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耀州区法院家事审判促和谐稳定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3-25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高博)耀州区法院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构建和睦幸福的家事关系为目标,不断探索解决家事纠纷的新路径,家事审判促进了家庭和睦。

2016年5月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法院以来,耀州区法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司法实践中注重发挥司法的治愈作用,从建立建全完善的工作制度着手,强化家事审判制度建设、强化家事法庭软硬件、家事法官队伍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完善了《关于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家事案件审理规程(试行)》《家事调解员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方案;成立了全省首家家事审判法庭,结合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抽调优势力量及时组建了专业的家事审判团队;在辖区范围内组建了3个家事调解委员会,聘任了12名家事调解员;建设了以“孝道、和睦、和气”为主题的家风文化墙,设置了具有浓厚家庭文化氛围的心理干预室(调解室)、母婴室、儿童娱乐区、哺乳区;适当放宽婚姻类案件审限,在区分死亡婚姻和危机婚姻的基础上设置了婚姻冷静期,拍摄了具有耀州特色的、反映婚姻家庭关系的微电影《七年之痒》,引导当事人理智处理家庭关系,促进了家庭关系的和谐。

今年以来,耀州区法院坚持良好的家庭关系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学习全国其他先进法院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强化家事纠纷调解机制,在处理家事纠纷时强化当事人人身权益的保护,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利益,认真落实人身保护令、财产申报、离婚证明、裁判后回访等制度,以实际行动推动家事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辖区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闻推荐

二月二药王庙会

文/崔彦药王是道教俗神,随时代、地区不同,药王所指人物亦不同。道教的药王庙,主要奉祀伏羲、神农、黄帝。传说伏羲尝草砭,以...

耀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耀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耀州区法院家事审判促和谐稳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