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陈炉古镇生态博物馆

来源:铜川日报 2020-11-19 07:24   https://www.yybnet.net/

陈炉古镇生态博物馆位于铜川市印台区东南方20公里处,2016年陕西省文物局正式授牌,2020年被铜川市委宣传部命名为铜川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该馆规划面积324.83公顷,区域内现有金、元、明、清陶瓷烧造区34处,古窑炉40余座,作坊遗址和各时代典范文化堆积层20余处,各类非遗项目11个,是当今研究、观赏传统陶瓷技艺和艺术最具科学与经济价值的活化石。该馆是一座以星罗棋布的历史文化遗存、炉火不绝的耀瓷生产基地、合土为坯的手工制瓷技艺、薪火相传的红色文化基因、状如蜂房的罐罐垒墙民居、曲径通幽的瓷片铺路、历史悠久的窑神祭祀礼仪、丰富多彩的传说故事等为展品,以陶瓷文化为主题,融红色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为一体的全面展示陈炉古镇完整性、原生性生产生活方式的活态博物馆。

该馆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其社会教育功能,先后推出了《走近科学·古瓷探秘》《陈炉瓷家》等文化节目,出版了古镇精美画册、《古镇故事·陈炉讲述》等系列文化书籍,开展了“保护古镇·守护乡愁”有奖征文、“画说陈炉”书画展等活动,并与西安美院、渭南师院、景德镇陶瓷学院等院校形成合作关系,设立了陶艺实训基地。2019年,陈炉古镇传统陶瓷烧造技艺研学旅行基地被铜川市教育局公布为首批铜川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作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陈炉古镇生态博物馆将努力加强与学校教学联手互动,通过开展传统陶瓷文化进课堂、传统制瓷体验、红色文化系列主题活动以及周内研学游、周末亲子游等方式,使优秀传统文化进入课堂、沁入心灵。

新闻推荐

铜川实现整体脱贫 贫困发生率降至0 .6 2 %

本报讯(记者赵院刚)11月1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铜川市顺利实现全市整体脱贫。据悉,从2016年到2019年,铜川...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炉古镇生态博物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