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这样的服务站,咱老百姓最欢迎”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1-14 07:28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正在服务站寄快递

本报记者 张芳

凛冬已至,寒意袭人。

1月6日午时,在宜君县五里镇星星坡村的电子商务服务站,村民们三五成群,有的在门前的POS机转账,有的在屋里的快递扫码处领着快递,有的在给手机充值话费……场面很是热闹。

自2017年村里的电子商务服务站建立以来,汇集了缴纳养老保险、POS机转账、快递包裹寄取、电商代销代购、充值话费等多项便民服务,这些服务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以前取个快递,还得专门跑到县城或者镇上去取,有时候路上有事一耽搁,白跑一趟。哪像现在,有快递在家门口随时领,方便得很!”村民张亚红感慨道。

据星星坡村电商负责人阮荣魁介绍,起初,服务站也只是功能单位的快递取货点、话费充值处,后来根据村上发展需要,服务项目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服务站月均收发快递300多件,还办理养老保险、缴纳话费、积分兑换各类商品等多项业务,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活驿站。登门的多是邻里乡亲,甭管大事小事,遛弯时走着便来,不多会儿即能办妥。

“家门口有服务站,方便得很!”70多岁的李国玉眯缝着笑眼说。过去,他去镇里交话费,光路上都得一两个小时呢,有时候去了,营业厅还不开门,大半天的工夫便没了。如今有了服务站,在家门口这些事情都办了,真是省时、省事又省心。

在星星坡村,像他们这样得益于电子商务服务站的村民还有很多。

以往,星星坡村的“五里珍”牌蜂蜜根本不愁卖,但去年受疫情影响,运输渠道不畅通,再加上错过了春节期间销售的“黄金期”,地窖、仓库里摆满一堆堆的蜂蜜罐子无人问津,这可把蜂农孙红亮等人愁坏了。

该村电商负责人阮荣魁了解情况后,心里琢磨着新打算,“试试电商,没准能行。”他立即行动起来,利用朋友圈、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介村民蜂蜜。

“质量怎么样?”“能快递吗?”那段时间,阮荣魁的微信朋友圈底下全是评论。以往的朋友圈如今却变成了热热闹闹的销售“市场”。那些天,他的电话、微信成天信息不断,就连村上的服务站也变成了“采购市场”。

“当时养了100多箱蜂,受疫情影响,这么多蜂蜜真不知道咋卖出去,都快把人愁死了。多亏村上给我帮忙,真是太感谢了。”蜂农孙红亮回忆道。

说起服务站带给村里日常生活的变化,“以前村里也有小卖部,但商品种类少得可怜,没啥挑选余地。如今,村民根据自己需要在各大网购平台采购,不仅物美价廉,还改变了过去‘日常用品赶大集、大件商品跑县城’的购物局面。”该村电商负责人阮荣魁如是说。

快递进村到户,农货出山不愁……像这样搭载了电商功能的村级服务站点,在铜川市还有很多。这些服务站点依托电商平台,还提供日用品零售和电商代购服务,成为村民家门口的连锁超市、生活驿站,畅通了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渠道。

新闻推荐

宜君县人民法院高效执行为农民工快速追回工资

阳光讯(记者严利君通讯员李林一)今年以来,宜君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12月22日至23日,经过该院执...

宜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君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样的服务站,咱老百姓最欢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