢记“惠民”所盼,让市民充分享受改革成果。每年清明节、寒衣节,市殡葬管理处推出鲜花换烧纸活动。三年来累计免费提供9万余支鲜花供群众鲜花祭扫,推进了移风易俗,杜绝了火灾发生。另外,大同公墓做到了文明祭祀、绿色低碳祭祀、安全祭祀。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节地生态免费安葬,墙式葬、格位葬等低价墓位推出,既丰富了安葬形式,也减轻了群众负担。为降低群众的丧葬费用,进一步完善了低价销售丧葬用品制度。在市殡葬管理处丧葬用品超市,所有的丧葬用品明码标价,价格比市面低30%至50%,最大化让利给群众。殡葬救助全覆盖。大力宣传《铜川市殡葬救助补助办法》,对咨询救助的丧属,耐心讲解,让群众少跑路、好办事。近三年来,共救助各类困难群众245人,发放殡葬救助资金240505元。2013年城市公益性公墓开始销售后,按保本微利原则,群众安葬费用减轻50%。今年开始安葬在城市公益性公墓,合葬墓丧属可领取1000元的补助,单葬可领取500元的补助,使市民负担进一步降低。

牢记“利民”初心,打造温馨殡葬。兴建城市公益性公墓,改善安葬环境。投资2800余万元建成两个城市公益性公墓。规划了停车场、绿化区、休息区、安葬区,为群众提供方便。改造提升火化区,改善群众治丧环境。投资260余万元建成了四个告别厅,对祭奠园进行了改造,建成遗体化妆室和骨灰晾晒室,投资200余万元对火化炉进行了环保改造,建成殡葬信息服务系统,改造了办公区,使火化区硬件设施进一步提升。开展便民服务,让群众满意。建成祭祀灵堂两个、招聘礼仪师3人、组建殡仪车队等举措,进一步方便群众治丧。严格工作程序,确保安全生产。严格遵守“四确认”“四不火化”制度,实现了火化、安葬业务无争议、无差错、无事故,打造“为民、惠民、利民”殡葬,全市人民得到了实惠。市殡葬管理处两次荣获“全国殡葬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工作人员王攀、杨铁民荣获全国殡葬系统先进个人荣誉。

新闻推荐

全国首个县级形象推广与版权管理中心在铜川揭牌

本报讯(记者王吉友通讯员刘月韩鑫)近日,全国首个县级形象推广与版权管理中心在铜川市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揭牌。中宣部中国版...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铜川市殡葬管理处推进殡葬改革保障群众“逝有所安”基本需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