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宜君县:让绿色成为发展的靓丽底色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1-06 07:15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张靖明

绿色,是宜君县发展的底色和希望;生态,是宜君县发展的突出优势。近年来,宜君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工业、绿色农业、绿色旅游业,紧扣做强现代农业、避暑康养、中医药、新能源“四大产业基地”的发展主线,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全力推进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发展,让宜君百姓在好收入中提升幸福,在好环境中享受幸福,在好心情中品味幸福,在好生活中体验幸福。

山城让“绿色常驻”

入冬以来,天气越来越冷,绿化苗木也进入了冬季养护的关键时期。为确保绿化苗木安全越冬,切实有效巩固绿化成果,今年,宜君县提前安排、及早部署,根据苗木生长习性,为县城各公园绿地及林场树木进行修剪、树干涂白、设置隔离防护带等工作,对不同树种及花灌木进行冬季保暖,确保绿化树木健康过暖冬。

在宜君县西园小区,居民和君生正在查看由他去年亲手栽种的树苗。“还记得十多年以前,那时候我住在街道边,街道旁修建有露天排水渠,渠里杂草丛生,污水横流,一到夏天蚊虫乱飞,还有一股臭味,让人难以接近。但是现在呢,县城面貌焕然一新,你看看,街道两旁都载满了绿化树木,地下污水通道替代了露天排水渠。老人们享受着冬日的暖阳,齐聚在休闲广场打着太极拳。县一中操场中央还安装了篮球架……人们运动、休闲都有了好去处。”和君生说。

宜君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以建设生态、富裕、幸福宜君为目标,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大力探索旅居康养到宜君、美丽乡村在宜君、生态修复看宜君路径,形成了宜君特色模式,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黄土高原沟壑区生态文明建设宜君样板,使宜君县先后获得了“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全国革命老区旅游脱贫致富典范县”“省级森林城市”“全省旅游惠民先锋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荣誉,这是宜君县对“绿水青山”的不懈追求和守护。

村庄留住“美丽乡愁”

宜君县坚持绿色发展战略,通过提升镇区基础设施,提高乡村公共服务能力,依托各自旅游资源优势,实施区域综合开发,打造具有独特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

走进宜君县尧生镇走马梁村,映入眼帘的是青山环抱的村庄和冬日暖阳树荫里若隐若现的新房。新建的广场周围整整齐齐排列着几圈新载的树苗,家风家训牌匾在家家户户门口整齐悬挂,老人们吃过饭悠闲地摇着竹扇在村里溜达,妇女们成群结队在广场跳起广场舞,小伙子们聚在一起,谈着谁家赚了钱,盖了新房,买了新车,村里一片安逸祥和的氛围。

“哎呀,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走,到我家新房去坐坐,我家新房不比城里差,洗衣机、沙发、电视应有尽有。”村民张小云开心地介绍。目前,走马梁村水、电、路、讯实现了组组通户户通,文化广场、卫生室、幸福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齐备,村庄主要巷道绿化、硬化、亮化实现了全覆盖,原来的“晴通雨阻”变成了康庄大道,原来的乱堆乱放变成了风景小品,原来的灰头土脸变成了扬眉吐气,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一去不复返。村民原本的破旧窑洞变成了户户有风景、家家庭院美的舒适民居。

同时,走马梁村坚持“内外兼修”,重“面子”也重“里子”,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注重乡村文化传承,悬挂家风家训牌匾113块,文化广场、幸福互助院、健身器材设备齐全,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健身平台,群众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在保持田园风貌的同时,实现村美、人更美,让广大村民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让美丽乡村建设留得住美丽乡愁。

景区催生“美丽经济”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乡村旅游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近年来,宜君县委、县政府坚持“全域旅游、全景宜君”发展战略,按照“一心一轴两翼七区多园”的旅游发展思路,深入挖掘自然及人文景观景点,哭泉旱作梯田凭借其独特的自然景观与风景韵味成为了宜君县生态旅游的一大亮点。

宜君县哭泉镇充分利用梯田景区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景点众多的优势,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全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使群众在旅游发展中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通过景区带动扶贫、农旅融合扶贫、商品制造扶贫及技能培训扶贫等方式,哭泉镇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促旅游、以旅游促惠民的新路子。像鑫峰核桃合作社、陕西泉丰公司等扶贫企业也陆续成立。梯田带来的经济效益更多,不仅体现在农业上,更体现在旅游业上,伴随着来参观旅游人数的增加,周边的农家乐、民宿遍地开花。

哭泉村农家乐老板何广前开心地向大家分享道:“现在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火爆,几乎每天都有游客吃饭住宿,我家2020年挣了8万元。”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宜君县依托当地独特的乡土文化、丰富的农业资源、独具特色的乡村风情,加快梯田景区、福地湖景区、花溪谷景区、魏长城遗址公园等旅游集聚区建设,打造了一批集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的旅游景区,为农闲时节务工的村民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带动了一大批群众脱贫致富。

如今,县城面貌焕发新颜,秀丽美景让人留连忘返,特色美食令人赞不绝口,一座座具有渭北民居特色的房屋焕然一新……伴随着冬日暖阳,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妙画卷正在宜君大地铺展开来。

新闻推荐

铜川市慈善协会向贫困生发放助学金

本报讯(晓露)12月29日,铜川市慈善协会副会长苏龙海,爱心人士王延峰、陈凯等一行看望慰问贫困生夏长青,为他送去2000元助学金和...

宜君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宜君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宜君县:让绿色成为发展的靓丽底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