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铜陵新闻 > 正文

掏“心里话”拆“隔心墙” ——记铜陵市公安局郊区分局大通派出所民警程波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8-12-12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铜陵市公安局郊区分局大通派出所民警程波

从警11年来,他一直扎根基层,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他多次获得市局嘉奖和全市“优秀城乡社区民警”称号,并在2017年度“社情通”全市公安职业技能大比武中取得第一名,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他就是程波,中共党员,现任铜陵市公安局郊区分局大通派出所副所长。

和谐邻里的“调解师”

作为一名分管社区副所长,程波业务水平精湛,调解纠纷更是行家里手,通过和村民掏“心里话”、“隔心墙”“、动之以情、拆 晓之以理”的耐心劝说,很多疑难纠纷都被他成功化解,他被辖区群众赞誉为“调解师”。“别看程波年轻、温和,但是说话有理有据,大家挺信赖他的。”提起对程波的印象,大通镇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今年3月份,辖区居民王某因琐事与邻居张某某发生口角,进而引发肢体冲突,接到报警后,程波立即前去处警。到达现场后,双方家属都纠集了一帮亲朋好友,双方相互指责辱骂,大有剑拔弩张、一触即发之势。为防止事态扩大,程波立即驱散无关人员,将当事人带离现场。经了解,双方因为相邻土地的问题素有积怨,这次打架也是借题发挥。考虑到双方矛盾较深,解决不好可能引发双方更大的冲突,程波联系村干部一起对双方进行调解。

程波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与双方分别谈话,等他们对抗情绪有所松动后,从摆事实、讲道理、谈后果及情、 法的角度对双理、方进行劝解。王某和张某被程波的话深深打动,均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再也不会因为此事发生冲突。程波知道,老百姓生活在一起,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只要有空,他会走村串户中跟村民聊聊天,把村民们反映的问题记在笔记本上,有矛盾现场调解,遇到复杂纠纷与村委会干部、以及德高望重的老人联合起来做工作。

社区工作的“有心人”

刚到派出所干社区民警时,程波一头雾水。他慢慢摸索,向所内老民警虚心求教,凭借着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一股钻劲,终于成为派出所业务的能手。在2017年度“社情通”全市公安职业技能大比武中取得第一名,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

社区工作涉及面广,作为一名副所长,对辖区的熟悉程度、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都是具体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尺。大通镇辖区面积广阔,为了做到心中有数,程波用脚步实地丈量辖区的每一片土地。针对辖区山林多的特点,他广泛利用“无人机”“布控球”等科技器材对重点区域进行搜索。同时联合“红袖标”义务巡逻队加大对该地区的巡控,形成了严密的群防群治网络,并广泛利用辖区资源,及时清除野外流动赌博场所。通过打防结合,今年以来查获多起隐蔽在山林中赌博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余名。

守护平安的“夜巡警”

大通镇辖区内拥有国家4A级风景区——澜溪老街,外来人员和流动人口多,治安环境相对复杂,为保证辖区的社会治安稳定,程波一直坚持夜间巡逻防范。今年8月的一天凌晨,有群众报警称某小区村民家内有小偷进入。接到110指令后,正在夜巡的程波立刻驱车赶到现场,将正在偷窃的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被害人感激地对程波说:“幸亏你们到了,不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当夜,经过讯问,嫌疑人交代,因为看到方某家二楼的窗户没关,所以起了入室盗窃的念头,没想到还没得手就被抓了。第二天一早,根本没来得及休息的程波就拿着防盗传单赶到该小区菜市场,分发宣传单的同时口头提醒居民晚上睡觉要及时将门窗关上。小区村民经常说:夜里常常能看见程所长带着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我们都很有安全感,现在小偷都不敢到我们村里来了。

“其实,我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做的都是份内工作。”面对群众的赞扬,程波总是谦虚而内敛。的确,他没有骄人的“壮举”,也没有令人惊叹的“伟业”。但正是这份平凡,折射出一名民警的优秀品格,也诠释出当代民警的责任与担当。 (大通)

新闻推荐

国网铜陵供电公司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本报讯(张鑫吴彬)近日,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40周年纪念大会暨2018中国质量协会年会在京召开,国网铜陵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金...

铜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陵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掏“心里话”拆“隔心墙” ——记铜陵市公安局郊区分局大通派出所民警程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