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现代农业绘就新时代壮美画卷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1-21 07:17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在破解农村“三变”改革难题中,铜川市不断创新举措,推动改革稳步推进。党建引领、思想解放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基础;发展产业、聚焦群众利益是发展村级集体济经的核心;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关键;科学决策、政府支持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命脉;把握规律、规范管理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保证。全市359个村全部完成了清产核资、成员认定和股权量化,356个村级和36个组级集体经济组织进行了登记赋码。建立抓点示范工作推进机制,各区县党政一把手、主管领导及乡镇主要领导都确定了包抓的村组,通过示范带动推进改革工作。

“抱团取暖”让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铜川市加快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广“龙头企业+产业联盟+合作社”典型提产带贫模式,通过因地制宜选产业、定方向,优化服务强扶持、育龙头,创新机制促互利、求共赢,高起点规划扩规模等方式,彻底消除了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单打独斗带来的风险,解决了销售渠道不通等问题,加快高效生态畜牧业生产基地建设,推进畜牧产业转型升级。

将近年关,市羊产业联盟的工人们正忙着屠宰肉羊。看着一车车包装好的羊肉被运往全国各地,联盟的成员们喜不自禁。经过多年发展,市羊产业联盟让全市羊养殖户不再“泪奔”,而是集体发“羊财”。

随着标准化示范场的建立,养殖养殖水平不断提升,极大地助推了全市生猪、奶山羊、肉羊等特色畜牧产业又快又好发展。

近年来,市农业局大力提升肉羊、奶牛、猪、肉牛等产业联盟规范管理水平,在畜禽无抗养殖提升品牌及抱团应对市场等“五统一”方面做足工作。依托陕西红星美羚乳业、新希望、大北农等龙头企业建设高效生态畜牧业生产基地。新建500只以上奶羊场17个、肉羊场8个,耀州区关庄万只和宜君县云梦5000只奶山羊种羊场已完成部分场舍建设并已投入运营。面对全国“非洲猪瘟”疫情严峻态势,严格按照“四控”要求,集中力量紧抓关键环节,通过联防联控和防控并重等工作措施,确保了全市畜牧业健康平稳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生猪、奶山羊、肉羊、肉牛、家禽存栏分别是7.8万头、2.02万只、3.65万只、5700头、7700头、268.2万羽,同比增长8.45%、12.22%、7.67%、2.1%、3.1%;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043万吨、2.23万吨、3.18万吨,同比增长1.36%、1.92%、1.27%。

技术支撑确保现代果业发展势头强劲

耀州区小丘镇移寨村锦阳农庄里格外热闹,掌声不断响起,原来这里正在举行铜川市果农技术教员表彰大会,获奖者们拿着证书和奖金,喜笑颜开。

这是铜川市组建的全国第一支由农民组成的果农技术教员队伍,基本实现了全市果业重点村全覆盖。技术“传帮带”,为每个专业村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伍,让果农不再因缺技术而影响生产。

组建果农技术教员队伍,这只是铜川市在调整产业布局,加快果业发展转型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同时,铜川市坚持示范引领,强化技术支撑,引进了海升、陕果集团等龙头企业,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优化品种结构,推广“双矮苹果”宽行密植集约高效果园,全市果业发展硕果累累。目前,全市30万亩果园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苹果基地认证,耀州、印台、宜君相继成为陕西省绿色苹果基地区县,耀州进入全省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印台跨入全国现代苹果产业强县行列。全市樱桃产值1.96亿元,新区樱桃已成为全省“一村一品”的新亮点。“铜川大樱桃”“铜川苹果”取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去年荣登“2018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铜川大樱桃”成为G20农业部长峰会指定果品,2019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好吃樱桃”荣誉称号。

五年来,铜川市现代果业发展势头强劲。截至2018年底,全市果园面积发展到58万亩,产量54.2万吨。水果产值22.8亿元,占农业产值的50.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89元,较上年增长9.2%。优质苹果、时令水果两大特色优势水果产业基地布局已逐步形成。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立在新时代的潮头,铜川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培育农业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速了农业现代化进程。

听,饱含铜川农业现代化发展最强音的交响曲已经奏响!

看,描绘铜川农业现代化建设迅猛发展的新图景正跃于眼前!

新闻推荐

脱贫攻坚进行时 宜君以电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电商扶贫培训不但让贫困群众学到了网络销售知识,还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最终实现自主脱贫致富奔小康”。日前,在宜君县组...

宜君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宜君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现代农业绘就新时代壮美画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